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行程如下:【第一天】台北集合 -> 宜蘭河划龍舟 -> 南方澳吃海鮮 -> 風箏民宿集體午睡 -> 柯林湧泉生態林區 -> 羅東夜市 -> 風箏民宿吃消夜玩遊戲睡覺 ->【第二天】風箏民宿家常早餐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訪友 -> 解散。
==========================================================
這次的端午周末,我有幸參與貢丸湯與她大學時學長姐弟妹們的遊樂團,一起到宜蘭划了生平第一次龍舟。(這裡所有跟龍舟有關的圖片都沒有我,因為我在划的時候無法自拍。)(上圖是某一支幸運被我拍到的隊伍,正一個一個魚貫準備上船。)

這次參加遊樂團其實有點驚險,因為我最近扁桃縣大發炎,整天都在發燒與退燒中度過,星期五那天跟溫蒂去唱歌還唱到發燒打擺子,差點在KTV裡駕崩。但我想,醫生都說了會發燒兩三天,那我玩也是發燒,不玩也是發燒,與其這樣我還不如去外面呼吸新鮮空氣,好過整個周末一人冷冷清清地對著退燒藥,因此,我就帶著我的藥出發了。

貢丸湯當初對我提出邀請的時候雖然有提到「划龍舟」這件事情,但是我就像一般的正常人一樣,以為只是個低劣的玩笑。沒想到星期四晚上她打電話來,很認真地叮嚀我,星期六早上集合時間是清晨六點,因為「龍舟賽八點半開始」。

原來參加龍舟比賽一事是認真的,我默默想著。據說本遊樂團秉持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精神,所以甚麼練習啦默契啦一律撇在腦後,務求比賽當日原地打轉,以博取上報機會。

總之,星期六那天一大早,一群人睡眼惺忪地上路了,我見三台車的三位駕駛都帶著沒睡飽的腫眼跟火爆脾氣,不由得默默地擔心了起來。

貢丸湯的貢丸號上總共坐了四個人,除了我跟她之外,還有學妹蚊蚊與其夫聲援。我們一路爭辯到底進入雪隧了沒,好不容易確定已經進入雪隧,不到五分鐘就發現我們已經出了雪隧,原來是因為早上沒甚麼車,一路狂飆之下,還不到二十分鐘就到了頭城。

到達比賽會場的時候才七點多,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四處張望。

  
 
  
唔,看起來大家都有備而來,不但穿著超高級統一隊服,還做起了專業體操,連大會請來的比丘尼們都老神在在,跟我們這種喧嘩吵鬧的雜牌軍不可同日而語,跟他們相比,我們真如螢燭之火,怎堪日月之光啊。

但是我們沒在怕,敢上場就不談丟臉兩字。雖然紅衫軍一臉勢在必得,而我臨上船又堅持要穿救生衣(幸好同船總共有四個人穿了救生衣,宜蘭我又沒甚麼熟人),但是當我站在窄窄的宜蘭河邊時,還是有一種笑談渴飲匈奴血的壯志。
  
 
  
上圖為專業紅衫軍們賽前練習的照片,瞧水面那轉彎的弧度多精緻,簡直像用馬達打得一樣,我們這群來自四面八方,一堆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組成的歡樂玩耍團,怎麼可能是人家的對手。

因為宜蘭河很窄,所以每次比賽只有兩組,共比兩次,兩組輪流居外側水道,成績為兩次時間相加總和。

歡樂團從下水的那一刻起就很歡樂,因為我們甚麼都不懂,連上船的順序都差點搞錯,有人把鞋子脫在檢閱的地方,還要勞駕老娘幫忙撈到港口邊(貢丸湯,我說的就是你),有人臨上船前找不到救生衣,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是,就是我),有人前一夜只睡了兩個小時,拿著槳坐在位子上發呆,半瞇著眼睛又睡著了,有人把緊張得拿著槳在空中虛划,念念有詞地臨時抱佛腳練習。

擔任奪標手的超人大哥是這次旅行召集人,我只見過他一次,他因為打球傷了韌帶,走路一拐一拐的,手跟嘴巴倒是跟上次見面時一樣厲害,咭咭呱呱地應付著大夥兒的哭天搶地,高高的個子,洋洋得意地站在船頭。

根據大會指導人員所言,一船除了奪標手與鼓手舵手,共十八個划槳手,分成九組。我與貢丸湯埋伏在第三組,避開了船頭船尾那些感覺會比較吃力的位置(話說,六個女生都埋伏在中間啊,又不是只有我們!)。預備聲一起,兩艘船的划槳手便各自舉起了槳,評審鳴槍後,便跟隨各自鼓手的節奏前進。

歡樂團唯一專業的只有鼓手,聽其他人的說法,似乎是專攻敲擊樂的高手高手高高手。鼓聲一下,大夥兒奮力將槳往水面一插,向後一撥,抬起槳,再入水,再撥,依次重複。

第一下撥水,歡樂團的整船男男女女就哀嚎了起來。「矮油誰那麼大力啦!都潑到我身上了啦!」「好哥啦,都是好哥啦,我褲管全濕了啦!」「好哥你幹嘛啦,不是說輕輕拿起來就好?」

此時隔壁水道的龍舟已經距離我們超過一個船身。瞧他們猶有餘裕回頭看我們,臉上帶著佩服的表情,想來我們的吵鬧聲應該可列為比賽的一絕。

划到了一百公尺處,我的臂膀就開始狂痠痛,手也漸漸抬不起來了,每次插水都幾乎要握不住槳,真想任由它滑下水面。但想起我若遺失了槳,坐在船上搧風納涼,就算其他人因為不熟而饒過我,貢丸湯也一定會把我抓去熬成豬頭湯,終究還是咬緊牙根繼續划。

第一場,我們以超過兩個船身的距離輸給了對手。幫我們將船拖回起點的阿伯咬著檳榔笑我們:「你們是來玩的還是來比賽的?」

「來玩的!」我們忝不知恥地回答。

第二場因為比較有經驗了,大夥兒領略到不能光靠手臂,而要用全身的力氣擺動,才不會那麼容易累,因此,一開始的時後竟然只跟對方差距半個船身。

「衝啊,衝啊,加油啊,我們說不定會贏!」在船頭的超人哥非常興奮,嘴裡開始胡言亂語了起來。

但我們真的太累了,一群沒練習過的老弱殘兵怎麼可能拼得過熱血青春的大學生,船還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十八個舵手都軟了下來,所花時間竟然比第一場還多。不過,第二場在舵手大哥的提醒下,總算記得向大會主席舉槳敬禮了,雖然,人家揮帽揮得正開心時,我們又無預警把槳全部放下,讓場面便得很無措(囧)。

比賽完,大家嘻嘻哈哈地下了船,拼命討論剛剛誰偷懶,以及賽況多驚險,一復自以為剛是甚麼超好看的拉鋸戰之類的,但明明就是一面倒,對手說不定還因為我們太弱而發揮不出實力呢。
  
 
  
上圖是比賽完後,由草皮的方向遠拍宜蘭河上的龍舟。裊裊炊煙是大會工作人員在燒冥紙,大概跟請比丘尼來祝禱是一樣的意思,希望比賽時一切平安。不過划船划到一半時看到有一段河水上滿是冥紙,膽小的我還是被嚇得差點拉在船上。

  
 
  
大會主席台與各隊休息區。另外一邊也是一樣的帳篷,每個休息區都有凳子與桌子,供隊員們放置雜物與休憩。

  
 
  
歡樂團的休息區,有點尷尬,因為當我們划完回來一看,發現所有的桌子都被隔壁阿伯隊搬走了。阿伯們咬著檳榔,一臉江湖味地問我們:「你們應該不介意吧?」大夥兒連忙點頭如搗蒜,花言巧語地說自己一點都不需要桌子,一群人便隨便拉過幾張凳子坐著休息。是說,划兩趟龍舟可以讓大家累成這樣,我只能說這些城市仔真是太弱了。(一邊拍照一邊喘氣著說)

  
 
  
雖然很弱,但也有拿到一張選手證(轉圈圈),好像回到國高中時代參加運動會,每個人都分到一個號碼牌,要縫在運動衣上,真青春,真熱血哪!

  
 
  
不過真正熱血的在這裡。某一隊也是勢在必得的孩兒們,為了全力以赴,竟然打起了赤膊,在微陰帶晴的天空下,草地天空水面龍舟與肉體形成了一幅有汗味的名畫。

  
 
  
賽後大家準備離開去喀午餐,划船時坐在第一組位置,最大功績就是將水撥進船身搞得人人濕身的好哥,不知道是不是想將功贖罪,一肩膀扛起了大會贈送的礦泉水。左邊捲起褲管的酷妹就是打鼓的高手,右邊的帥妹則是處女座的超人嫂,我們星期六晚上一起看超級星光大道時發現兩個人超合,看來控媽三十年來的凌虐真的讓我跟處女座超麻吉。

  
 
  
車主們熱車以及討論下一站時,我窮極無聊地四處亂拍,無意間發現宜蘭的摩托車排列超整齊,而且空很開,跟台北每台摩托車摩肩擦踵的窘況大不相同,搭配上綠油油的草皮與椰子樹(還是檳榔樹?我老搞不清楚。),有一種......童趣XD。

  
 
  
載著我們上山下海的貢丸號,我與這傢伙相識已經近十年,雖然它的主人不怎麼樣,但它可是個老實可靠的好傢伙。站在旁邊穿白衣短髮勒著自己後頸活像個拉筋阿嬸的便是貢丸湯。

以上,便是宜蘭遊的第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