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號還沒上檔前,我跟樟腦丸曾誤入歧途去電影院看令人撕心裂肺爆血管的赤壁,在片頭前的預告就看到海角七號跟特勤沙龍,當時我還跟樟腦丸說,特勤沙龍好像很好看。不過,海角七號上檔以來佳評如潮(忽然覺得這一句成語整個超老派),前幾天早上看新聞說票房已經超過四千萬台幣,為國片刮起一陣新風潮,許多觀眾因此片而驚覺「原來國片也可以這麼好看」,加上控哥也熱血沸騰地奔來告訴我,有空一定要去看這部片,因為「比黑暗騎士好看三倍」,所以,我這麼從善如流的人,當然乖乖走進電影院了。

劇情其實並不複雜:恆春孩子阿嘉在台北受挫,摔爛吉他後回到家鄉後每日睡大頭覺,身為某代表會主席(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哪種代表,不過反正就是那種穿花襯衫戴墨鏡開黑頭車的有錢代表XD)的繼父一天到晚想幫他在地方上找個工作,盯上了年過八旬的老郵差茂伯。可惜茂伯雖然年老卻不力衰,每天還是騎著歐多賣到處送信,直到一天在路上出了車禍小腿骨折,才不得不將郵差一直讓賢給阿嘉。

撞到茂伯的車子是恆春某飯店請來的模特兒團,她們幫飯店拍完宣傳照後準備離去時,日本翻譯友子卻臨時被留下,原來飯店打算請日本療傷歌手忠孝介來開沙灘演唱會,需要友子留下來當翻譯。代表會主席知道此事後大為惱怒,因為他為了恆春年輕人外流嚴重的問題早就一肚子火,總覺得家鄉美麗的景色裡滿室外鄉客,現在還要請外國歌手來唱歌,他以「非正式手段」威脅飯店經理,要開演唱會可以,暖場樂團必須是恆春當地樂團,飯店經理在政治正確的考量下忍痛放棄已經付訂金的台北樂團。

只剩三天(雖然電影演得很長),沒有時間慢慢籌備,當天晚上就在活動中心舉辦了甄選會。主席偷偷在阿嘉房裡放了一支電吉他,阿嘉拿著吉他奔到會場要退貨,主席不肯收,阿嘉就上台秀了一段然後將吉他往台下一丟,走人。從特勤小組退下來的交通警察勞馬接住了,跟爸爸兩人也上台秀了一段原住民歌謠,加上暗戀老闆娘的黑手水蛙,在教會司琴的單親家庭天才音樂少女大大(好長的句子),這五個人就是克難的在地樂團。

阿嘉掙扎了很久才參加團練,但他一直保持著懶洋洋不怎麼投入又跋扈的態度,大大過人的音樂天份讓她琴彈得很隨便,總是即興忽快忽慢,已經亂七八糟的樂團在勞馬爸爸執勤中被摩托車撞斷指骨後出現更驚人的轉變,阿嘉每天都將信件丟在自己房間垃圾箱裡的事實被老郵差茂伯發現,身為月琴國寶級人物的茂伯威脅若不讓他參加樂團便要告發阿嘉,情非得已之下阿嘉只好讓茂伯頂替勞馬爸爸的貝斯手一職。

阿嘉當郵差時曾偷拆一個找不到地址的包裹,那是六十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戰敗時,一個由台灣退回日本的教師寫的七封信。電影每隔一陣子就會穿插幾分鐘信中的內容,但是阿嘉卻完全看不懂,他將盒子與信丟在書桌下,也成了茂伯威脅他的證據之一。

友子對恆春樂團的失望厭惡與對工作的不滿在茂伯地地娶媳婦的流水席上爆發,她喝多了酒奔到阿嘉家門狂吼踹門丟石頭連高跟鞋也扔進去,最後累得躺在門庭外睡了。阿嘉從海邊回來後想叫醒她,半醉的友子卻躺在他懷裡哭泣,敲打他胸膛痛罵他,狂吠之後又墜入夢鄉。是的,這一段應該可以知道發生甚麼事情,總之最後他們在酒精的催化下佔有了彼此的肉體(羞)。

友子看過阿嘉書桌下的七封信後,告訴他那是非常重要的信件,一定要找到收件人。阿嘉練團之餘開始大街小巷詢問,跟友子的關係也變得非常奇怪,兩人尷尬卻又溫柔以對,於是演唱會的日子來了,友子卻在與大大母親的閒聊中,知道了收件人的居住地址,她奔到海邊對正在彩排的阿嘉說,你一定要現在把信拿去給她,因為......。

好啦,結局當然是要留給電影院囉!在此我就不說破了~其實光看劇情,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精彩在哪裡,若不是控哥用阿爾卑斯山少女般純潔無瑕血淚交織的神情說「比黑暗騎士好看三倍」,我可能會直接拜求二輪片或迷之大神。

要享受這部電影的樂趣,必須先徹底了解與認同台灣的某些文化,我曾在某個網站看到有人批評這部電影的笑點「低俗」「台客」「難解」,這真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基本上這部電影的笑點是建構在台灣本土民族性與生活習性之上,一個很貼近真實的作品,老說「幹,我是國寶捏。」的茂伯是受過些許日本教育的上一代,戴墨鏡開黑頭車還有司機的代表會主席是難分正邪的地方樁腳縮影,阿嘉是試圖尋找夢想的下一代,友子是在異鄉努力證明自己的外國代表,做黑手的水蛙是中下階層代表,賣小米酒的馬拉桑是客家族群代表,彈鋼琴的天才少女大大是單親家庭代表,故事劇情雖不複雜,但是想要表達的東西卻很多,是一個試圖表達「不管任何年齡任何身分的人其實都懷抱著被看見的渴望」故事的電影。

我特別喜歡劇中茂伯這個角色,他讓我想起已經過世多年的外公。台灣老人最可愛的一點,就是他們那種愛面子又愛吹牛的模樣,當茂伯靠著威脅而奪得樂團貝斯手的職位,那沾沾自喜的模樣,以及後來終於自知自己不是那塊料,而不得不將秘藏的貝斯手馬拉桑抖出來時,那不情不願的模樣,孩子氣極重又毫無自覺的表情,簡直跟外公一模一樣,尤其後來阿嘉毫不猶豫地將他撤換時,他揮手跺腳氣怒到口不擇言地說,「怎麼可以一口就答應,至少也得猶豫一下啊,不然我很沒面子欸」,又說「我不管啦,反正一定要在樂團裡給我安排個位子,我一定要上台表演!」,真的是太驚人了,種種任性的行為在老人家身上竟變成令人哭笑不得的魅力。

喜歡這部電影,不是因為任何專業的理由(專業的事情就交給專業的人評論吧),主要是因為導演切入的角度很親切,連客串的演員們也很親切,都是從小看慣了的那些。我很喜歡代表會主席在飯店與飯店老闆爭論那一幕,他看著窗外美麗的天空與大海說:「這麼美的家鄉,為什麼年輕人都不回來?這麼美的海,竟然只有外地人看得到。」那個時候,我有點想哭,的確,我們有一個好美好美的家鄉,可是很多人卻急著從家鄉離開,這裡的人,土,語言,飲食,文化,照顧著每一個在這裡出生的孩子,至長,至老,至死,可是因為某些政治的因素,經濟的因素,有些人根本不在乎家鄉了。

每個人都有夢想,都想到外面的世界飛一圈,海角七號裡雖然有許多會心一笑的場景,可是真正留在心裡面的,是對家鄉的重新回顧,有人覺得台北的天空不夠藍,有人覺得台灣太小,可是只要我們的心夠大,我們就可以讓這裡變成全世界最寬闊的地方,人的心,才是真正關鍵。

本片導演為此片負債三千多萬,請大家支持國片,支持好電影,前往電影院一觀。附帶一提,我本身認為此片的後製遠比赤壁好太多了,劇情流暢度與演員演技也令人十分驚豔,總之,不管在商業面還是藝術面都很值得回味。如果這樣還不明白我在說甚麼,我只好把話說白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就快點掏錢去電影院看!

以上,烙了狠話迅速溜走。

補充:剛剛在網路上閒晃才發現本片的片尾曲「那兒風光明媚」是我最喜歡的樂團輕鬆玩主唱的作品,雖然在電影中是由梁文音小姐演唱,也未收錄在電影原聲帶中,不過我還是感動得渾身發抖,又多了一個推薦本片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