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概從去年秋天就開始期待這部小強尼和提姆波頓合作的類動畫。說到這不得不提一下他們標準的行銷模式:確認卡司後籌備資金的階段就先放風聲,片子還沒開拍就講得繪聲繪影,主要角色定裝後再依序曝光,咱們天字第一號帥帥小強尼照例被搞的像國劇大花臉,波頓哥的老婆海倫娜畫了詭異的妝容做成三頭身壞蛋,現代派古典美女安海瑟薇一身雪白,很有個性美的大嘴抹得通紅(竟然還讓我覺得好美,是因為海倫娜太恐怖了嗎?XD)搶走所有風采,導致我到看完電影都還不太記得女主角愛麗絲長得甚麼模樣,只記得好像長得有一點點像葛妮絲派特羅。

坦白說出發前我數度猶豫到底要看普通版的還是三滴版的,網路上一片普雷聲嚇不倒我,但是價錢可就差很多了。用信用卡刷普通版的只要一百六,但是三滴版的就得要四百。我看到某些群情激憤的網友說其實只要看普通版的即可,另一派朋友則號稱劇情平淡。不過我個人看提姆波頓的作品向來就是不管劇情的,恩,應該這麼說吧,我本身是一個愛看劇情片,而且對電影劇情吹毛求疵的人,但是這個原則不適用於提姆波頓的作品。尾蝦米咧?因為我覺得看他的電影就像在看萬花筒,畫面才是重點,那種如喀藥後才會出現的過度飽滿色彩和線條,以及通篇如馬戲團誇張的迷幻表演方式(而偏偏角色們又都好愛一臉正經)才是重點。

 


 

好了,諸君可以不同意我,但是不可以留言罵我,不然我要哭哭喔。反正電影本來就是一種大眾文化嘛,就是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如果看這篇文章看的不開心大不了你去按右上角那個叉叉啊,但是一樣不要告訴我,不然我又要哭哭了喔。好了,我這一大段囉哩叭縮的只是要說明我的義無反顧。總而言之我最後一然選擇了三滴版,原因無他,因為我去的那家戲院只有三滴版,老天聖意不是擺明了叫我不要三心二意乖乖就範嗎?那我這麼臭俗辣的人當然就乖乖就範了。

電影開場前慣例有一堆廣告,看得我咬牙切齒腳底癢癢,今年夏天三滴卡通也太多了吧?!屎蚋客四、完記總動沿三、還有個甚麼籠站視的,這不是擺明坑人嗎?屎蚋客應該打死都沒想到自己長這麼醜還可以拍四集吧(但我說不定會去看XD)。好不容易看完廣告了,我卻忽然有點恍神,不知道自己今天到底要看哪一部電影,還好片頭馬上出來了:Alice in wonderland。連片頭的迪士尼小城堡也做成三滴,很好很好,不枉費老娘塌鼻子為此承受三滴大眼鏡之苦。

必須誠實地說一句,這部片的劇情的確不怎麼樣。要說是給小孩子看的也可以,但我想蠻多惡搞的場景小孩是看不懂的。或是這麼說好了,就像海綿寶寶一樣,老少通吃,可是老少看的點絕對不一樣。片頭那溫馨的父女床邊對話咱們就省略吧,我個人實在是很害怕溫馨的東西。不過還蠻容易就猜出慈祥老爹爹那句話絕對會成為本片關鍵句的,至於那句話到底是哪句話,基於保密防諜原則,就請諸君自行上戲院探究了。

時空背景是舊時代的英國,甜美可人的愛麗絲和老母正要參加一個莊園派對,全部的人都知道只有她不知道,長相平淡(以上為個人想法)個性無聊(以上是個人猜測)但家世一流(以上為愛麗絲的姊姊瑪格麗特提供資訊)的貴族漢米許要在派對上公開向她求婚。因為這一段梗完全不是重點,因此在對白以及鋪陳上顯得有點急,不過反正觀眾比導演還急,所以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對此提出異議。畢竟人人期待著畫大濃妝的小強尼更甚於睫毛淡得像沒有顏色的漢米許。(漢米許對不起)

 

 
 

愛麗絲掉近樹洞裡那一段大概是整部片裡最三滴的場景了吧,一開始我也跟著她轉啊轉啊轉啊轉到頭有點暈,我發誓我真的覺得被某一個鋼琴腳架或五斗櫃之類的東西敲到前額。但是就在我以為她就要著地的時候,又出現了另外一段墜落,這種誤會足足來了三次,所以最後當愛麗絲終於著地的時候我已經累了。 從小屋子裡喝縮小水再吃放大餅乾再喝縮小水那一段有點無聊,比較好看的大概就是她的衣服沒有跟著縮小放大,讓人有一種她下一秒鐘就要裸體的期待……(版主被毆打中,請稍待。)


整部片裡我個人最喜歡的梗,應該算是紅心皇后的收藏狂。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特別注意到,這個大頭鬼擄獲的任何生物與無生物都會被她做上記號,除了士兵們身穿大紅噗克牌盔甲,黑騎士的眼罩是個紅心,傻呆雙胞胎前額蓋了紅心印章,愛麗絲穿上窗簾布作的豹紋紅紗裙,嗆鼠和白兔穿了整套紅心雜役制服,連瘋狂帽客轉而為紅心皇后作帽子後,都穿上一件印著紅心的背心圍裙,看他一邊哼歌一邊裁布,活像個新婚小妻子,我整個笑到不能自己。(隔壁的先生對不起,我知道你一直在瞪我,但我忍不住~)

說起來這種類似狗撒尿的行為應該蠻多人都有的,如我就是一買書就忍不住蓋上印章然後喜孜孜地包上書套,好像從此在自己的心愛之物上下了結界一樣。聽說有些女人喜歡在男朋友的居處放一套牙刷和幾件內衣褲。狐狸精想向原配示威時的不二法門就是在枕頭上留下幾根超長的青絲(連續劇都是這樣演的)。

總而言之女人的愛就是做記號,但是有些東西就是沒辦法繡上自己的名字,只好苦哈哈地想盡辦法化明為暗,噴幾滴香水啦、留個唇印啦、在某人車上留下一根用過的口紅啦,等等。但咱們的大頭紅心皇后不用這麼扭扭捏捏的,她量產制服與盔甲,把整個王國弄得紅不拉雞都是愛心,觸目所及之處都是她老人家的愛物愛人,徹底滿足她的佔有慾望。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紅心皇后挺可憐,她是一個不懂愛的人,肇因來自父母的偏心。不過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誰叫妹妹長得又白又美又甜還是個九頭身美少女?(三頭身如果能贏才真的不合理!)再加上紅心皇后的遇人不淑,先是一個假情假愛的黑騎士在旁搧風點火,當她自我懷疑「為什麼大家都愛妹妹」的時候,黑騎士若能接上一句「因為她對別人好」,紅心皇后說不定就放下屠刀了。但偏偏這個醜八怪卻說「令人敬畏比受人愛戴好」,大頭瓜就更加傻呼呼地以為自己好棒好聰明了。(所以結論是女怕嫁錯郎)


還得提提大頭瓜身邊那班貴族,為了迎合大頭瓜對【大】的同理心與認同感,人人都去裝了大鼻子、大耳朵、大肚子、大這大那,大頭瓜當然越發對自己的大頭感到憐愛與理所當然。這可以對應到片頭愛麗絲與老木的對話,老木說「妳幹嘛不穿馬甲,大家都這樣穿耶。」愛麗絲說「難道大家都流行把鱈魚片頂在腦門上時,老木您也會頂一片乎?」老木當下當然詞窮翻臉,但是此話真是精闢,不過我覺得最妙的是對流行如此精闢的話竟然是出現在一個商業電影中,實在太諷刺了。

而且我當時很想站起來大聲疾呼:「是的,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潮流說要頂個鱈魚片在頭上,世界上所有的名模、名女人、名男人、名流和他們的追隨者定會照做,證據就是去年流行的蝙蝠褲!」不過最後我還是考慮萬一隔壁正好坐著蝙蝠褲正妹和她的強壯男友,會把我打得連我媽都不認得而作罷。不過大家等著看吧,總有一天這世界上會出現鱈魚頭俱樂部的。

言歸正傳,鱈魚頭雖然沒有在本片出現,不過大頭瓜紅心皇后創造的【大文化】卻無所不在,悲慘的是她本身並沒有意識到,因為從以上種種可以發現,大頭瓜其實是一個腦袋簡單的人(即使這腦袋大得非比尋常),讓我想到金庸在笑傲江湖裡說過,林鎮南明明有家傳江湖傳言超厲害的闢邪劍法,但本身功夫卻平平無奇連三流都稱不上,就如同一個小孩手握千金在市場裡走動,人人想殺而得之了。

紅心大頭瓜雖然不至於有人想殺她而得之,但是人人想靠近她分一杯羹是很明顯的,因為這傢伙也等同是手握千金在市場裡亂晃的小孩啊。 也因此最後大頭瓜錯愕的發現人人的大器官都是假象,黑騎士的愛也在她失敗時消失了,那種錯愕尖叫就分外引人傷悲了。她為了甚麼變成今日這副模樣呢?為了得不到父母的愛。而她終於靠著各種卑鄙手段爬上高位,因此得到諸人的奉承與愛後,卻又一夕失去了。失去的同時她更悲慘的發現,其實她從來也沒得到過。

到底是為甚麼呢?我想她應該永遠不明白吧。 如果有人現在告訴我,那是因為大頭瓜太壞,所以她不像白皇后那麼討人喜歡,我一定會狠狠的搧您老人家兩巴掌,您實在是太天真了。就我來看,白皇后之所以可以一路過關斬將,迷惑父母師長與臣民,雖然多少與美麗的外貌有關,但關鍵絕對是那隱藏在大胸埔底下的心機。

想想看吧,當六月兔與瘋狂帽客在破爛的桌邊用破爛的茶具喝著破爛的茶(而我想這應該是整個王國的縮影)時,白皇后卻在一個純潔雪白的城堡裡面,穿著閃亮亮的白紗禮服晃來晃去,陽台上還有好美的花和望遠鏡呢。當然夢幻一點來說,我們可以說因為魔曆規定一定要由愛麗絲當英雄,所以白皇后閒來無事只好晃來晃去,但是記得出征前那一幕嗎?白皇后當著全部人的面前,用純潔無暇又慈祥的表情說:「妳一定要心甘情願。」

多恐怖!逼別人答應一件事情,還要求對方要心甘情願。我完全裡解紅心皇后在對決時說的那句:「妳以為只要眨動美麗的大眼睛我就會和爸媽一樣屈服嗎?」白皇后的絕招就是以對為進,大頭瓜也看出來了,但是悲慘的是她即使看出來了也無法抗拒,當她說出這句話就表示她也注意到了妹妹的大眼睛眨起來多美麗,也因此她只好派出空龍,因為即使她這麼痛恨妹妹也無法下手。


一開始聽到安海瑟薇接下白皇后的角色我還覺得有些奇怪,雖然她真的很美身材也超辣,但總覺得她和普通的美女不太一樣,好比與同樣是古典美人的麗芙泰勒相比(事實上總覺得白皇后頗有魔戒精靈公主kuso版的感覺),安總有一種調皮搗蛋的喜感。好了,看到白皇后抹了一臉白粉,兩隻手在身側以一種阿花的姿態擺動時,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是她了。 白皇后總給我一種作做得感覺,包括她連打戰前都得踩著雪白階梯上馬,而且雪白階梯還一路跟著她到戰場,這一點雖然好笑但是也讓我覺得這個女人也活得太累了吧。或許是因為在仙境裡白皇后其實不是個人,而是個仙女、神般的角色,所以她的一切也就顯的冰冷而沒有人性了。不過相較於這點,我還比較喜歡大頭瓜,至少她喊「砍他腦袋」的時候那氣歪的樣子超有梗的。

 

 

雖然聽說因為安是提姆波頓的女神才從恐怖造型裡倖免於難,不過我必須說在角色上她算是最悲慘的一個,乍看之下,她是一個飄來飄去的空殼角色,幾乎可說只是名氣很響亮的跑龍套,我想會隱形的貓都比她搶戲。但是細想之後,會覺得她才是整齣戲裡真正的反派,因為全部裡面唯一沒有放感情的角色就是她。就連愛抽菸的智慧毛蟲躲進繭裡的時候都還跟愛麗絲做了來生再見的深情約定,更別提瘋狂帽客近乎求愛得哀求愛麗絲留下,嗆鼠的敵意、毛怪的倒戈、傻呆雙胞胎彼此的深情(呃,應該是吧?)等等。

說到毛怪我也覺得他很衰,愛麗絲其實只是做個順水人情,去把他的眼球從隊友那裡討來還他,他就傻呼呼為愛麗絲賣命,莫名其妙成了叛徒。還好最後大頭瓜輸了,不然毛怪一定會被抓回去過熱水拔毛。對照黑騎士命令巴吉度獵狗(我忘了名字啦)(還有別傻了,這麼大隻不會是米格魯~)的時候開了一堆空頭支票,然後與身邊人相視而笑說:「狗真是隨便講隨便相信。」的時候我也笑出來了。狗就是這種動物啊~(拭淚)

理論上應該掛第一女主角的愛麗絲戲分並不突出,除了因為造型平凡,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故意的,總之覺得她這個角色的性格塑造有一點故意而顯得不誠懇,片尾她終於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而準備航向遠方的時候我整個覺得好無聊,當時內心還想說:「可惡的愛麗絲,難道妳就是第一批到中國騙取勞力的阿兜仔嗎?」

小強尼還是那麼可愛。小強尼最可愛的地方就在於不管他的臉弄得多麼恐怖,我還是可以一眼就看出他是小強尼。不過我覺得小強尼也有他的瓶頸在,就是演類似這種有點瘋狂的角色時感覺分別不大,瘋狂理髮師因為帶有血腥成分所以眼神不太一樣,但是巧克力冒險工廠和這次的瘋狂帽客,恩,差別不大,感覺他把帽子拿掉、頭髮梳一梳換個顏色就可以去巧克力工廠上班了。(是有兼差嗎?)

最後那段瘋客舞雖然精彩(感謝電腦),但是可能因為鋪陳的沒有很穩當,有一種很突然的感覺,而且因為是獨舞,舞台下的人又很安靜,氣氛完全沒有帶起來。如果這段舞蹈是白皇后跟其他人也跟著跳,我想我對白皇后的觀感會好很多,而且氣氛也會熱鬧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費和時間的關係所以才獨舞,還是說小強尼喜歡一個人當主角跳一場,這就不知道了。

另外一個讓我笑不停的梗應該是智慧毛蟲一邊跟愛麗絲道德勸說一邊編織繭那一幕吧,我也不知道笑點在哪,但我就是覺得他手那麼忙碌很妙。這部片讓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大概就是所有的角色都很不像表面上看到那樣。愛麗絲看似平凡卻做了不平凡的事情,個子最小的嗆鼠脾氣最壞,老是吵嘴的傻呆雙胞胎感情最好,號稱智慧的毛蟲從頭到尾給的建議都沒有用,瘋狂帽客其實最不瘋狂(整齣戲裡的大英雄啊!),最恐怖的毛怪結果幫了愛麗絲,臉上有個愛心的黑騎士心裡沒有愛,反派大頭瓜是個等愛的小可憐,仙女白皇后只是個利用微笑唆使別人賣命的奸商,最後甚至明明懷疑自己姊姊腦袋那麼大是因為長了腦瘤,也不肯先幫她治一治就直接把她流放了,好狠的心腸。我想當初大頭瓜就算沒有竄位,也總有一天會被白皇后幹掉。(真的會有人相信她不殺生那碼子事情嗎?)

真實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其實每個人都是假的,而又其實每個人都是真的。喔還有一個場景讓我覺得提姆哥很有意思。就是兩軍交戰前白皇后和大頭瓜列隊對峙,有一幕是從空中鳥瞰兩軍,當時戰場的花紋有點類似西洋棋的棋盤,很有意思。我覺得提姆哥很捨得在這種小細節上花心思,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再看好多次,因為我覺得我一定錯過很多類似這樣的小心思。不過還是希望小強尼可以再接一些突破的角色,因為我覺得娘娘腔海盜船長和瘋子的角色他已經非常駕輕就熟了,可以換一個了。

備註:以上劇照與海報皆取自網路公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