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達九份後,我跟樟腦丸對於晴朗的天氣都感到十分滿意,今天九份霧不濃,從山上可以看到遠方的海面,各種不知名的小島嶼,基隆山頂,以及高高低低,綿延堆疊,難分輪廓的矮丘陵們,在稀薄的山嵐下恍如一幅由各種深淺綠色精心砌成的水墨畫,在深藍海面映襯下顯得含羞帶怯,欲語還羞。

我遙指著遠方不知名島嶼對樟腦丸說,看哪,龜山島。樟腦丸一驚,怎麼龜山島在這個方向嗎?

控制狂:[我不知道,我只是把我所知道唯一一個島講出來,這總不可能是綠島

也不知道樟腦丸為什麼後來就不理我了。

當時已經一點半,我們早就飢腸轆轆,早餐吃下去的東西就像一陣輕煙,消失在胃酸的纏綿裡。我們爬上所能見到最近的一座該死的樓梯,直爬到屁股酸麻,大腿無力,膝蓋軟倒,才終於見到那條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只容許兩個人肩膀貼肩膀錯身的老街。

我們直奔老街,飢腸轆轆之下直奔某家長得很像客棧的店,坐定之後,老闆要我們換位子,再坐定之後,老闆又要我們換位子,第三次坐定之後,老闆還要我們換位子。

我們終於換到一個面壁思過的位子,抬頭是超大張菜單,隔壁是一條梁柱,而老街裡面各個店家的吆喝聲此起彼落,老闆娘裝熟的拍拍我肩膀說不好意思啊就走了,我回頭看著樟腦丸說:[由此可見,這裡不時興服務品質這種東西,還是很賺錢

樟腦丸拿起菜單,開始勾選了起來,一邊安慰我:[對啊,這裡是九份,不來這一套。]

我們點了兩份炒冬粉,一份油豆腐,一份綜合丸湯,東西差強人意,不難吃但是也沒多特別,就是一般台灣夜市小菜,樟腦丸說老闆娘一直呼喊著炒冬粉快沒有囉,要吃要快喔,我想了一想,得到玩九份的第二個啟示:冬粉這東西,成本低,又好做,又好吃,比起因為麵粉漲價而成本提高的麵類,跟料理麻煩的米飯,當然是有賺頭得多,老闆娘雖然看起來粗鄙豪爽,不過行銷腦袋也是一流,店面放的炒米粉少到不行,但是客人每換一批,她就拿來一簍子炒冬粉補上。

降低成本,提高利潤,還故意放出錯誤訊息給消費者造成搶購,果然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我們在離開的時候,親眼看到炒冬粉的簍子憑空又變出一大攤炒冬粉,我跟樟腦丸不由得相對冷笑。不過我一定要澄清,我們兩個吃炒冬粉,完全只是因為我們想要吃!!(無辜)

離開後,我們開始隨意逛,九份的手工藝品店很多,不過是從哪裡批來的就不得而知了,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天真的以為那真地是九份人胼手胝足做出來的吧,這種天真是觀光客的權力喔!

我本來有買三隻色彩鮮豔的編織蒲扇,想說給控媽一隻,給外婆一隻,自己留一隻,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走著走著,裝扇子的袋子就不見了,即使再怎麼努力回想,也想不起來到底在哪裡不見的,只好把扇子留在心中,當成一個清涼的回憶。

路上我們還買了一份燒烤杏鮑菇,哇塞那杏鮑菇有夠大!大概是平常在超市買的杏鮑菇的三四倍大,肥嘟嘟得像跟小棒槌,老闆不停叫賣著:來喔來喔來吃杏鮑菇喔,吃了會很幸福的杏鮑菇喔,來吃楊過最愛的姑姑喔,來喔來喔

我一邊等老闆燒烤一邊偷笑,楊過最愛的姑姑實在太蠢了。(杏鮑菇大份一份一百,小的一份七十。)

樟腦丸則是買了一個很新奇的東西:一根長竹籤上,串著一整顆洋芋切成的洋芋片,但是每一片中間都間隔著一公分左右卻不切斷,呈現一種螺旋狀,還熱呼呼的,上面泛著油光,可以選擇的口味有七八種,我們選了大蒜味,不過因為我感冒對炸物過敏,所以只吃了一小塊,只能說,剛出爐的洋芋片真香啊!(一支四十)

買完洋芋片時,我們已經把老街走完差不多三分之二了,卻在此時遭逢了一個很囧的狀況:不知道為什麼,小小的巷子裡竟然塞住了,一大坨一大坨的人潮不停湧來,但是前方卻像塞住的馬桶一樣此路不通,我跟樟腦丸看到前方人群騷動,還有人拿出DV跟相機猛拍,以為甚麼美食節目或大明星來出外景,再也顧不得年事已高,一個捧著杏鮑菇,一個拿著洋芋串,拼死往前擠。

控制狂:[誰誰誰,是誰?妳有沒有看到?是誰?]<-- 很興奮。

樟腦丸:[我甚麼都看不到,要不要問旁邊那個拿相機的?]<-- 被擠壓到沒氣的呻吟著。

等我們好不容易靠近卻發現根本不是甚麼節目出外景,也沒有甚麼大牌明星,這是一個糟糕到不行的狀況,我至今還沒想通這件事情怎麼會發生。

在那條小到不能再小的路上,正中央,停著一台車子寬度跟馬路寬度一樣的休旅車!於是原本擁擠但勉強能流動的人潮,就這樣硬生生被截斷了,車上前座坐著的兩個年輕男人臉上帶著麻木的神色,整台車就這樣被數十,甚至數百的人潮包圍著,而後方不知情的群眾還繼續往前方推擠,眼看,小巷子就要爆開,而人車就要玉石俱焚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