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樟腦丸忽然提起她有兩張壽樂的免費票券,問我想不想一起去吃。基本上,以我目前阮囊羞澀的地步,只要是有免錢的飯我都會想吃,何況壽樂的炸豬排曾經是我的最愛。當下,只差沒餓虎撲羊地衝去樟腦丸辦公室大喊我願意,兩個人就這樣敲定此事。

壽樂位於中山北路上的永漢日語樓下B1(這已經是路癡我所能指出最精確的地點說明了),是一家氣氛不錯價格也還算平價的日式料理。我第一次去吃就是樟腦丸帶我去的,當時還沒漲價,豬排也還沒縮水,也沒甚麼廣告,所以知道的人很少,用餐時非常安靜祥和,東西又大又好吃。

記得沒錯的話,中午商業午餐加上服務費也才新台幣三百三,卻可以吃到如下商品:
1.一個超大炸豬排。
2.一大碗永遠吃不完的日本進口QQ米飯。
3.一碗道地味增湯。
4.一碗茶碗蒸。
5.一小盤醃漬物(醃漬黃瓜或白蘿蔔之類的)。
6.飯後來有一小碗燙嘴不膩的紅豆湯圓。

壽樂據說是永漢日語的相關企業,所以根據相關人士密報,永漢日語的尾牙就是在壽樂,整個很爽,因為像我跟樟腦丸吃的定食還算便宜的,壽樂有一個放滿生魚片的吧台,上面所有的生鮮類都沒有標價,因為是以時價而定,根據經驗,這種以時價定價的生魚片,都不會太便宜。

壽樂也有包廂,不過我跟樟腦丸只是兩個貧窮上班族,當然不需要用到這麼高級的設施,所以也沒進去過。

總之,壽樂一直是我們兩三個月就會去吃一次的好餐廳,一直到它漲價為只。

那次說起來也是一整個很糗,我們都已經坐定了,拿起菜單才發現它漲價,還漲很多,我們常吃的定食全部被拆開變成單點,如果每一樣都點,加上服務費就會超過五百,我的心臟差點當場爆開,中午就吃五百塊不是貧窮的我負擔得起的,於是在我的苦求之下,樟腦丸只好跟我一起上演逃脫術,趁服務生不注意的時後偷偷溜走。

又隔了一陣子,我實在難忘壽樂那火侯恰到好處又大塊到不行的炸豬排,便抱著荷包必死的決心又約了樟腦丸一起去吃,結果卻很失望。雖然壽樂將價錢調整過了,大概是有人反映,所以他們將價格調降至只比原本多一百塊左右(真是悲哀,其實調漲一百塊也是很多,只是原本調漲兩百更恐怖!),然後定食的部份又增加了手捲跟冰淇淋的選項,但是卻還是讓我們這兩個老客人有點心寒。

其實價錢倒是已經有了心理準備,讓人失望的是用餐的氣氛變得很差,以前因為少人知道,去吃的都是內行人,知道壽樂的料理很道地,所以我們經常在那邊看到日本客人,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吃著飯,連服務生講起話來都像日本人(我們一直懷疑服務生都是來台灣的日本學生或是日僑)。

但是,大概是因為當時已經開始打廣告了,整間餐廳爆滿,優雅的木頭色桌椅都被噪音弄得失色了,入口處淡雅的梅花插枝跟室內喧嘩不休的氣氛一點都不搭,我看到有人穿著涼鞋短褲,帶三四個滿室奔跑的小鬼,大聲叫罵嚷嚷,一副隨時會站起來划拳的樣子,我真是食不下嚥。

長桌子那邊是十幾個年輕人,桌頭桌尾相差七八個座位,兩邊人馬不停呼喊,大概是誰說了個甚麼笑話,一桌子人哄堂大笑,屋裡空間並不大,滿室回音很大,我跟樟腦丸幾乎都聽不到彼此的聲音。

那次的服務生也很嚇人,不知道為什麼竟然都是嗓門超大的歐巴桑,茶都喝完不知道多久了也沒來加,請她加個茶還給我翻白眼,東西放在桌上的手勁也不輕,根本一點sense都沒有,氣死了。

豬排也弱了,我點的小里肌原本是整塊的,現在感覺起來好像三四層薄片疊在一起炸,炸功依舊一流,但是肉的口感差多了,也小塊很多,大概只有原本的四分之三,樟腦丸點的大里肌肥肉變的超多,吃起來卻很乾,若說真的讓我們驚喜的,也只有手捲了,但白飯跟茶碗蒸都變小了,價錢增加,商品變小,兩者並行,真是讓人傷心。

要論好吃,台北市好吃的炸豬排也不算少,之所以會偏愛壽樂,也不過就是貪圖它環境清幽,就算在坐滿的時候,客人素質也很高,沒有人會大呼小叫,偶爾頂多有人壓低嗓子的笑聲就已經算是非常踰矩,而現在,價錢提高,品質卻下降,我跟樟腦丸當餐真的是吃得懊惱,離去地懊惱,後來就再也沒人提議要去吃了。

一直到這次,因為有免費券,不吃白不吃,兩人倒是高高興興地前往。

環境跟以往一樣吵雜,雖然餐具都換新了,連茶杯都從原本的土色粗陶杯換成白底紅花的磁杯,不過肉依舊是小塊,口感不如初識,味增湯太鹹,我們運氣不好,當天又遇上一掛尖叫笑罵喧嘩的聚會,一頓飯吃得不知道手該拿來掩耳還是吃飯,最後也是嗟噓離去。不過,因為免費,倒也沒甚麼好抱怨。

平心而論,我覺得以壽樂的自我定位來說,這個價錢絕對不過份,甚至可以說是便宜,但是他們卻沒有把持住進餐品質這一關,又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把食物量跟質都降低(單就我吃起來的感覺),總是會讓老客人不太舒服,所以客戶群也就在不知不覺間換了一批,我想那些在台日本人士應該也早就另覓基地了,畢竟邊吃飯邊喧嘩,在麥當勞在快餐店是沒問題,安靜的日式料理店不適合。

還是推薦這家日式料理給沒去過的人啦,因為它的東西並不差,只是以前的太好了,所以我才有所怨言XD。

若以我跟樟腦丸吃的炸豬排定食而言,前菜可以任選茶碗蒸或沙拉,有雙主菜:第一個主菜可以選生魚片或手卷兩個,第二個主菜可以選豬排或其他壽喜燒啥的,還有白飯跟味增湯跟醃漬,以及紅豆湯圓或冰淇淋擇一,這樣的套餐加上服務費約新台幣四百二十元。

照片說明一:因為我跟樟腦丸那天肚子實在太餓了,所以食物一來就咻咻咻的吃個精光,等到只剩下一小塊炸豬排的時後才想到忘了拍照,哈哈,不過還是很盡責地拍了一些空盤子。本來想說紅豆湯來了一定要拍照,結果也是咻咻休喝光了才想到,只好拍了一下樟腦丸剩下一口的湯碗了事。圖片由左一開始繞一圈依次是擦手巾,吃剩的豬排,味增湯,熱茶杯,樟腦丸的空盤子,紅豆湯,每桌都有的蘭花,以及喝到快見底的紅豆湯。

圖片說明二:進餐前擦手的熱毛巾,比起和民硬要幫我開擦手巾的模式,我更喜歡這種在旁邊擺一條熱熱的擦手巾的方式,比較沒有壓迫感,也比那種免洗擦手巾舒服。

圖片說明三:每桌都有的擺設,是一朵插枝的蘭花,很美,配上旁邊醬料小茶壺,很有味道。

圖片說明四:茶杯拍起來很美,但其實本人還好,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粗陶的杯子,跟整張桌面的氣氛比較搭嘎。

圖片說明五:最中間是我的空盤子,因為我們點的都是炸豬排,所以都有附一片檸檬跟一坨黃芥末,旁邊還會放上一些淋了千島醬的生菜絲,端來的時候會放一瓶醬油。

圖片說明六:醃漬物因為吃光盤子就被收走了,所以沒有它的玉照,不過我還蠻喜歡吃的,有時候是冷的燉蘿蔔,這次去是生醃白蘿蔔,有點像大塊的菜埔,不過比較偏甜酸,很清爽,可以調和炸豬排的膩。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52號第一邱大樓地下一階
電話:02-25613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