close

我知道她壓力很大,幾次夜裡聽到她躲在棉被裡哭,我勸她不要做了,她就叫我少管她的事情,說到後來我們又會大吵一架,她喜歡攻擊我賺的沒有她多,是個靠老婆養的窩囊廢。

我常常想起還沒結婚前她的樣子,奇怪為什麼同樣的臉配上不一樣的表情有這麼大的差異。她很少哭了,變的很強悍,常常睡不到三個小時,雖然她的確賺很多,但是我知道她非常不快樂,有時候我會心疼,有時候我又覺得幸災樂禍,這樣矛盾的心情很難解釋為什麼,大概是因為我多少也在意她賺的比我多。

這樣過了兩年,有一天,莉宣佈她辭職了。

莉工作期間存的錢夠她十年不愁吃穿,反正她並不是一個愛買奢侈品的人,而且我的薪水每個月還是匯到她帳戶裡,我本以為我們的生活並不會因為她辭職而有所改變,但是莉卻說她接了一個兼差的工作,每個星期六和星期天要去朋友的公司管帳,以後我周末都不可以出門,要留在家裡帶孩子。

我說不如我們請個菲傭吧,莉很生氣的拒絕了,她說她不要孩子在沒有愛的環境裏成長,也不要孩子說的英文有東南亞腔,我說我不留在家裡不代表我不愛孩子,而且我的英文有台灣國語腔也沒比東南亞腔好聽,莉說只要有相處孩子就可以感覺到愛,我說那妳之前每天工作到孩子都睡了才回家就有愛嗎?

莉瞪了我一眼說:「所以我現在要彌補啊,我不是辭職了嗎?星期一到五我來照顧,星期六日輪到你也是應該的啊,我又不是出去玩,我是去工作。」

「你一定要去工作嗎?」我說。「家裡又不缺錢。」

「這不是錢的問題,錢我自己有很多,不工作我會覺得我是個廢物。」莉說。「你別找那麼多藉口了,反正就是這樣。」

我說不過她,她做決定從來不問我的意見,我沒奢望這次會例外。但是要我每個周末都待在家裡和兩個孩子大眼瞪小眼,我光用想的就覺得很痛苦。

不管怎麼痛苦,那個星期起,我每個周末都要在家裡陪兒子。兩個兒子長的像媽媽,大大的眼睛長長的睫毛,還不到會要求太多的年紀,很可愛,但是也很無聊,每次公司同事相約出遊,我忍痛拒絕之餘,還要受他們調侃,說什麼小老闆結婚那麼久了還那麼黏老婆孩子啊,我也只能苦笑以對,幾次之後,人家連約都不約我了。

結婚三年多,莉對我幾乎失去吸引力,雖然我們偶爾會做愛,但是我再也不會忘記帶套子,平常兩人相處平順,毫無火花,生活的目的變成追求相安無事。

婚姻對我而言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我和莉沒有相同的目標、興趣,價值觀又差距甚遠,和一個這樣的女人結婚,好像已經把婚姻的樂趣降到最低了(即使她比瑪麗蓮夢露美上好幾倍也是一樣),我喜歡上班更甚於下班,上班讓我有成就感,公司同仁對我尊重,男人奉承我,女人愛慕我。

回家卻是回到一個不歡迎我的地方,進門的時候莉和孩子們已經吃飽了,桌上有個便當是留給我的晚餐,洗完澡九點多,我會去客廳和莉一起看看電視,但是我們兩個幾乎不交談,十一點以前莉會上床就寢,我則繼續看電視或是打文件到兩點左右,這老夫老妻的生活,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我麻木在這其中,幾乎忘記自己還不滿四十。

別人的婚姻是什麼樣子?

我曾經幻想過幸福的婚姻,是組成一個自己想像中的家,但是從沒想過付出自由這麼痛苦,輕狂的歲月才過了幾年,卻已經有很多細節想不起來了,那個時候常常為了等一顆流星在沙灘上冷好幾晚,現在卻連百年難得的流星雨都不能讓我出門,浴室鏡裡的我依然矯健,線條剽悍,但是我的心已經老了,老在莉失去溫柔的愛情裡,而我甚至分不清那是佔有還是眷戀。

我想,或許莉自己也不知道。

我是莉搶來的老公,她當然擔心我哪天也被搶走,每當那些神經質的時刻,我會回想起所有的一切,而有離婚的衝動,婚姻對我而言最大的考驗,就是當我省悟對象錯了的時候,要怎麼繼續。

畢竟,莉並不是我最想要的女人。

結婚前我真正的女友是琳。帖子發出去的時候,很多人以為新娘的名字印錯了,婚禮上,琳的朋友一個也出現,琳當然也沒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