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念大學的時候,住在距離學校三十分鐘路程左右的地方,一排四間小平房住了四個大學女孩子,對面是國中,一到晚上跟室友們說了晚安,頗有與世隔絕之感。有些時候盡點學生的責任翻開原文書瀏覽一下,但大部分時候都只是拿來助眠,其他時候我幾乎都在網路上找免費的閱讀資源

當時沒有打工,又不好意思跟家裡多拿錢,就算想買書也沒有預算(大概是忍耐太久了,工作之後竟然購書成狂,不過這是後話,暫且不提),所以每天都在網路上找那些也許不太合法但是又可以一解對文字相思之苦的網站,到了這種地步也已經飢不擇食,不管是言情小說鬼故事科幻小說時事評論網路結構說明企業管理評論名人寫的文章,管他甚麼都好,總之只要不是只有對話又詞不達意的文章我通通都看。

就在那個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很棒的網站,有很多很棒的科幻小說,就在那個時候我看了一些倪匡先生寫的衛斯理系列,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本圈套

以下有雷。

圈套跟另外一本玩具算是有些相關性,不過如果直接看圈套也不會有任何滯礙難懂,因為作者會在故事進行中加入一些回憶與解釋。

先簡單說明一下玩具的內容:衛斯理認識了俊美的陶格一家人,發現他們四人(陶格夫妻與兒子伊凡,女兒安娜)竟然是從未來世界而來的,而未來世界是由一種功能強大且有思想的小機器人統治,他們(或它們?)將大部分的人類與動物殘殺後,只留下少數做為玩具,他們操控玩具們並將之分類(比如俊美型的陶格一家人,健壯型的衛斯理),操作玩具的生理狀況,並且用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玩法玩玩具,比如讓陶格一家人逃亡回到過去,而在追殺的過程中得到樂趣。

圈套則是玩具這個故事結束多年後,衛斯理收到陶格先生來訪的通知,卻因事未能見到他們,歷經一番波折後,再見面,卻發現陶格一家人竟然老得無法順利表達自己想說的話,只能簡單說出,未來的小機器人時代已經結束,所以原本被小機器人操控而不老不死的陶格一家人才會快速蒼老,但是小機器人們在時代結束前設了一個圈套,讓人類一步一步朝著陷阱前進,一步一步由人類自己的手創造出屬於小機器人的時代。

中間過程非常精彩,但結局令人感傷。小機器人所設的圈套,是甚麼呢?

倪匡說是智慧,不過我想,這個圈套,是智力。

小機器人回到原始人的時代,將智力當作禮物一樣送給了人類,於是人類飛也似的脫離原始,開始有了各式各樣的發明。

當生活改善了,就開始各種資源的爭奪,貪念由然而生,保暖之後思淫慾,富足之後爭權勢,先由村落而後聚落,聚落而後國家,國家而後朝代,朝代而後一統江湖,大中華主義,大東亞共榮圈,德意志優生學等等各種戰爭的理由(或是結果?)。

在不斷的殘殺與進步中,人類以為總有一天會發現更多生命的秘密,甚至掌控生命的秘密,但是如果結果只是像這本故事一樣,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未來世界的某個生命體(甚至不是生命體?)早就設計好的圈套,到那個時候,我們會不會發現一切都荒謬得可笑?

而若真有小機器人,在他們的時代來臨後,他們將看著人類歷史進程的記錄與影像,嘲笑著人類落入圈套,朝他們所期待方向前進,或發展出更殘酷的肉體屠殺與精神掌控,卻毫不自知?

因為在所謂的進步中,我們有各式各樣的文明,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社會與社會規範,可是除了讓生活飽暖,我們的社會規範其實扼殺很多人跟人之間的獨特性,快樂竟然變成一種珍貴的東西。

所謂的人生,有很長的時間都會不知不覺依照別人的要求而活。

出生的時候,長大的時候,老去的時候,父母兄弟師長長官,人人都會有所期待,出發點當然都是好的,但真實的自我到底是甚麼呢?

在不妨礙別人之下,真正的自己想要的到底是甚麼呢?如果一輩子都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中(甚至一心想做到這個期待,卻一直沒有達到這個期待),那麼人也不過就是社會生活中,一顆棋子,一個玩具罷了。

真正的自由是甚麼?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也只不過是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想做甚麼就不做甚麼罷了。

但在文明社會中,要自由卻是一件最艱難的事情,因為自由跟責任是牴觸的兩碼子事。因為期待就像一個重重的枷鎖,套在每一個人的脖子上,而每一代人在背著枷鎖的同時,又把這樣的枷鎖套在下一代身上。

有時候想想這個社會的價值的確並不在乎人跟人之間的差異性,若是在乎,就不會拿相同的標準看帶不同的人,就不會在人生每個時期擺上同一把尺,看誰能拿到第一名。

唸書的時候比成績,工作了之後比薪水,結婚了之後比兒女,老年了之後比誰活得久。

這樣,並不是不好,只是總會有些人想要掙脫,就變成一種非我族類。

當所有的人都是玩具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套玩具的規則,那麼也就不是被玩,而是一起玩了,在這個時候,若有人說了一句我不玩了,就像跳棋盤上一個飛起來的棋子,對於還在平面上規規矩矩朝對面前進的跳棋們來說,當然是十惡不赦難以想像的事情。

其實對這件事情,我也還沒想出答案,只是有時候看到身邊小小孩們,雖然年紀尚幼,父母長輩對他們卻已經有許多理想與期待。

從外表氣質到未來發展,當爸當媽的當然希望孩子甚麼都會,以後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最好女的美麗男的俊俏,氣質優雅傲視群雄,最好樣樣第一,精通八國語言琴棋書畫,最好聰明睿智大器穩重等等等等。

不過說真的,這些種種種種,年近三十的成年人都不見得人人能做到(我懷疑有誰做得到?好吧,我是做不到的XD),若說現在將這樣的期待教給我,我唯一的反應只有溜之大吉,不過孩子們年幼無知,對父母又是全然的信賴,甚至也搞不太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有些孩子長大之後會說,謝謝爸媽的栽培,但是也有些孩子長大之後會說,這不是我要的,這不是我

我沒有小孩,可能說的有點太過天真,不過我覺得如果我是小孩,我希望能掌握一點點決定的權利,雖然我也不太懂那是甚麼。

我怎麼看,都覺得過多的期待,只是欲求不滿(自己小時候想要的東西得不到,就希望通通給自己的小孩,哪怕自己根本不知道他要不要)的長輩,一種代償的作用。

這樣說來,小孩也是一種玩具,是父母長輩的玩具。

不過,我也是有看到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父母,為了小孩把屎把尿累得像條狗,以上這篇謬論這當然是以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待玩具一事。

小孩子畢竟還是要依靠父母才能長大,付出一些被玩的代價,以報答父母餵食跟庇護之恩,反正成年之期不遠,相較之下,似乎還是孩子們佔了便宜。

以上,只是忽然想到網誌很久沒更新的一篇亂吠。

備註:圖片是前幾天在民主紀念館(真是不習慣這種叫法)旁邊的草地上拍到的玻斯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