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上檔的第一天就奔去電影怨進貢(羞),一來是因為大部分的電影都是周末晚場開始上映,而我個人超級討厭人潮,二來則是向來阮囊羞澀。但這次除了手上恰好有兩張控哥施捨的電影票外,這部電影竟然從早場就開始上映也是一個原因,再加上當時我和貢丸湯有三四個小時無事可做的空檔,天時地利人和下,對,我這老太婆就趕上了流行,看了廣告打很大,絕對有恐嚇地球人意圖的「2012」。

說個題外話:我個人懷疑舉凡與世界末日有關的災難片都是外星人投資的,目地是嚇得地球人屁滾尿流傷春悲秋,好從中取樂,就像古代人狩獵時要先追得鹿啊熊啊都跑到脫肛才射出箭一樣!好了,以下不開放反駁,除非你是外星人而且願意用命發誓你們真的沒有拿錢投資好萊屋,但是你要答應讓我專訪,不然我看完還是會把你留言刪掉免得嚇壞我網友們。(菸)

因為電影才第一天上映,我也就不爆劇情雷了,免得一不小心就被人肉搜索(誤)。但是我可以提供一個八卦,那就是跟我同行的貢丸湯姊姊看到睡著,而且走出戲院第一句話就是「好像沒有想像中精彩齁?」

不過我客觀地說一句,將貢丸湯姊姊列入樣本數的資格有待考慮,因為她從以前到現在跟我看過的電影雖然不多,但是沒有一次從頭到尾都醒著,可見不是電影的錯。

如果諸君堅持要把她睡著放大為政治不正確一事來討論,那麼我可以告訴大家,她老人家上一次跟我一起看到睡著的電影叫「魔戒」,對,就是那部到紐西蘭拍得氣勢磅薄堪稱紐西蘭觀光局最佳代言影片,而且造成此後一大票靈異......我是說,魔幻電影崛起的魔戒。這種媲美噪音又大場面的電影都可以睡著,諸君可以理解我不將她的意見列入樣本數的苦心了吧?

當然如果閣下堅持不是貢丸湯姊姊的錯也不是電影的錯,而是坐在她老人家旁邊的小人家(也就是我)的錯,我也無話可說,畢竟她也時常號稱跟別人去看電影時都不會睡著,失眠的時候也說打電話給我講兩句就想睡覺(但我發誓我看電影的時候只有講了兩句話),所以也許是我渾身散發出一種催眠的氣質吧。

好了,咱們先放下貢丸湯,來談談電影吧。我個人認為這部片撇開特效不談,著實是一部非常老梗的電影,堪稱老梗老梗再老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梗吾梗以及人之梗。即使用超級特效包裝,還是難以掩飾這個事實,我想想要探討的其實就是一個萬年嚼不爛的主題,那就是:「如果下一分鐘你就要死了。」

但是,說這是一部完全沒有劇情的電影又有點太嚴苛了,畢竟比起變形金剛或蝙蝠俠這樣徹底賣弄機器與肌肉的電影,他還是有點深度地,差不多,就像一根手指頭完全插進杏仁豆腐那麼深。好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手指頭要插進杏仁豆腐」,那我也只能惱羞成怒地問你「看電影是要甚麼深度」了,反正就是娛樂,娛樂效果有沒有?有,那不就結了。

片頭一定要出現的就是年輕有為帥氣英挺的科學家,這傢伙我不知道是誰,但他穿探險服裝和西裝一樣英姿颯爽這一點就讓我很咋舌,而且我很想揪住他領子問他如何能在二十五歲左右就取得地質學博士學位,然後又認識全球一堆厲害的各式各樣的博士,而且專業超強之餘還有空閒上健身房練出好身材。

好了,你們應該也知道我只是隨便說說吧?總而言之這個帥傢伙得知地球因為*****原因(為了不爆雷,以上消音)而即將於2012年毀滅,於是不顧一切衝進一個政府高官舉辦的募款餐會(保安!保安!可以讓人穿著非洲探險服裝直接衝進這種場合嗎?),然後美國總統便秘密與世界各國首腦聯繫,進行一個類似****的計畫。

其中還蠻牽強地扯上馬雅遺跡中有一段預言說明2012年世界末日降臨一事。讓我不由得想到前幾週馬雅遺族長老還沒好氣地出來澄清:「我們的預言只說這一年世界會發生重大變化,並沒有說世界會毀滅,再說重大變化也不見得是壞事。」我想長老心中一定很氣,這些好萊屋混蛋動不動就把人家祖宗說過的話扛出來用,也沒給過遺族半毛美金,真是強盜不如,難怪人家長老要跳出來嗆聲了。

好了好了,來說說主題吧。如果下一分鐘海嘯哪地震哪就要把你弄死了,你想見誰?

我在此不要臉地承認一下,其實這部電影把我弄哭好幾次。活著的時候我們大部分都無法好好耐心的對待自己所愛的人,為了賭氣或其他原因說出難聽的話,甚或數年不相往來,或是為了面子啦尊嚴啦打死不讓對方知道自己有多愛他,可是如果下一分鐘大夥兒就要啪啪啪啪的被浪一起捲走同赴黃泉,你會想見誰?想打電話給誰?想跟誰說話?又,想說甚麼?

我覺得導演在抓這些片刻的時候蠻能感動我的。多年不連絡的父子好不容易通上電話,卻還來不及說一句話,全球線路就斷了,當爸地親耳聽到兒子一家尖叫而死的聲音。父親向女兒道歉,說如果不假裝我也要逃走妳一定不會逃。反派角色在最後一秒鐘為了兒子不顧自己性命。女人在危及時選擇救小女孩而不管自己。每一個生離死別的畫面我都哭,因為我都會想起我死去了的親人,還有我還活著的親人,以及其他我愛的朋友們,如果這種可怕的時刻來了,我會不會後悔忘了告訴他們我真實的感情。我但願我曾經用力表達過我的依賴。我但願我從不曾說過一句讓他們傷心的話。一轉頭看到旁邊睡到流口水的貢丸湯,算了,這傢伙就不要管她,讓她繼續當個瞌睡蟲好了!(囧)

說完好的要來說壞的。

我個人是很不爽逃走名單的甄選方式,不過我想如果真的有類似的事情發生,這樣的甄選方式也是唯一的方式,很殘酷,很諷刺,很現實。我向來是個散仙,但我卻忍不住也開始思考,如果非得這樣才能得到救贖,那我可以明白為什麼人要搶著當第一。當時我很想跟貢丸湯說,如果世界末日了,她會被救贖,而我只能等著下地獄,哈哈。

但最後這部片畢竟還是走進了英雄意識片的窠臼中,由一人扮演了挽救大部分人的英雄,不過諷刺的是,當主角一家人奮勇為自己爭取到****上的一席座位,有幾百億人只能等死,那麼片尾的歡呼又有甚麼意義呢?「耶!我挽救了這些因為**和**而得到救贖的人!」這樣嗎?還是「耶!我解除了因為我****害**壞掉而差點要去撞山的危機!」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的梗,雖然是老梗,但是可以勾起我們一直逃避的情感,總想著還有很多機會吧,總想著就算不說出來對方也能明白吧,但其實你永遠不會知道還有多少機會,也許明天就世界末日了呢?也許明天誰就出了意外呢?

不過商業片畢竟還是有票房考量,走著走著梗就換了。片中人人是英雄,事事都合理,姑妄觀之聽之,或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觸吧。

不過最令我覺得有趣的是,劇中的美國總統是個黑人,ㄎㄎ,是因為2012年還是歐趴馬任內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