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電視,本已昏昏欲睡,忽然聽到主持人蔡康永問了來賓們一個問題:請問你們能接受自己的女朋友出軌幾次?

來賓是現在算台灣最火紅的男子團體之一飛輪海,四個我竟然都叫得出名字的大男孩(還是小男人?雖然他們在戲中都演過高中生,但.....好,這不是重點)們先露出一片尷尬的笑容,接下來有三個男孩齊聲回答連一次都不可以,只有一個汪先生說,如果是真的很愛的,也許會一直原諒下去也不一定。

到底能接受自己的另外一半出軌幾次,這種問題真的是大哉問,而且根本沒有正確答案。一次也不能接受是對的,一直原諒下去也是對的,因為感情,本來就有很大彈性。

很多堅強的女人或男人會在另外一半出軌之後就堅定地跟對方說再見,就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都躲在棉被裡徜徉,因為這一派理論的說法是: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

也有很多溫柔的男人或女人,雖然被習慣性劈腿的另外一半踹得傷痕累累,卻還是忍不住一再原諒,把自己搞得十分悲情。

我是覺得這兩種都有點偏激啦。

在此先聲明,以下我所說所有言論,不包含惡意的劈腿與偷吃,只針對因愚蠢而失足,最後又不知如何收尾的出軌而言。

是的是的,因為人也是動物,所以我大膽推測,人的本能應該也可以從動物心理學來解析。我是不懂太多動物心理學啦,不過養狗養了十年,對於改不了吃屎跟渾身亂抓的狗心態,我倒是有一點蠻清楚的。

這樣說好了,小狗狗呢,難免會犯錯,但是牠第一次犯錯的時候,心裡還是會忐忑不安的,牠會一邊無法遏止犯錯的渴望,一邊又很擔心被主人遺棄或毆打,而在這又爽快又擔心的過程中,小狗狗可以得到一種超越犯錯本身的快感。

有時候牠做了一些主人言明禁止的事情,並不是真的因為很想做這件事情,只是因為這件事情是被禁止的,所以當牠這麼做的時候就可以引起主人的注意,牠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感。

最後被抓包的時候,小狗狗會先使出死不認錯這招,若無用,就擺出苦苦哀求的表情,若無用,就開始裝作沒事顧左右而言他,最後的最後,牠是真的忘得一乾二淨了,若你還一直掛懷,牠就會用一種你幹嘛翻舊帳的無奈表情看你。

坦白說,我堅持,人類在感情出軌這方面,跟狗吃屎的心態並沒有太大差別,只是在於,一個會習慣性吃屎.......不,出軌的另一半,到底值不值得被原諒,以及如果被原諒之後,又要怎麼預防他繼續出軌。

事實上,我個人對於大聲說出我連一次出軌都沒辦法接受的人,感到由衷的佩服,但認真說起來,我覺得敢這樣說也能做得到的人,恐怕只有這些人中的十分之一不到。

因為,愛是甚麼東西?有一首老歌不是這樣唱的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所謂的愛,並不只是激情而已,如果人類社會不倡導一夫一妻制,那麼追求激情勢必成為一種時髦與主流,可是偏偏大部分國家法律跟風俗都規定,人是一夫一妻的。

所為夫妻又是甚麼,也不過就是兩個人約好要一起過一輩子,一起用一張床,一起分享所有在婚禮上承諾要分享的事情,有了這樣的體悟,才是真正的愛。如果以這個觀念擴張出去的話,就算沒有真實的婚禮,人也應該遵守這個約定。

因為,我們並不是在沙灘上撿貝殼,看到更漂亮的就把手上的丟了,當我們選定了一個貝殼,就代表已經宣布放棄其他所有的貝殼。

但是愛,也充滿了迷網,人是貪心,貪鮮,貪欲的,人是這個世界上最容易被迷惑,最容易欺騙自己,遺忘自己要甚麼的。

並不能說出軌的人情有可原就該被原諒,而是每一個出軌的故事都不一樣,小時候我也曾經認為,等我長大一定不可能接受一個可能出軌的對象,或是愛我比我愛他少的對象,可是那又怎樣?愛神可不會在射箭之前先讓你填問卷,幫你量身訂做一個完美情人。

說難聽點,也許你沒出軌,但你也不可能完美。如果這段愛情中兩個人都是認真的,那麼給不小心出軌一次的人重來的機會並不過份,連電動玩具都可以接關了。

這有點像吞到魚刺。我想每個人幼年時多少都有吞到魚刺的經驗,但是因此再也不吃魚的人應該不多。重點是,從此以後吃魚,都會特別小心。

出軌的理由,可能是寂寞,可能是愛得不夠深,可能是心智不夠成熟,可能是受到惡意的誘惑,可能是喝了太多酒,可能是一時賭氣卻抽不了身,可能是各式各樣可笑的理由,但是沒有出軌的人就一定理直氣壯嗎?那可不一定。

愛情是兩個人下的棋,如果其中一個人在過程中感到寂寞,棋秤上又能見到最後的結局呢?

我個人是認為,如果在出軌之後,出軌的人能夠誠懇地面對自己的感情,誠實地說出自己的看法,並且誠摯地做出修正與補救,酒後失身的願意戒酒之類的,傷心欲絕的受害者如果能盡量理智地給彼此一個機會,事情會不會有回到修成正果的機會?

不是給出軌的人機會,而是給兩個人的愛情機會。

有人說,就算再和好了,心裡終究還是有一個疙瘩,我只能說,如果心裡有疙瘩,表示並沒有真正放下,那還不如就別和好了。要和好就放下吧,出軌的人在回到軌道的那一瞬間,就不該再背負十字架了。

只是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愛情的誓言可以談到海枯石爛這麼誇張,可以說到生死與共這麼深情,卻不能承受一次脫軌的撞擊,真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

因為我總覺得,所謂的愛,最重要的一環,是原諒。

我常常想起以前在某個老師處聽到的一段話,他說有經驗的主管或企業主,最喜歡的往往不是從來不犯錯的員工,而是平日少有大錯,但一旦有錯總能有完美處理方法的員工。

一個從來不犯錯的員工,經不起挫折,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如果有一天因為他自己或他人的因素導致臨時狀況,他不但沒有危機處理的經驗,說不定還會因此崩潰。

面對壓力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在人生路上,工作路上,感情路上,可以熬過短暫出軌的,才是真正走得長久的路,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面對出軌的另外一半,與其痛徹心扉買醉失眠,拿好朋友當代罪羔羊不停靠北,一再懷疑對方的所有行徑,開始翻出所有以前訂情信物與信件搜尋蛛絲馬跡,不如好好想想,這段感情還值不值得繼續,若想繼續,兩個人又該怎麼互相配合。

曾經出軌的人,也許在失去後,才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始終只有一個人。而或許那個人就是寬宏大量的原配。

在你還愛他的狀況下,甚麼都有可能。

備註一:再次重申,本文所談出軌不包括惡意劈腿與偷吃,做這種事的人請找跟你們一樣的人交往,將喜歡亂劈腿亂偷吃的基因整合在一起,不要放出來害別人,謝謝。

備註二:圖片是我掛在房間門口的告示牌,只是突發奇想,如果劈腿的人在自己房間門口掛上類似這樣寫著劈腿中,馬上回來的牌子,恐怕會把另外一半氣得腦中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