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

下午時分天氣微晴,電視新聞卻說過後將連下一星期大雨,我恰好有事外出,便順路帶著相機到現在我已經搞不清楚叫甚麼名字的台北觀光名點(前「中正紀念堂」,後更名「自由廣場」,聽說現在又改回來,但扁額依然書著自由廣場的藍色琉璃瓦大廟),想來個浪漫的一人台北巡迴。

我由捷運五號出口而出,本打算先至誠品禮貌性造訪(就是不打算灑錢啦XD),但後看天空亮的可愛,便決定放棄室內行程。

穿過月洞門,從音樂廳(還是戲劇院?我老搞不清楚他們這對雙胞胎誰是誰會唱歌誰會演戲XD)走到大牌坊,一群鴿子在地上撿拾食渣。星期四的下午近晚,原本帶著孩子四處灑麵包的母親都急急而去,廣場上只有零散的人群,風有點大,我一手插口袋,單手持相機,看到甚麼拍甚麼,這個走了幾百次的地方顯得不太一樣。

忽然,一個個子嬌小的女人拉拉我袖子,用簡單的英文與手勢問我可不可以幫她拍照,我閒人一個,又一腔熱血,對服務外國同胞這種提升國家觀光資源的好事當然義不容辭,雖然拍照時一度不知道該跟外國朋友說「say cheese~」這種老梗還是「六的後面是甚麼」這種local梗,導致最後竟然沉默地按下快門,感到有點抱歉,不過該外國捧有好像時分滿意我的傑作,頻頻向我道謝(當然我不否認也可能只是我自我感覺良好)。

妙的是,當我帶著滿懷做善事後後的高潮(羞)準備繼續我的台北巡禮時,外國捧有卻熱情地問我,需不需要也為我拍張照片。

一時間我忽然語塞了。我?為什麼?我沒打算入鏡啊。

兩秒後我才醒悟,這位朋友原來將我當成觀光客了,噗,所以其實她挑中我只是因為同在異鄉為異客的惺惺相惜嗎?(遠目)

我沒有戳破外國朋友的浪漫(?)誤會,只是微笑著請她不必介意,便瀟灑地(?)離去。(好啦,我承認是有一點怕萬一攀談起來被她發現我是台灣人會很尷尬XD)

沿著圍牆,我走過張榮發基金會大樓(前「國民黨黨部」),拍過矗立路中央的城門(永遠搞不清楚它是東南西北哪一門),在十字路口看到灰濛濛的總統府,在一片嚴重的空氣汙染終帶著些許仙山仙境的氣氛。

「來拍個總統府好了,路過八百次都沒拍過。」我如此想著。

過了馬路,先看到台北賓館的圍牆。我興致盎然地東張西望,還拍下圍牆上的宣導標語。(圍牆也是古蹟之一,請大家不要亂塗鴉!)

忽然,一位穿著家居服,手中還提了兩只塑膠袋,顯然剛完成購物的阿姨拉住了我。

「妳有沒有去參觀過台北賓館哪?」阿姨說,一臉熱血。

有些反應不過來的我搖搖頭,心想阿姨還真是熱情,敢情是太子賓館的公關人員?XD

「妳來台灣一定要去參觀太子賓館,這裡可是總統接待外賓的地方唷。」阿姨的眼睛閃閃發亮,像兩顆大鑽石:「聽得懂台~北~賓~館~是甚麼嗎?」

我:「......................(囧)。」

我又被當成外國觀光客了嗎?

阿姨還在等我的回答,可能心裡也在想到底該用哪一國語言跟我溝通,這可不是用簡單英文說no~Thax就可以打發的對像,我只好帶著尷尬的微笑,裝熟地對阿姨說:「阿姨,我是台灣人啦。」

阿姨臉上的表情非常精彩,簡單來說也是個囧吧我想(微笑),不過阿姨不愧是阿姨,千分之一秒時間內就恢復,很鎮定地跟我說:「台灣人也是應該來參觀啊,我跟妳說,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有開放參觀喔,妳一定要撥空來看看後花園那兩隻漂亮的黑天鵝,不過也是要憑運氣啦,我自己來的時候有看到他們,上次帶我爸爸來就沒看到。」

面對阿姨提著兩大袋東西卻熱情推薦的赤忱,我不忍拂其好意,便一直沒有打斷她。阿姨大概見我孺子可教,順帶又推薦了總統府:「還有總統府喔,平常星期一到五開放一樓,重大假日才有開放二樓,不過我跟妳說,一樓超無聊,都是一些文史資料,妳啊,一定要找機會去看二樓,超棒!」

阿姨總算介紹完,而我也承諾一定會找機會去找兩個地方參觀後,我們便揮手道別,結束這萍水相逢。

事後跟幾位朋友說起此事,人人樂不可支(除了因病狂拉肚子中的貢丸湯XD),怎麼也想不透我如何能一天之內騙倒兩人。大夥兒都好奇我昨日穿著打扮,但也不過是平常休閒打扮,自認是很台北風格的,所以,也許真是行為怪異惹的禍啊?XD

外國朋友也就算了,連本島阿姨都把我當成觀光客,難道獨自拿台相機在路上閒晃就一定是觀光客嗎?莫怪我經過二二八公園時,等公車的人群皆對我注目。

其實心情是好的,幫助了一個外國朋友,並接受了一個本國朋友的幫助,雖然感覺有點烏龍。不過,卻發現台北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冷漠,因為還是有許多像我一樣的人,還是有許多像阿姨一樣的人。

用一個微笑結束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