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最近演藝圈似乎遭逢多事之秋,從之前莫名興起的吸毒事件以及接著的吸毒道歉事件與吸毒明星回鍋事件,一直到忽然異軍突起的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新聞不斷,然後是最震驚我的林曉培撞死人事件。

站在一個行銷的角度,拿掉世俗道德輿論與對錯的防護罩之後,我覺得單就演藝圈生態而言,這幾點都是好事。這並不是說我認為吸毒是好事或是說謊是好事或是酒後駕駛撞死人是好事(這都是很爛的爛事),只是我要再次強調,站在行銷的立場,這些都是讓演藝圈忽然又活了起來得好事,因為不但有免費廣告,還引起廣泛的討論,不管討論的群眾是以同情或厭惡的眼光去看待他們所討論的議題。

台灣演藝圈一直給我一種欲振乏力的軟弱感,除了缺乏創意,綜藝節目老愛抄襲海外,玩來玩去都是那幾招,到最後只能拼命下猛藥虐待特別來賓,讓他們一個個看來無腦又無能。

談話性節目雖然看來不錯,但是轉來轉去議題都差不多,所謂的來賓講的內幕一開始挺有趣,到後來一星期看一次我就覺得有點過飽。

偶像劇拍攝手法有好有壞,這方面我不專業不方便多說,總之畫面精緻與否大概還牽涉到許多後製的問題,我就不多評論了,但是腳本老是用日本漫畫,缺乏原創故事,編劇跳畫面的感覺也很詭異,觀眾們喜歡批評演員演技跟容貌,我倒覺得他們可憐了,總覺得台灣拍攝偶像劇的時候只重視卡斯,沒給編劇太大空間,也沒打算塑造出明星編劇,結果一個又一個粗製濫造的偶像劇出爐,容我直言,有的還一點都不偶像,有些主角年紀大卻又要裝可愛,實在令人倒胃口,要不就一狗票的公主王子,好吧,這當然有其市場性,但是為什麼不能像日劇那樣動輒百分之二三十的收視率,或許跟國情不同有關,但我覺得跟我所提的這幾點也有關係。

總之,欲振乏力的台灣演藝圈一開始是因為吸毒事件而全員動起來的,我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好像是國光幫幫忙中的兩位主持人最先開始,因為他們還蠻有名的,加上其中一位平日形象莊嚴肅穆一派好爹好丈夫,造成的騷動比之多年前何雨雯小姐在香港搖頭被捕,不可同日而語。

於是乎,跟這兩位有關的人站出來了,大聲疾呼此事不可能,跟這兩位無關的人也站出來了,大聲疾呼不關我的事(說真的,誰不知不關您的事呢?),於是乎,整個演藝圈動起來了,有吸毒的人人自危,沒吸毒的搭順風車做個宣傳,出唱片的被報紙訪問一定先說一句為此事感到遺憾但是他絕對不碰毒品,談話節目邀請一堆紅不紅紫不紫有點知名度但是又缺點兒曝光率的明星,暢談演藝圈吸毒史,多年前過世的喜劇泰斗許不了謠傳因吸毒過量死亡,當然也不能錯過此一風潮,被風風光光不情不願的挖出來談論個過癮。

綜藝節目好像都安插了某個橋段來諷刺這件事情,新聞更是發了瘋的報導每個小細節,每個小時檢警做的每件事情都巨細靡遺告訴電視機前的觀眾(但是到底有沒有人每個小時等新進度我就不清楚了),然後整個新聞已經炒作到大部分的人一看到這個新聞就想轉台(只有電視台還不知道這件事情)的時候終於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幾個被點名的人中,有人終於靠著幾根毛得到清白,挺起胸膛感激涕零的站出來告訴全世界看吧我沒吸毒也沒說謊,被驗出有吸毒的冒著冷汗嘴唇蒼白一言不發,兩個九十度的躬跟一缸子眼淚想打發觀眾,還乾脆把責任推給某製作單位,說是跟著他們去東南亞拍戲的時候偷吸兩口而已,製作單位氣得差點沒中風,這就像去睡了隔壁洋鬼子的老婆生出一個混血兒,卻推說是到對面村子做的愛一樣莫名其妙,孩子畢竟還是你的種嘛!最慘的是那個頭頂胳肢窩跟胯下都剃個精光的傢伙,已經這麼光溜溜的想潛逃出國了還被抓回來,沒兩天毛長回來一樣被拔了去驗,只能說何必呢?

好了,不管這件事情前因後果如何,整個演藝圈已經動起來了,大家摩拳擦掌,積極準備講稿,要不就假裝被冤枉(其實並沒人懷疑他耶)大聲哭喊他沒有他沒有,要不就拿出耆老風範針對此事痛斥,並順便賺個鏡頭,整個社會只要家裡有電視或網路的地方都在討論,說不定還有人下注誰有吸誰沒吸,然後那個據說十分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因為兩位主持人暫時缺席,還捧紅了剩下那位主持人的另一半,結果那位女星因此因禍得福,現在手頭竟然有三個還是四個節目,這叫見縫插針,令人激賞啊!平日若非磨刀霍霍向豬羊,空有機會她也上不了場,所以在此又驗證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啊似乎又不小心離題了啊~

總之,事情喧鬧了一陣子,觀眾起而噠閥者有之,笑說沒甚麼者有之,沉默以對者有之,幾個月後(或是幾個星期?我記性不好啊!)報紙一角還偶然見到此新聞的後續,甚麼監禁日期一改再改害那些吸毒明星耽誤多少檔期損失多少銀兩,但是演藝話題就是這樣,比隔夜的魚保存期限長一些些,也比隔夜的魚臭一些些,但是卻是船過水無痕。

就在演藝圈又再度陷入死寂之時,忽然掀起了一股歌唱比賽旋風,先是XX歌喉戰,先以不把人當人之最高準則,招募各方自以為唱歌好聽的好手,其中不乏過氣歌手想捲土重來,校園帥哥美女想上鏡頭,菜鳥歌手想打歌,我只看過兩三次,好像都不是最狠的那幾集,憾之甚矣!但是說實在,評審罵人的話總是翻來覆去那幾句,那種自以為掌管歌唱世界一切的高調言行又令人極度不爽,後來我也就沒在看了。繼此之後又出現了一個新的節目叫超級星光大道,這節目我也是等它爆紅後又無意間轉到我才看的,當我開始看的時候好像已經找出所謂的十個星光幫成員,然後等待別人來踢館了,所以我對這節目的觀感還不錯,畢竟剩下來的都已經是極品了,唱歌好聽是基本盤,造型也經過多次整修,門面也賞心悅目,來踢館的也都有把好嗓子(大部分啦),評審又都是創作型歌手,講話雖然直接但是還算文明人,整個節目流暢度很夠(我覺得啦),雖然裡面某些部分實在太過刻意,實在很難讓人不聯想是有腳本的,還有幾個動不動就哭的傢伙,但是整體來說我還蠻喜歡的,忍不住就連續看了好幾個星期。

後來因為一度每逢假日就去玩,大概有兩個星期沒看,結果某天閒逛BBS,只見斗大的字體寫著楊宗緯說謊,他已經二十九歲了,然後接著幾天又是因為他說謊被圍剿,然後他的家人也被騷擾,然後他因此退出這個節目。

我當下大感震驚,第一,她一看就知道很老啊,怎麼大家都沒懷疑過嗎?

第二,就算他真的說謊吧,但是演藝圈謊報身高體重三圍年紀的沒有三分之二也有一半(我還懷疑是全部咧),有必要用這樣高的標準為難一個根本還沒出道的新人嗎?木村拓哉謊報身高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大家還不是愛她愛得要死?蔡依林胸部忽大忽小,臉頰肉也像大衛魔術一樣消失,大家還不是愛她愛得要死?這種小謊,聽了笑笑就算了,這種因為職業需要而說的謊,有這麼嚴重嗎?

第三,好吧,退出這個節目,下一步應該是出唱片吧?我忍不住又卑鄙而合理的懷疑這也是一個炒作。

總之,這又是一個熱門的話題,演藝圈又有不少耆老站出來說話啦,別為難人家啦,他真的單純啦,沒有年齡限制啦,巴拉巴拉。當過評審的歌手們含淚出來感性致詞,製作單位開記者會澄清,總之又是一陣兵荒馬亂,我只好奇他到底甚麼時候出唱片,還有他到底會不會把豬哥亮髮型換掉?最重要的,他的超級敵手蕭敬騰到底有沒有人去簽他?比起楊宗緯,我更看好這傢伙!

啊,又離題了。總之這陣子演藝圈喧騰不已的話題已經從吸毒,歌唱節目,變成楊宗緯幾歲,然後又變成楊宗緯說謊了。

爆炸性而出乎人意料之外並且可以確定應該是沒有腳本的事情,是林曉培酒醉駕車撞死人事件。

這件事情就比較嚴肅了,讓我轉個口氣來描述。二零零七年六月六號凌晨五點多,歌手林曉培酒醉駕駛且是無照駕駛撞死鄰居,一位正要去上班的護士,根據做筆錄的警察的說法,林曉培到警局的時候爛醉如泥,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也無法製作筆錄,打開她的檔案,發現她無照駕駛被逮捕已經兩次,連同六月六號那次已經是第三次,檢察官因此大怒,揚言要對她從重量刑,死者家屬哀痛欲絕,死者並遺留一位八歲大的兒子。林曉培在螢幕前哭泣,傳簡訊,上香,對死者的老父親下跪,一氣呵成,每一個動作都有攝影機拍到。

針對此事我有幾個覺得不爽的地方。

第一,林曉培無照駕駛被逮好幾次,還是繼續無照駕駛。

第二,演藝圈因為酒醉駕駛肇事的前例那麼多,藝人們還是堅持要酒醉駕駛,我真的不懂,這應該不是付不出計程車費的問題。

第三,死者已矣,哭泣下跪上香這些東西都只是安慰活著的人而已,我比較難懂的是為什麼整個過程攝影機都抓得剛剛好,像拍個剪接完美的紀錄片一樣。

第四,我是沒耐心看完那個漏漏長又文辭優美的懺悔簡訊啦,但是一整個感覺就是假。

我其實很難過,因為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林曉培這個歌手,正因為很喜歡她,喜歡她中低音,喜歡她是射手座,喜歡他歌曲曲風的奔放,所以想像中把她想成一個跟演藝圈大部分的放縱的人不一樣,我可以接受放縱,但是那是在尊重別人得前提之下,難以想像一個人要如何在爛醉的時候還開車,那幾乎可以說是蓄意謀殺,因為在明知道可能撞死人的狀態下還是要開車,或許有人會說自己還沒喝醉,但是即使只有千分之一的機會,這千分之一依然是個可能,我不懂人為什麼要冒險去做可能發生不好結果的事情,該說是對自己太有自信,還是對別人太不在乎,我不知道。

今年的演藝圈行銷非常成功,不管是蓄意或無意的,話題很多,我仔細思考了一下,行銷或許就是一種話題的炒作吧?透過大眾的嘴巴才是最快的管道,而且還是回收效率最高的一個管道,雖然炒作的方向有正反兩面,雖然得到的結果有好壞兩種評價,但是行銷並不是公民與道德,一個很爛的節目如果爛到極點爛到被廣泛討論,爛到有人為了可以罵它而定期收看,這或許也是一種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