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叢林。常聽一句老話,「換個位子、換個腦袋」。這句戲謔之語,說的是大部份的員工(或部屬),在自己當了老闆(或主管)之後,卻經常做出與當年那討厭的傢伙一樣的決定。個人以我簡陋的管理常識分析,倒不認為這真是因為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該說,是換了位子就「換了立場」。基層員工只需要對自己的績效負責,主管卻必須對整個部門的績效負責,在營運不佳的公司裡,就連誰多拿了幾個橡皮擦,說不定都會影響部門的下年度預算。

不過,這種偽善的辯解,是正常情況之下的分析。在台灣,大部份情況都是不正常的。至少,我就老是遇到不正常的狀況。(攤手)

最近我又要離職了,提到離職這種戲劇化的場面,就不由得掬一把傷心淚、涕唾滿面。

在下因性格古怪、品德有虧外加運氣不好(好了,我都承認了,認真魔人們可以省卻耍嘴皮之苦了吧?),長年在玩找工作與離職的遊戲,就在各產業間如魍魎般飄來盪去之際,對離職一事深有所感。

蓋世間老闆百百款,高矮胖瘦男女老幼,不一而論,卻有個共通的特點,那就是:一談離職,都一樣沒風度。

信手拈來印象中最傷感情的三個離職經驗。

敝人小妹我曾經歷某妖女老闆,工作過程述不贅敘,總之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妖女派了小嘍囉向我傳旨,下月起每月扣老娘兩成薪,小嘍囉並得意洋洋言道,若想要回這無辜的兩成薪水(多麼像勒贖電話的口吻),就得(一)達到某忽然冒出來的業績門檻。(二)從此剁掉反骨、磨平猴兒性、閉上嘴巴。(三)無薪加班,任勞任怨做到死。

我終於忍無可忍,冷冷稟報小嘍囉,貴公司毋須如此大費周章為在下量身訂做諸般規矩,老娘不幹矣。從此之後,新人煩請自帶,業績煩請自扛,不過該歸老娘的錢,煩請一毛不差匯進我戶頭。

不過,我不是那麼不講道理的人,一開始還打著無辜無奈無法可想的心痛表情,想來個好聚好散。誰知隔天我請託貢丸湯大人來幫我運東西回家時,卻讓貢丸湯撲了個空,原來我被妖女老闆挾持,拎至公司附近的咖啡店喝咖啡。

妖女老闆聲淚俱下(雖然淚一直沒落下),說起她對我如何「用心栽培,感情深厚」,實不解我怎能如此恩斷義絕。我啜一口咖啡、看一下手錶,眼看下班時間已過,卻怎麼也逃不開腳。最後只能和盤托出:欸,老太太,是妳派來的小嘍囉姿態過高又把話說死,怎能怪我維護自己尊嚴呢?小嘍囉千不該萬不該說要扣我薪水,我這人甚麼都能忍,就恨人家動我薪水,一動薪水就沒得談,這是擺明了把老娘的辛苦當驢肝肺耶!

妖女老闆如孝女白琴雙目含淚、仰天長嘯,摸著本該安置良心的胸口(但現在應該已經空了)發誓,這一切都是小嘍囉自作主張、與她無涉,她對我除了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欣賞與疼惜,絕無其他惡意。

妖女老闆握著我的雙手(疑似嘴唇發抖),說,我們一起奮鬥了那麼久,就快要成功了,難道妳捨得就這麼放棄?

因為年輕,我被說動了。是夜只搬走辦公室一半傢私。貢丸湯幫我載貨回家路上聽我絮叨不已,一直沒說甚麼,我沒頭沒腦的告訴她,除了妖女老闆唱作俱佳的演技頗動我心,我自己想到要重新找工作也十分厭倦,竟因此萌生「不如回鍋」的念頭。

貢丸湯不愧是我自小互毆長大的「好朋友」(咬牙切齒),知道我這人不下猛藥是不會醒的,臭著臉一派風涼悠哉說:「妳們老闆現在留妳,也不過是因為她忽然發現妳人緣好,離職可能會讓妳帶出來那些新人也跟著走,所以想拖延一段時間,等她能控制住那些人了,還不急著一腳把妳踹開?妳該不會真的以為小嘍囉說得一切,妖女老闆都不知道吧?都幾歲了,人呆也得有個限度。」

真是一語驚醒我夢中人!隔天老娘一到公司就堅持原本的想法,反正我就是要走,而且是今天就要走!

妖女老闆見留不住人,忽爾翻臉,堅持要老娘待到月底。老娘雖滿心不願,但轉念一想,賭氣歸賭氣,又何必跟錢錢兒過不去,只好心不乾情不願地在離職程序單上畫押,多留十日。

好了,精彩的來了,隔一日,妖女老闆或者夢中得到了誰的啟發,或者自己喝了咖啡醒來,了悟到:留來留去留成仇之理,竟然又派小嘍囉來傳旨,一句「妳明天就不必來了」想打發老娘。很好,我雖貌不驚人、無才無德,但還是個人(挺胸),不是甚麼招之即來呼之即去的小野狗,耍我是吧?老娘當場亮出離職程序單的拷貝(勸告全天下的員工們,在公司內部不管寫甚麼單子都要留拷貝!),當場就贏了。

當然,後來我還是留到月底了,只不過這十天日子不好過,也幸好我一身銅皮鐵骨厚臉皮,總算平安離開了。但每每想起妖女老闆那十日翻臉不認人的嘴臉,兀自心有餘悸。

以為這已經是見過最誇張的老闆,但後來又遇到另一個經典之作。

另一個公司是小型創業網路公司,老闆們很多,彼此關係又錯縱複雜,既有情侶、也有兄弟姐妹、更有同袍同學同寢室甚麼的,年紀都很小。

我事後回想,總覺得年輕人創業真的不要太早,如果連員工都當不好,又要怎麼當老闆?不過,這或者也只是我自己受過荼毒後的偏頗之詞吧,大家隨便聽聽即可。

年輕老闆每個年紀都比我略小,不過初時我對這種事情不甚在意,人家啣著金湯匙,有個燒錢不手軟的老爸,也不是他們的錯,我呢,幸福快樂地長大,靠自己出賣勞力賺錢,也沒哪裡輸他們,反正我也不大喜歡負責任,還是當員工得好,至於老闆是天才還是弱智,只要乖乖發薪水我都沒意見,更遑論年紀。

一開始日子還挺逍遙,年輕老闆的好處就是他們甚麼都不懂,乍看工作可以隨自己,不料
蜜月期後事情浮上檯面,不妙,年輕人自我膨脹程度比我想像嚴重很多,於是我開始每天過著「做得好都是老闆的功勞,做不好都是阿控該死」的日子。

真正讓我抓狂到想離職,是因為某日臘腸在msn上悄悄敲了我,他說,白吃老闆們不知道我跟臘腸是哥兒們兼姐妹淘(臘腸:「這是甚麼爛形容詞?」),竟然每天逮到機會就向臘腸抱怨,說我如何不事生產、上班擺爛、準時下班、態度不好,等等等等,更恐怖者,是他們不止向臘腸一人尋求慰藉,公司所有員工們都每日數次收聽「阿控工作態度不好日記」,連參加某創業者聚會,都不忘向其他年輕老闆們訴苦一番,而其他年輕老闆們也對他們深表同情,紛紛驚呼,唉呀,你們家的企劃錢真好賺。

好了,我不想解釋我到底有多苦多累、薪水多低,因為說不定我真的工作超輕鬆薪水超高,只是我自己沒見過世面所以沒感覺。但總而言之,事情搞到這樣,我也不想幹了,每次做好的企劃都被隔壁老闆的親戚剽竊,辦不到老闆們每次心血來潮提出的不可能任務時都被侮辱(舉例好了,我曾收到這樣的命令:「阿控,請去租借士林夜市前面的廣場,預算新台幣五千,三天後要使用。」)(提醒大家,租借公家機關場地,至少要跑一個月的公文,還不一定排得到時間喔!)(而且士林夜市廣場一天租金是兩萬),所有的一切我都好想忍耐,可是,老闆在公司內部到處跟同事們說我的壞話,我受不了啦!

於是我又提出了離職,老闆們先是錯愕,接著歡欣,然後,要求我離職後必須去公司補蓋一些章,才願意將最後一個月的薪水匯給我。

我去了,卻覺得薪資條怎麼看也不對勁,少了幾千塊。錢雖不多,卻也是老娘賣命換來,由不得它們逃離我的魔掌。開口一問之下,大屁股的老闆B卻一臉鎮靜告訴我,因為我該月請過兩天假,所以必須扣除我的績效獎金。

老娘這輩子沒這麼火過,搞甚麼屁啊,薪水低得都不夠塞牙縫了,還扣我錢?而且我幹的又不是業務又不是行銷,公司也沒有所謂的業績要扛,哪來的績效獎金?薪水裡從來沒有績效獎金,卻要扣我的績效獎金?是我邏輯不好還是他們邏輯不好?

我氣得渾身發抖,此事不關風與月,是尊嚴被侮辱了。

強忍想打到他們全體毀容的衝動,我耐著性子問,績效獎金怎麼個算法?老娘便算是請了兩天假,除了日薪已經被扣掉,還扣上一筆績效獎金,也不該直逼五千大洋吧?

老闆B囁嚅了一會兒,才吶吶地回了一句:「公司內部自有一套公式,不過是公司機密,不能告訴你。」

就算在我波折不斷的求職史上,這句話也十分經典。走遍各大公司,我沒聽過一個員工想知道自己薪水怎麼算的時候,老闆會這樣回答。我愣在當地,心中百感交集,是我不好,當初怎麼會瞎了狗眼進這家公司?

長嘆一聲、掩面而去,懶得為了幾千塊爭論不休,因為反正我也知道是拿不回來了。勞資雙方,勞工是永遠的弱勢啊,何況是這種沒規沒模的小公司?

想想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就是這樣,如此這般無知愚蠢之徒,就因為他老爸源源不絕提供鈔票,公司竟也屹立不倒至今。(好,我承認我當時氣到常希望他們快倒!XD)

本來以為自己早已過盡千帆,再也沒有老闆能讓我驚訝到合不攏嘴,沒想到這次離職又提供了我一些新的「素材」。

本次離職主因複雜,我也懶得再說,就直接從離職那日談起吧。

上班沒兩天我就想滾蛋了,不過一直猶豫不決,直到那日早上主管甲與我約談,令我驚怒羞怒交加,中午後我想了想,下午便提出離職。

下午時換主管乙約談我,他老人家的重點沒幾個,簡單來說列表如下:

(一)當初他是看我態度積極才用我,現在我辭職怎麼對得起他。(我只是個上班十天的阿菜,被講得好像殺他全家般的十惡不赦)

(二)他(雖然跟我盧了十幾分鐘)但可不是想留我。(對,他花四十分鐘並不是想留我,只是想羞辱我)

(三)他沉痛地以一種疑似攻擊我,但他一直強調是為我好的方式,告訴我(或是詛咒我?)到下一份工作時絕對不可以又遇到困難就逃避。但其實我只是無法配合公司病態的加班(看到某天貼出公告,規定每天至少加班到八點,星期六要來加班全天時,我真的覺得我好有先見之明),這跟遇到困難就逃避有甚麼關係?

(四)他沉痛地以一種疑似攻擊我,但他一直強調是分享經驗的方式,告訴我(或諷刺我?)我的年紀也不小了,應該很懂職場倫理,怎麼會做出這種騎驢找馬的事情。其實我覺得每個上班族都應該懂得用騎驢找馬來保護自己,只有像我這種傻蛋才會下一份工作沒著落就遞辭呈。重點是我當了傻蛋還要被他懷疑跟嘲諷,真他媽是傻蛋中的傻蛋。

(五)他老人家惡狠狠地說,不知道公司會不會扣我薪水,因為他覺得我的離職「不合程序」。

好了,關鍵字出來了,「扣薪水」這三個字讓老娘瞬間恢復戰鬥力。

不過,如他所言,我年紀也不小了(媽的,死肥男超沒禮貌),不該再像年輕時動不動化身噴火龍,於是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鼻孔擴張兮告訴他,不管公司的離職程序需要幾天,我都可以配合,所以完全不構成不合程序的條件。

主管乙沒再回答,我當他聽懂了,不過說真的,沒拿到薪水條前,我都不太放心。

妙的是,因為這間公司是給日薪,所以我有心理準備,雖然我從六月一號工作到六月底,理論上是整整一個月賣命,不過我拿到的恐怕只有二十個工作天的薪水,足足比應得薪水少了三分之一,悲夫。(再次勸告大家,若非不得已,請勿嘗試日薪制的公司)

OL在這險惡的人間闖蕩,靠的究竟是甚麼呢?我想著這個問題。

以往人人都勸我,行事低調些,嗓門兒壓低些,個各信誓旦旦說我定是天生招搖的箭靶子命,不低調才是我的致命傷,所以這次我上工謹守低調原則,不化妝、不說話、不穿太花,遇事點頭、微笑、搖頭、傻笑、悶頭、不笑,自我介紹只有短短幾句,結果還不是成了烈士一隻。

真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握拳)

吾友miss藥師陳說了一句名言:「跟大家不一樣就是不低調。」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娘上班不聊天打混、每日事每日畢、永不加班,就是不低調。原來老娘意志堅強、拒吃肥胖下午茶,就是不低調。原來老娘不懂三立偶像劇、日本傑尼斯、韓國......(連名字都叫不出來).....,就是不低調。

好吧,老娘不低調。(甩髮)

吾友蛤姐對我耍低調一事十分不諒解,據她老人家所言,一個個性不低調的人,不管再怎麼掩飾也掩飾不了,只會讓別人覺得這個人很假很難捉摸,主管還會覺得我很難對付。

我想想也是,畢竟老娘不止一次被看到接到好友來電講到忘我,在自以為空無一人的會議室笑得像隻吸了笑氣的火雞。蛤姐之精闢可見一班。


算了,叫那些偽善的傢伙去吃屎吧,老娘不幹了反正都!

最後用吾友貢丸湯的另一金句為這篇文章做一個完美(?)的ending:「我看妳下次找到工作不要再耍低調好了,反正妳高調被討厭,低調被欺負,那還不如高調點。」

是啊,難得糊塗,不如高調!!(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