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70。上星期的淡水之行,在擁擠人潮的催化下,我跟陳藥師很快便對老街棄械投降,在精神崩潰前奔進一家滿是愛爾蘭風味的小餐館調整身心狀況。

杜坊咖啡(Donovans coffee)位在淡水老街靠近捷運站方向,一個小小的樓梯,坦白說並不特別起眼,如果我只是個路過買串鳥蛋的阿宅,或專程來搭渡輪的凱子觀光客,恐怕對這個小店只會船過水無痕,連一丁點印象都無法留下吧。

從燈光昏黃的階梯上去,推開門後,一陣愛爾蘭風味的風笛聲傳來,店內悠悠飄浮些許爽朗又些許滄桑的異國樂曲,店內只有兩桌客人,一桌帶著孩子在戶外露臺,一桌則在吧檯邊,和老闆娘聊著天,看來是熟客。

菜單是風格強烈的黑色硬紙板,我猶豫著是否該點最中間的愛爾蘭咖啡,但想起曾在某一本小說(完全想不起來是哪本,我真是失智啦!)中讀到「愛爾蘭咖啡不過是加了幾滴威士忌再擠上一堆鮮奶油的咖啡罷了」這樣的偏頗句子,竟然因此對於在本島應算特色飲食的愛爾蘭咖啡有些卻步。

其實當時我已經被老街的零食餵得有一點小飽(該死的麻辣臭豆腐根本只是炸臭豆腐,一點都不入味,還硬
占著本姑娘的胃),因此進屋時只想要好好喝杯飲料坐著發呆休息,沒對此店抱持太大期待。

你拍攝的 page3。
但進屋後的裝潢卻讓我有種驚艷的感覺。我跟豬藥挑了一個靠牆的座位,牆面上寫滿了來訪客人們的留言,此處大概是愛爾蘭同胞(或是愛好此道的外國捧有)好康相報的福地,牆上滿是龍飛鳳舞的英文草寫簽名,還有人畫上可愛的圖案。

我想,設身處地,或許某天當我人在異鄉時可以走進一家播放「愛拼才會贏」的餐廳,吃到家鄉口味梅干扣肉或熱炒時,恐怕也會忍不住含淚在牆上寫下「想念媽媽的味道」這種簡短有力的留言吧。XD

桌上的擺設很可愛,一個內嵌式的小燭台,沙漏型狀,有腰身,雖然一身黑卻隱隱有些紋路,昏黃的小燭光人小力壯,擴散出整片溫暖,映著牆上的手繪圖案很有家的感覺。

桌上另外擺了向日葵型的擺飾(現在完全想不起來是鹽罐之類的道具還是單純的裝飾品XD),
旁邊那個煞風景的礦泉水罐子是敝人在下的,拍照時忘了拿開,一不小心就入鏡了(羞)。

室內除了每張桌子上的燭光外,沒有其他太亮的光源,搭配著沒有壓迫感的音樂,身心都輕鬆了起來。

坐在椅子上,往左側望去是個小吧檯,往右側望去是整座透明落地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的露臺、老街的人群及只有波濤聲的海口,小小的店裡有一種猶如lounge bar的慵懶氣氛,卻沒有討厭的封閉空間與菸酒味。

恰好是客人不多的時段,很安靜,討厭的擁擠與喧嘩聲被關在屋外,時間以一種溫柔的狀態被保存於眼前此刻。

我轉頭對陳藥師說:「嘖,如果身邊換個人我會更幸福。」粗暴的女人對我翻了個白眼,我想那是「我也超希望妳滾開,換成我家阿拿打來」的意思。

沒一會兒,親切的老闆靠近桌邊,帶著溫煦的笑容,吼唷,是外國同胞。

瘦長的臉頰與身材,似乎有些銀白相間的褐髮(在昏黃燈光下無法正確判斷的顏色,也或者是紅或黑吧?),手裡拿著紙
筆,對著發愣的我們靦腆一笑。

看到外國老闆親自出馬,本來我們已經嚇得一身冷汗,心裡那個屬於日常生活英文的抽屜八萬年沒打開,一打開飛出來的都是一些考試專用廢物單字,卻怎麼也想不起點餐到底要說甚麼。

幸好老闆心慈手軟(?),帶著理解(?)的笑容,用溫柔的聲音說:「要顛才嗎?」

太令人感動了,是中文,是中文哪!

當下我們便睜著亮晶晶的少女漫畫眼神,咻咻咻點好餐。原本我想點麵包熱狗餐,可惜老闆說那道已經沒了(忘了問是當日售罄還是已經取消這道菜色),後來我便改點鮪魚三明治,加點一杯熱巧克力。陳藥師點了墨西哥捲餅,飲料卻點了我很難理解的檸檬紅茶。

好吧,其實去愛爾蘭小館點熱巧克力的我也沒資格嫌棄檸檬紅茶XD。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78。
陳藥師點的墨西哥捲餅率先上陣,一旁的莎莎醬疑似手工製作而非一般罐頭,吃起來酸甜辣香各味兼備,坦白說我還比較喜歡我娘調的蒜頭醬油,不過玉米餅搭莎莎醬還真是絕配。

烤得帶點焦黑的麵餅包著肥肥的料,對切後,有一點像吃太胖又曬傷的韭菜盒子。很想勸它擦點防曬油再出門。(陳藥師:「妳真的想太多了。」)

旁邊黃黃的餅乾是有點像多力多滋的墨西哥脆餅,不過,聽說多力多滋也是墨西哥脆餅的防腐劑版就是了。

脆餅很好吃,不油,很耐嚼,脆脆的很有咬口,沾莎莎醬與不沾有不同口感,乾濕、香味都各有擅場。

陳藥師的莎莎醬據說是辣的,但坦白說我吃起來跟我的不辣莎莎醬沒甚麼不同,大概是辣味的有較強烈的椒味,外國品種椒,界於青椒與辣椒間的香氣,但卻不是太辣。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79。
咬過一口的墨西哥捲餅,據陳藥師不專業分析,裡面有豌豆泥與起司、番茄,其他的我忘記了,不過感覺起來蠻好吃的,也很划算,超大一個。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3。
陳藥師點的冰檸檬紅茶,她個人非常滿意,據稱是因為甜味很夠,上面的茶泡很多,檸檬也狠綠,不過我喝了一口,卻覺得血液瞬間變成糖膏,真的超甜!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0。
我點的鮪魚三明治,裡面有大片生菜、碎洋蔥、新鮮番茄切片、起司、鮪魚罐頭,麵包裡面黑黑的似乎是莓類碎片,太小吃不出來,但是揪了一顆出來吃,確定是沒有醃漬過的,不甜。

麵包走結實口感,白白的粉不是糖粉,應該是手粉之類的吧。

其實三明治很令我驚喜,本來我以為是本島盛行的軟若吐司麵包夾調味
鮪魚,沒想到端出來的竟是如此低糖又好咬的三明治(因為個人本身經常牙癢,需要有嚼勁的食物加以治療),尺寸還超大。

可愛的老闆點菜時特別問我能不能接受洋蔥(老闆後來露了餡兒,開始落英文,幸好這一段我還聽得懂,沒丟了兩千三百萬國人的臉),因此不能接受洋蔥的捧有不必擔心。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2。
打開的三明治有好多生菜,起司還牽絲,好像在高喊「吃我吃我吃我」。

麵包因為很結實,所以雖然裡面有許多濕的食材,但麵包依然不受影響,保持一貫硬漢風格。不過,牙齒不好的捧有也不要擔心,麵包只是結實,不是像石頭,應該一般沒有牙疾的朋友都咬得動,只是個人喜好軟硬不同,可列入斟酌。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1。
我點的熱巧克力,來的時候非常燙口,所以我完全分辨不出頭頂那可愛的粉末是可可粉還是肉桂粉還是兩者都有。

不過對喜好熱飲到常被詛咒會得食道癌的我來說,這種超燙的口感可得滿點,奶泡也十分細緻,可惜我本身腸胃容易脹氣,不敢吸入。

樸素的馬克杯是鮮紅色,沒有甚麼特別花樣或雕飾,卻很適合夜裡的熱巧克力,黑夜裡淡水河口霧霧的夜色很能襯托這種偏橘的紅色,光看就覺得暖呼呼。

附帶一提,巧克力趁熱飲用還算爽口,但漸冷後卻越來越甜,我想老闆大概是以愛爾蘭標準在添糖吧XD。(忍不住想對外國捧友們喊話一下:「吃這麼重甜不好啊,下輩子會變成螞蟻喔!」)

上菜時便由本國籍的老闆娘親自端上,我的內心不由暗自慚愧,該不會是老闆嫌棄我倆英文太破難以溝通,而拒絕為我們兩個鄉巴佬端菜吧?(淚)老闆~給我們一個月~我們會回去惡補的!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4。
露臺外的客人離去後,我跟陳藥師便整理桌上殘羹,整盤連著飲料端出去霸占露臺。桌子比我們想像寬敞,雪白的瓷盤在戶外更顯白,襯得食物十分可愛美味。兩盤莎莎醬找到了彼此,顯得很高興(?),不過,光憑外觀,我卻再也分不出哪一盤是辣味。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5。
戶外區可愛的小燭台,是帶點咖啡紅的籠狀物,風一吹來,閃閃爍爍的燭光飄忽著,透過細欄杆照映四方,有一種簡單的浪漫。(在這種浪漫之下,我跟陳藥師再次確定真的帶錯人來了。)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6。
露臺底端靠牆處有一隻木雕的貓咪,藏在許多洗乾淨的咖啡壺之間。

這時候,店裡只剩我們兩個客人以及一位坐在吧台與老闆娘聊天的女孩。音樂依然優雅,有時候是快節奏的愛爾蘭舞曲,有時候是慢節奏的薩克斯風與風笛,我跟陳藥師看著窗外熙嚷的人群,遠方八里的燈火,沒甚麼星星的天空,眼前美味卻吃不下的食物,兩杯太甜卻難捨棄的飲料,兩個人都不想說話破壞這一切。

你拍攝的 20090222淡水 089。
半晌之後,我才說,不知道像老闆這樣離鄉背井在異國落地生根的人,會不會想家呢?開一間有家鄉味的餐廳,放一放有家鄉味的音樂,款待著母國同胞與異國客人,會不會忽然想起自己的母親呢?

才剛說完呢,屋裡忽然傳來輕快的鼓音,我們回頭一看,老闆不知從何拿出一只皮鼓,約半個懷抱大小,鼓身顏色繽紛,皮面米白,老闆坐在椅上對我們微笑,隨著音響傳出的樂聲,輕快拍著那或許是由愛爾蘭飄洋過海而來的鼓。(但我這麼不專業,也可能說錯,說不定那鼓是老闆去墨西哥玩的時候買的?)

老闆不可能聽見我們的談話,但卻已解答了我的疑問。我想,人不論到了哪裡,只要心裡有著懷念,就永遠不會感覺無依與寂寞吧。

是一家精緻溫暖的好店,價位與服務、美食相比物超所值,推薦給各位,不過這不是一間快速上菜呼朋喚友開趴踢的店,而是一間適合久坐輕柔聊天的好地方,適合好朋友、情侶,但恐怕不適合家庭聚餐。

電話:02-2625-6234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公明街56巷10之1號2樓
營業:12 AM~10 PM(逢星期二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