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24。近十一年前,某個春末夏初的夜晚,我被控媽強迫推銷了一隻狗。從此之後,扣除大學外宿兩年半(外宿時期還被迫每個周末都得回家幫陳黑糖洗澡+承歡膝下),只要天沒落雨、地不積水,我就得帶著報紙、塑膠袋,帶陳黑糖出門散步。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01。
這條散步的路走了快十一年,人狗都練就了閉著眼睛也不會迷路的本領(好吧,我承認我是有點誇張!),卻從來沒有為它留下半片可供紀念的照片。這幾日難得一見綿軟溫馴的晴冬風情,我忍不住帶了相機出門,心想,日頭下,陳黑糖那在室內總是糊成一團的黑臉也該較為清晰吧?

跨出家門拐了第一個彎,便是夾道的住宅區。建物矗立多年,擋住部分天空,不過公寓矮小,不似大樓殘酷,只要一抬頭,還是可以瞥見風吹來大片的白雲與閃閃躲躲的藍天。若是清晨,微風帶著半透明的殘霧,那才叫美呢。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53。
傍著那條終年不輟的臭水溝,原有一排浪漫的楊柳,卻不知是誰又是何時,竟換成了一排檳榔樹(囧)。雖說別有風情,不過看熱情奔放的檳榔樹們在這濕寒陰鬱的大台北南端掙扎求生,總覺得心裡有些扎疼,至於隨風擺盪的楊柳們下場如何,我是連想也不敢想啦!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02-1。
才剛出發,我就不廷呼喚陳黑糖的名字,要他回過頭來擺個姿勢。黑糖是標準的牡羊座,散步向來走衝鋒陷陣路線,不解為何今日老是被扯住脖子踩剎車,臉上的表情既是納悶也是惱怒,只是主子太兇,不敢表現太明顯罷了。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10。
散步路線經過的露天泳池,圍牆是紅心堆疊的半面鏤空磚牆,夕陽透過縫隙迎面而來,與中南部猶有餘威的日光相比,這夕照柔似水軟如棉溫如玉,好像一杯虛有其表的金黃香檳,冒著甜甜的泡泡,喝了通體舒暢。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11。
趁著我沉醉在夕陽餘暉,陳黑糖也不浪費時間,很有效率地撒了泡尿(敬告:路邊泥地與水泥磚,非隨意尿在私人產業,請認真魔人退散!)。夕陽狗溺兩相輝映,都是溫暖的黃色系。(被歐飛)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12。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臭水溝的另外一側。這側拉起一條水泥做的偽竹欄杆,為買菜的主婦、散步的老人、遛狗的少女(對,就是我!)圍出一條安全小路。不過,這跟周先生一點關係都沒有,是以前的縣長任內做的。臨時從我身邊超車入境的老夫妻們有一對溫暖的好背影,一點都看不出剛一把將我推開的狠勁XD。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14。
看著這片天空,忍不住唱起那首好老好老的歌:「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時的笑容~。」該慶幸嗎?我也只會這兩句!(顯然年紀還不是太大!XD)前幾日才讚頌了南部的陽光,沒想到北部也有如此輕柔的天青色,連電線杆也為此露出幾許溫柔了。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15。
臭水溝上的小泥橋,一直讓我有一種樸實的親近感。夏日時,會有許多阿婆在橋上賣自家種的蔬菜。我真得很想問阿婆們:到底從哪裡擠出地來種菜的?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19。
為了搶陽光幫陳黑糖拍幾張清楚的照片,而將他放到某個石牆上,這傢伙超討厭照像機,原本還顧盼生風,一看到相機就渾身像長了蟲一樣扭來扭去,我只好來硬的。左手捏住他下巴,右手按快門,可惜,他還是掙扎了一下,臉上表情還超猙獰,一副要跟老娘拼個你死我活貌。(也不想想我是誰?我是大魔王欸!)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23。
經過姊姊的魔鬼訓練後,知道不會有人來救他的陳黑糖決定放下尊嚴,順從我所有的無理要求。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25-1。
活了這麼大把年紀,他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當控爸控媽不在場時,千萬不要忤逆魔鬼姊姊。所以,他決定綻放甜美的笑容,速戰速決。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28。
雖然在過程中,他忍不住洩漏出一點點疲態,而打了一個很沒氣質的哈欠。但是即使是這種跟老頭子沒兩樣的醜哈欠,在我眼中也是超級可愛!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30-1。
大概是為了彌補剛剛的哈欠,最後的最後,這孩子給了我一朵燦若春花的微笑,飼主的心雖然是鐵打的,也瞬間融化了!陽光果然是最好的催情劑啊~。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31。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37。
抬頭一看,天空顏色變得更淺了,原本大片的雲朵也漸漸消褪,我們穿過巷子,在只擁有一線天空,卻覺神清氣爽,傍晚了,還有如此清新的感覺,真奇妙。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44。
我們又經過了臭水溝。如此平靜無波,如此深沉隱晦,在華麗城市的一角,扮演不為人知的某個祕密,沉默著發臭。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52。
我們經過一隻以假亂真、不知道嚇到我幾次的假狗。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50。
我們也見證了最後一抹燦爛的夕陽,以及綿被一樣蓋住它的雲層。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36。
我們站在夕陽下,讓我又想起另外一首老歌:「我和我自己的影子~一起在街上遊遊蕩蕩~。」幸好,我又只會唱兩句~。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47-1。
黃昏前最後一抹天空藍,算不算迴光返照呢?


你拍攝的 黑糖平日散步路線 054。
而陳黑糖也用最後一泡尿,為今天的散步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