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好,這篇有很多髒話,不喜勿入啊,嚴禁認真魔人/小天使/各宗教純潔教友/道德導師類型人物點選閱讀,要是不聽勸導硬要繼續閱讀然後又產生暈眩/嘔吐/腦充血/爆血管/怒極攻心等等不可預測的結果,阿控是絕對不負道義上與實質上任何責任的唷。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笑不露齒行必有方的淑女,雖然比不上某友那種極道人妻的威嚴,但也跟小家碧玉或賢良淑德沾不上關係,加上長年跟在年齡相近的哥哥及豪放不羈的外公身邊耳濡目染,說髒話這種在(所謂的)上流社會中很大驚小怪見不得光的事情,在我的生命裡卻是非常爽直的表達方式。

人生嘛,總會遇到一些非常需要強烈發語詞或型容辭的狀況,但是身為女孩子,又不希望因為講了幾句髒話就讓自己淪入嚼檳榔扛磚頭的工地大哥那種徹底不在乎別人眼光的境界,這時候就需要一些小技巧來掩飾/修飾/軟化髒話的犀利度與強烈色彩了。

剛剛跟一位朋友談起我在這方面的造詣,大放厥詞之餘她建議我不如寫篇文章列表說明(也可能是不想再聽我大鳴大放?),於是女子髒話學誕生於此焉。

以下簡單列舉幾個常見用語說明。


(一)幹:幹者,音ㄍㄢˋ,干部。此字可用於名詞,表示物體的主要部分,如樹幹,軀幹。可用為形容詞,表示才能卓越,如能幹,幹練。可為動詞,表示做某件事情,如幹活。

閩南話中的幹亦可用以形容妖精打架的動作,因此,也被大量引申為罵人詞語,當對某人或某事極度不滿時,可以之形容心中怒氣之深已至不非禮對方親友不可休的地步,被罵者的老父老母兄弟姐妹鄰居師長皆有可能莫名中招。因此,此字用途之廣,含意之深,真可謂呆丸髒話界第一把交椅。

但是女孩子家,大咧咧的張嘴痛吠幹字,實屬不雅,此女若是長髮飄飄容貌清秀,咧開櫻桃小口呸出一個幹已是大煞風景,倘若此女一身肌肉糾結血盆大口八呎昂藏面目可憎性如火雞,還從嘴裡擠出一個幹,豈不更令人搥胸頓足哭天搶地?

女權主義者先別急著抖開大旗同聲討伐,我並沒說女人沒有說髒話的權利,這個時代雖然還沒做到男女平等女男同尊,但是可貴的一點就是女人已經比過去活得像個人,脫掉裹腳布跟馬甲之後(咦?真的脫掉裹腳布跟馬甲了嗎?怎麼覺得有些薏仁其實還活在中古時代?),接下來就是學習如何將髒話講得優雅了。

幹,單字說起來雖然有力,但已落於俗套,淑女們必須明白,說幹並不是真的要對誰的親屬進行野蠻的下體侵犯行為,只是想要表達內心無處發洩的一把怒火,因此,不宜單字咒罵,最好可以加上一些語尾語助詞,如「ㄋㄟ」「唷」「欸」,以紓緩幹字中濃厚的情色色彩,只取其音之鏗鏘,不取其義之猥褻。

【範例一】:吼唷,幹捏,又要加班。
【範例二】:哼,好幹唷,捷運上竟然有人偷捏我屁股。


(二)賤:賤者,音ㄐㄧㄢˋ,用以形容物品價格低廉,如賤價,或形容某人品格低下,如低賤,含輕視之意。古代亦有表示某人身分低微,或用以自謙的意思。

賤人這種用法,始於中國傳統戲曲中咒罵女子的惡語,到了現在,因此字發音清脆,可用丹田之力用力噴出,足以洩滿腔怨毒於一字,且其形容的狀態有強烈攻擊性,因此此字頗有後來居上一腳踢開「幹」字成為首席髒話之趨勢,畢竟舉凡員工遇到惡老闆,女子所託非人抓姦在床,男子所愛非人戴了綠帽,企業惡性倒閉,騙子蓄意詐財,網路交友迷姦少女,土匪強盜殺人越貨,凡此種種皆可以賤字痛罵,十分好用。

但依在下淺見,女孩子家咬牙切齒從舌根處硬擠出一個賤字實在也失體統,蓋賤字為齒舌音,需併攏上下排牙齒並壓迫舌頭才能發出,此種發音法若配合心中萬般怨恨,便會擠壓臉部肌肉出現咒怨般恐怖的女鬼包子臉,十分不雅。

若真遇到非賤字不能形容得恨事,小妹建議諸黃花閨女大家閨秀小家碧玉歐巴桑老奶奶們,不如話形容詞為名詞,將賤字與其他字合併使用並放軟聲調,學學傳統戲曲中的「賤人」,或是搭配「胚」「貨」「狗」「男」等,以紓緩咬牙切齒程度,並增加單位性,降低人身攻擊性,務求一邊罵一邊維持優雅,才是王道。

【範例一】隔壁小王養的賤狗真可愛。
【範例二】每天吃飽飯我都會收看賤男大主廚。


(三)靠么:靠么者,呆丸方言/土語也。原意是哭著說肚子很餓,後引申為吵鬧不休。有些人喜歡將靠么拿來當發語詞,但我個人喜歡將之拿來當動詞,用以形容一些不識相/白目或純粹只是單純激怒我而不自知的人喋喋不休的模樣,如「學校教官很喜歡靠么我忘記綁髮帶的事情」。

較為懶惰者,亦可將么字省略,取「靠」字之四聲音,可生與幹,賤同等之鏗鏘效果。

【範例一】開車開太久的時候就需要在椅子上加個靠腰。
【範例二】小嬰兒肚子一餓就不停靠么。


(四)靠北:原意是父親過世哭泣不休的模樣,現在則與靠么用法類似,以下不贅述。


(五)媽的:來源不詳,可能是當年某校園霸凌事件發生時,被欺侮者為了擺脫被欺侮的命運,將所有責任都推給母親,無意間說了一句「都是媽媽教我的」,此句在口耳相傳中被掐頭斷尾後竟成為咒罵對方的一種說法,奇哉。

現今用法可於句首加「他」字。另一種說法則為台語發音之「你娘卡好」或「塞你娘」,為較粗魯的用法,個人不推薦。

媽的一詞一般用於發語詞,如「他媽的,我又忘了帶便當」,但亦可用做副詞,用以形容型容詞的激烈程度,如「你他媽為什麼不分我吃便當」,此句的好處在於尾音上揚容易出口,很適合女子嬌弱的口條與某些林黛玉型無肺活量可言的姐妹們使用,既不會如幹與賤那般激烈,若說出口後悔還可硬ㄠ成在思念媽媽,進可攻退可守,是女子洩恨一大利器。

【範例一】我把雨傘忘在同事他媽的家裡。
【範例二】小胖把他媽的手機帶來學校玩被打了一頓。




目前想到就這些,若有能人君子想要補充,阿控願聞其詳。唯一規則就是必須言之有物,不可以假擴充髒話學之名行詛咒阿控之實。以下開放大家發言~(忽然覺得自己可能會被打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