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好友樟腦丸的供詞指稱,九份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以前九份這個地方交通不便,只住了九戶人家,而每當有人下山辦事之後帶回來的土產,都會平均分配給每一戶人家,所以總共是分成九份,九份之名因此定下。

這個由來正確性我懶得去查證,不過九份這個地方現在早就不止居住了九戶人家,而成為台灣一個家喻戶曉,享譽國際,不管甚麼時候去都擠滿了觀光客的觀光勝地了。這都得感謝當年在國際影壇引起頗多回響的幾部電影如戀戀風塵悲情城市等皆在此取景,近期又有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據說其中的長階梯一景也是參考九份的街景,讓九份這一身古味的濛濛小鎮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的吸金機。

記得上次去九份也是跟樟腦丸一起,上次的經驗慘不忍睹,一向以斜風細雨與雲霧迷濛聞名的九份,當天竟然下起了綠豆般的驟雨,直下了兩三個小時,我們兩人的褲管直濕到膝蓋,連折傘的傘面都被打穿了,雨點就這樣穿過了雨傘滴到我們身上,我們根本可以說是逃回台北的。

在這樣的滂沱大雨之下,對九份的印象只有朦朧的山景,以及在小巷弄中擁擠濕黏的人潮,雖然也曾品嘗當地名產紅槽肉圓,但是只記得很難吃(畢竟是為了避雨而隨便走進的一家店)。

這個周末天氣晴朗,我跟樟腦丸決定要再次挑戰九份,約了星期天九點在台北車站集合。

我們的計畫是這樣的:先搭十點的火車到瑞芳(車票52元),再搭公車上九份。簡單清楚,俐落明瞭,預計十一點半以前可以到達。

但是今天早上,當我被樟腦丸的電話叫醒的時候,已經十點了,她人在台北車站,而我還在我家的床上

怪只怪最近感冒,跟換季時的鼻子過敏相輔相成,搞得我每天頭暈腦脹,耳鳴重聽,講話大舌頭,黑眼圈直徑擴大,還經常失眠,昨晚因此到兩點才睡,鬧鐘一叫就被我一腳踢到床底下乾嚎,總之,是我的錯,樟腦丸我對不起妳!

還好樟腦丸本身是個上進的孩子,因為年底要考日文檢定,隨身攜帶著日文參考書,在我梳妝打扮洗碗(備注)搭車的這段時間,一個人孤寂地坐在摩斯漢堡啃漢堡念日文,打發了漫長的一個小時時間。

當我總算風塵僕僕地趕到台北,隨便地買了三片豆乾,一個韭菜包,一個高麗菜包,一瓶礦泉水當早餐後(好像也沒多隨便?),便打算趕緊上火車。

我們運氣不錯,在月台等待約五分多鐘就等到一班電車,車上還蠻多座位的,我拿起豆干啃了起來,一轉頭看到樟腦丸竟然拿出我買礦泉水時她追加的可樂果喀嗤喀嗤咬了起來。

樟腦丸振振有辭地說:[我無聊嘛,無聊就想吃東西啊

幹得好啊樟腦丸!這樣才不愧我們貪吃二人組的稱號......

因為搭電車太無聊了,所以我們開始觀察周圍的人,此時忽然發現斜對面座位兩個女生穿著很特異,其中一個的布鞋竟然整個鞋面都是閃著金光,狀似魚鱗的材質。我用舌音暗示樟腦丸看,樟腦丸很有技巧地掃過一眼,也用舌音小小聲回答我:[她們好像不是台灣人

控制狂:[那麼白,一定不是東南亞,不是韓國就是日本。]

樟腦丸:[她們說得不是日文。]

就在我們講話的時候,那兩個女生忽然開始專心研究一張地圖,然後大聲爭論了起來。

我跟樟腦丸同時低聲說:[韓國人。]

就在我們為了此是樂不可支的時候(老女人還真容易感到快樂),樟腦丸忽然緊張了起來,開始對著窗外東張西望。

我也跟著對窗外東張西望,雖然我並不知道她在看甚麼

樟腦丸:[完了,我對不起妳,下一站是基隆!!

控制狂:[是喔!那瑞芳在哪

樟腦丸:[我們搭錯車了,這台車不會到瑞芳,我們要在基隆搭公車了

控制狂:[是喔,那我們就在基隆搭公車啊。]<-- 其實在狀況外。

樟腦丸:[但是我不知道在哪裡搭

控制狂:[是喔,沒關係,問服務台啊,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之後,我們在基隆下車,在港邊讚嘆了一下被我誤以為是軍艦的郵輪的巨大華美(雖然我一開始很大聲地說好大的軍艦啊,而當場被爆青筋的樟腦丸糾正了),又讚歎了一會兒基隆港似乎沒有以前臭,就匆忙趕到台鐵親切服務姊姊告訴我們的客運轉搭處。

客運轉搭處坐滿了老人小孩,我們為了怕上車沒有零錢投幣,還特地跑到義美去買了兩個冰淇淋。回來的時候一個阿婆忽然奔過來問我們,搭到九份要多少錢,我們用甜美的笑容望著她,譯口同聲地回答不知道欸,阿婆的表情帶著遺憾,樟腦丸趕緊補上一句很破爛的台語:[架構悶意啦

阿婆聽懂了,露出溫暖的笑容轉過身去,不過我也強烈懷疑阿婆只是懶得跟我們多說

車子過了十分鐘還沒來,車站明顯瀰漫一種不耐煩的氣息,此時忽然有計程車開始招攬包車,一台車坐四個人,一個人收一百塊,可以把你載到九份或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

我們旁邊一群看起來像南部來的爺爺奶奶團,開始七嘴八舌地跟計程車司機討價還價,因為他們只有六個人,不想分兩台,計程車司機被他們吵煩了,張著嚼檳榔的血盆大口說,只要他們能把六個人都塞進一台車,就只收他們五百塊。

等不及的爺爺奶奶們竟然答應了,興高采烈得把自己像樂高玩具一樣塞進計程車裡面,我其實很想阻止他們,先不談這樣很危險,基本上就很不划算。因為搭計程車比較貴,而比較貴的價值應該是為了坐得比較舒服,到達時間比較快,但是現在他們六個擠得跟沙丁魚一樣,又沒有比較舒服,一台車本來只要付四百塊,還坐地起價變成五百,這根本是詐欺

還來不及講呢,就看到計程車司機打開後車廂,我嚇了個半死,以為計程車司機泯滅良心至此,竟然想叫其中一個老人家躺進後車廂!

樟腦丸翻了個白眼,瞪著我說:[小姐,後車廂是放行李的!妳沒看到他們手上一堆東西嗎

總之,六位老人東擠西擠把自己塞進車子後走了,而公車在他們離開後不到三分鐘出現,簡直巧得像八點檔連續劇。

這是我今天九份之行的第一個感慨:千金難買早知道,以及,凡事要三思而行,做決定前要蒐集資料。那六位老人,就是聽信計程車司機的一面之詞,以為公車要再等一個多小時才來,終於誤上賊車,原本一個人只要四十五塊的公車錢,還有寬敞的大座位跟觀賞風景的大車窗,現在卻只能疊在小客車裡一路擠上山,平均每個人還要多付出38.3塊,真是標準的花錢找最受啊!(待續)

備註:洗碗這件事說來奇妙,總之就是昨晚晚餐後的碗忘了洗,出門前要搞定,不然控媽回家看到發飆,後果不是我承擔得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