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遇到一個女孩,雖然第一次見面,不過卻因緣際會聊了蠻多。

說是女孩,其實也該算是個成熟的女人,比我大了將近兩歲。只是駐顏有術,加上個性單純,身材纖瘦,綁了一個微捲的馬尾,不說,也沒人知道她已經是一個孩的媽。

本以為她是個生活幸福沒有煩惱的媽媽,直到她沒頭沒腦地問了一句,妳覺得成功的男人背後應該有甚麼

我想了想,按照俗諺,成功的男人背後應該要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之類的吧(記不太清楚)。女孩臉上露出惆悵的表情,又補了一句,那,默默付出到底應該做些甚麼?

女孩的丈夫是個有野心的人,雖然現在還只是別人的員工,但是卻有一個創業的夢想,他要求女孩既然當了他的妻子,就要全心支持他,成全他的夢想,家裡的事情要做的完美無缺,讓他每天回家都可以無後顧之憂,只要負責休息就好了。

女孩臉上露出憂愁的表情,顯而易見對此事感到煩惱。我說,這人真妙,她要你成全他的夢想,好歹也要經過你同意吧,如果妳自己本來就沒甚麼事情要做,對家事又很有興趣,兩個人的生活這樣搭配也無所謂啊,但是如果妳也有自己的夢想,那憑甚麼就要放棄妳的努力,去成全他的?這叫做犧牲,而且絕對不會得到感激。

女孩說,丈夫經常為了折衣服一事對她開罵,因為她有時候沒辦法在剛把衣服烘乾的時後馬上去折。

我說,妳爸媽養妳這麼大可不是為了讓你精研怎麼折衣服,社會資源讓你念到大學畢業可不是為了讓你精研怎麼折衣服,妳老公應該要知道,如果你沒折衣服就表示妳在忙或是妳剛好很累,他要嘛就閉上嘴巴等妳有空妳自然會做,要嘛看不過去他就自己折,如果兩個他都不能忍受就請他有點出息多賺點錢請傭人。

女孩說,男人認為,折衣服是她份內的工作。而這所謂份內的工作當然還包括所有其他的家事。

我說,妳為什麼不乾脆當個全職主婦,既然他對妳的要求這麼高,高到我已經不認為一個職業婦女可以做到的地步。

女孩搖搖頭,嘆了口氣,不行,他要我出來賺錢,幫忙賺創業基金

我不認為女孩真的需要甚麼中肯的意見,但心裡對她與其說是同情不如說是無奈。

女人讓自己陷入這種狀況中絕對不是不小心,交往的過程中早該知道對方是一個不懂得體貼又自我的大男人主義,既然還是選擇嫁給他就應該有心理準備。女人不懂得保護自己,以為結婚了就是童話故事最好的結局,結果發現嫁給王子以後皇宮裡一貧如洗,當了王妃還要每天早出晚歸工作,累了一天回家繼續當灰姑娘。

王子就算沒錢也還是要當王子,說得自己好像志向遠大前程似錦,但是其實只是畫了個夢想的藍圖,然後一日拖過一日,除了偶爾逗逗小孩,就是看著電視睡著,醒來只為了罵女孩家裡打掃不乾淨。

女孩絮絮叨叨地說了十幾分鐘,又忽然想起來似地說,其實結婚也有很快樂的事,不然她幹嘛結婚。我用同情的目光看著她,好心沒戳破她焦慮的語病。

結婚跟愛情當然有快樂的事,不快樂的只是不甘心罷了。若果是我決定了跟某一個誰廝守終身,那就會清楚知道勢必要做某些犧牲,婚姻本來就是兩個各走各的人忽然決定一起走的簡單結果,最好的狀態是依舊保有彼此的航道,而若其中一人堅持要對方緊跟在自己身邊,另外一個人決定接受之後就應該忘記以前的生活模式。

一邊懷念著從前,一邊又不能改變現狀,甚至也不願意為溝通而努力,那就只是無謂的抱怨了。

人的一生充滿選擇,而每個人都必須尊重別人的選擇。女孩的丈夫選擇心苦創業的路,他可以請求老婆的支持,卻不應該強迫老婆照他要的方式與角色生活。女孩既然選擇了這個男人,就應該在兩人的相處上多努力,而不是抱怨完後回家帶著怨懟過她不想過的日子

這樣的結合,會與愛漸行漸遠。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一句老話,最適合的不見得是最好的,如果不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對象結婚,恐怕兩個人永遠都會在各執己見中哭泣。

結果是:王子畢竟還是適合鄰國公主,因為他們才能一起編織無用的美夢。灰姑娘其實適合同村的阿牛,因為阿牛才懂生活的辛苦。

以上,是亂入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