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終於從好友貢丸湯那裡分享到這部日劇的前三集(msn就感心欸)(說這句話應該會被打飛,所以我更正為「貢丸湯就感心欸」),雖然貢丸湯說沒有預期中好看,不過我認為就算光飽覽女王天海祐希的帥勁與不囧藤木直人的美貌應該就值回票價了,所以還是硬生生打開檔案。

天海祐希飾演三十九歲的緒方聰子,是一個保養得宜身材窈窕收入高社會地位高身高也高的精神科醫師,因為從年輕時便深受家人朋友寵愛以及對自己外在條件優勢的自信,讓她一直沒察覺自己已因高齡近乎被婚姻市場淘汰,還對結婚對象懷有粉紅色的憧憬,堅持要自然而然的邂逅而不要做作的相親,因此婚事一直毫無下文。

本劇採取三個女主角的拍攝手法,不過飾演聰子學妹(奈央)在雜誌社當編輯的大塚寧寧與其他兩位相比氣勢稍顯不足,有時候看起來很像第一女配角。飾演聰子中學同學(瑞惠)的松下由樹果然是戲精一枚,穿上圍裙剪短頭髮瞬間變身日本專職主婦歐巴桑。至於帥氣的女王佑希就更不必說了,自從篠原涼子在unfair中穿著黑色套裝褲跟超細高跟鞋擄獲我的芳心後,我就一直不相信世界上還有人比她更適合套裝褲,當知道涼子姊姊結婚生孩子去之後還傷心了一陣,沒想到女王隨便搭件襯衫毛線衣跟貼身褲就迷死人,再加上專業白袍一襲,呼呼呼,我完全沒有抵抗能力,殺死我吧女王~

----------------------------------------------------------------
第一集與第二集感想
----------------------------------------------------------------
這齣戲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主要主題應該是想探討日本社會中某些未婚的女性菁英族群的心態與立場,我覺得跟阿部寬的熟男不結婚有點類似意味,不過與熟男不結婚相異處在於熟男不結婚只有一位戲份較重的男性代表,但女人四十卻卡了三個女主角進去,而這三位則分別代表三種截然不同的族群,也就是說,在主要主題之外,我認為編劇真正想表達的是現在日本社會中三十五歲以上女人的心情。

受人尊敬事業成功,外在條件優秀卻異常有所堅持的三十九歲聰子代表著未婚(姑不論是不想結婚或找不到人結婚)一族,美麗大方帶點陰柔難捉摸,原本宣稱不婚卻為了好強而選擇看似適合自己的對象閃電結婚的三十五歲奈央代表試圖兼顧事業與婚姻的女強人,而當初因為沒有自信一個人生活才結婚,婚後將所有重心放在孩子與丈夫身上,卻在四十歲時發現能掌握地事情越來越少,甚至到醫院尋求諮商的瑞惠則是廣大的家庭主婦代表,這三個走上不同人生路的好朋友們相聚時常不經意脫口而出某些尖銳的對話而傷到彼此,卻毫無所覺。

這種尖銳來自於三個女人生活重心與生活型態的衝突對比,雖然演戲的看來毫無所覺,卻總讓銀幕前的人若有所思。

聽起來是部嚴肅的作品對吧?啊哈~但完全不是!(裝甚麼可愛!自己都想給自己飛踢~)天海祐希在此劇中的髮型很糟糕,但是身材一級棒,標準衣架子。從一開始的時候對自己快要嫁不出去毫無所覺,到後來參加同學會被眾人投以同情眼光,後來一個人跑去自己的秘密溫泉旅館泡湯看綜藝節目療傷,一個人吃著豪華海鮮套餐,像個孩子一樣穿浴衣躺在沙發上隨諧星的順口溜擺著頭,與電視對答,那單純快樂的模樣好可愛啊~~~

這部日劇最恐怖的地方就是將日本人三姑六婆的特質表露無遺,當聰子無意間對身邊所有的人放話「其實我還蠻想結婚生小孩」之後,忽然大家都急著幫她想辦法,完全無視她希望能自然邂逅對象的心情,介紹相親對象,拿婚姻介紹所簡介,在聰子悠哉悠哉說隨緣啦的時候用各種可怕的數據威脅她,而這些醜惡的種子終於在聰子重感冒倍感孤單的時候拼死抽芽,讓聰子走進婚姻介紹所裡。

婚姻介紹所那一段實在令我深惡痛絕,小眼睛國字臉貴賓狗髮型的女職員硬是撐開眼皮,用一種做作的客氣告訴聰子,你這把年紀就別再挑了,因為男人也想挑三十五歲以下的女人啊。聰子累積的專業與社會地位與金錢在婚姻介紹所裡被徹底踐踏,因為基本上這些都不包含在結婚的條件裡。

歷經幾場恐怖的相親後,奈央介紹了一個年紀與背景都與聰子十分批配的對象(大島),兩人原本已經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但大島卻得意忘形地大發厥詞,把沙文主義豬先生的教條拿出來背誦,當著大家面說「女人不管在任何事情上成功,若是沒有男人也絕對不會感覺到幸福的」這種話,把對工作認真而堅持,即使吃苦也從不放棄而努力著的聰子惹火,於是一切成為泡影。

妙的是大島坐回他的高級luxes時歪了一下嘴,看不出來是不屑還是驚喜。

這一段令我印象深刻,記得以前我也曾跟朋友討論過,為什麼每次回鄉下老家,一堆根本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親朋好友就會圍上來逼問甚麼時候結婚。難道女人的價值只有結婚嗎?那麼在職場上跟人家拼死拼活含著眼淚咬著嘴唇打落牙齒和血吞的那些成就又算甚麼呢?我完全可以理解聰子生氣的點,因為哪怕是再卑微,在別人眼中多麼不值得一顧的工作,都是當事人很努力很堅持很辛苦去完成,而且所期待的事情,這種事情絕不允許任何人誹謗踐踏。

當時奈央試圖要阻止聰子拒絕大島先生的求婚,含蓄地說:「學姐,你已經三十九歲了,有必要為了這種小事拒絕婚事嗎?」但聰子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就是因為已經三十九歲了,所以有些事情才更需要堅持。」

雖然我還沒三十九歲,但是我聽了也差點淚如雨下啊。其實堅持的人並不討喜,基本上要不是聰子的長相與職業都堪稱上選,她大概也無法如此堅持吧。她的完全對照組就是全職家庭主婦瑞惠,瑞惠因為沒有工作,所以在家裡也沒有地位,參加同學會的時候想買件新衣服都得小心翼翼徵求老公同意,而老公不同意時也只能默默接受,只有談起兒子才能稍微讓她有點精神,但是其實兒子早已經跟她不再親近,連媽媽的愛心便當都一口未吃就帶回家。

瑞惠當初是為了沒有獨立的自信才走入婚姻,但詭譎的是走入婚姻後的瑞惠卻更不獨立了,她無法經濟自理之外,還得負責兒子的人生,兼職丈夫的女傭,但是這兩個男人卻很討厭她,因為依附著家庭將家庭當做唯一重心而且與社會脫節的瑞惠幾乎已經變成令人嫌惡的村姑型人物了。

原本一心衝刺事業而宣稱不婚的奈央,卻在公司內新雜誌創立時競爭主編之位失敗後與一位追求她已久頗有名氣的設計師閃電結婚。聰子知道時十分受傷,為了一直宣稱不婚的奈央總是纏著她說兩個人要一起永遠不結婚永遠互相依靠,也為了她懷疑奈央結婚只是為了爭一口氣,因為一個有錢有名的丈夫足以讓所有人羨慕到忘記她搶不到總編位置一事。

聰子說:「你結婚是真的感覺幸福,還是為了讓別人眼中的你看起來幸福?」好犀利,不愧是精神科醫師。

藤木直人(心理輔導員崗村)出場地奇妙,基本上我覺得他只是帥版本的熟男不結婚主角,第一次出場就是跟女朋友去買東西,因為女方買了很少東西還硬要拿個塑膠袋而吵架,女的憤而說出分手,崗村竟也爽快答應,而且振振有辭地說:「這不是小氣,這是環保!」

分手情侶的最後一句話是崗村對著小女友離去的方向大喊:「別忘了做垃圾分類!」公司聚餐的時候他不但自備筷子還自備微波爐專用塑膠盒,別人一邊點菜他一邊碎念「點太多吃不完很浪費」,大家想要續攤他說「十點半睡覺可以節約能源,保護地球」,這些行為都很偉大而正確,尷尬的是他在提醒別人的時候卻毫不留情面,導致後來聚餐大家知道有他就都不去了。總之在我看來崗村是個徹徹底底的人際關係障礙者,除了精神病患者應該沒有人可以跟他交心,但是因為他帥度逼人,所以比阿部寬略勝那麼好幾籌,還可以自在地活在人間。

令我比較不滿的是,藤木直人在這齣戲裡都穿梯雪配針織小外套跟運動褲,帥度大減,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他穿手工西裝的模樣(套裝控大發做)。

總之陰錯陽差之下崗村與這三個女人開始糾纏不清,一開始在電車月台上看到狂奔大喊之後痛哭的聰子,後又恰好在工作上與聰子搭配治療精神病患者,後來還在打工的諮商室遇到前來求診的瑞惠,我想之後應該會有更糾葛的事情發生,雖然說第二集的結尾他忽然莫名其妙開口對聰子說「跟我交往吧」,但我想聰子應該會拒絕他,因為後面還有九集,如果才第二集就破梗未免也太令人摔電腦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