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不管搞甚麼東西,都必須要了解的一件事情,就是人性

你說科技研發跟人性沒有關係嗎?所有的新科技都是給人用的,都是研發人員先去想消費者想要甚麼東西,才去研發這樣的東西。

流行更不必提了,那是設計師本身的嗜好,流行是被創造出來的,只有盲目的流行界才會發了瘋似的奉為圭臬(好吧,其實我也挺沒腦的,好看就好啦,都馬跟著流行走還要說人家盲目)。

千千萬萬的服務業,都是跟交易的,我網站也是,網站的最終使用者就是人,是許多躲在電腦後面,說不上話見不到面的人,之前我跟鄭小姐討論過,我們這兩個重度電腦使用者都認為,當一個人躲在電腦後面,透過文字發出心聲的時候,其實才是這個人最沒有偽裝最純粹的時候。
 
是的,許多人都認為,在網路上遇到的人有可能做假,我倒認為,做假的是生活中被看見的這個人,而實際的這個人,是電腦上那個文采或許不見得豐富,但卻非常真實,無法靠表情偽裝,也不能用聲音豐富的人格。
 
也因此,我一直認為,要做好一份工作,不管面對得是甚麼,對人性的了解是一種基本的能力。
 
我要說的是,我覺得對人的認識,可以加快一種同理心的建構,也就是說,好比我今天架構的是網站,但是我因為對人性的了解較深,所以我可以去揣摩網站使用者會想要甚麼。

說真的,今天不管我所販售,所創造,所買賣的是甚麼,只要我可以了解消費者的心態,我就可以擊中他們的弱點,我可以選擇製作精美高級而昂貴的東西唆使他們購買,也可以製作粗劣醜陋但是便宜的貨品誘使他們購買,只要我了解他們的需求。

而消費者的需求並不是百分之百來自於功能性。

人性的奇妙在於有許多時候,奢侈的意念或潮流的推擠會超過實用性許多,這個時候,我所要販售的這個商品瞄準了怎樣的顧客群,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針對這個族群,我可以去做一個分析,套過這個分析,我可以先了解他們的需求,然後針對這個需求打中他們。

接著,等他們對這個商品或這個公司有了信任度後,我再去創造新的需求,也就是在消費者不自覺中被逼迫誘導他們去購買其實並不一定要買的商品或服務,然後等這個梗玩爛了,我就丟著不管,給別人撿去用,我則是再創造新的需求。
 
以無名小站來說,他們擔了萬世臭名,因為他們一開始非法使用學校資源網站,但是坦白說,站在一個行銷人員的立場,我倒是非常欣賞他們。

怎麼說呢?這又要談到一點點人力資源,所謂的人力資源基本觀點,就是要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用最少的資源達到最高的效率,對於一個企業(或是公司或是店面)來說,成本控管正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當成本跟利潤達到平衡,然後利潤遠大於成本的時候,就是所謂的賺錢。

而商人是不會嫌錢多的,所以,當利潤已經達到一個極值,大部分的人就會朝著降低成本的方向前進,可以說,降低成本跟提高利潤是兩個賺錢不二法門,甚至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的東西。
 
我說我欣賞無名小站,正因為他們夠聰明,夠無恥(註:這並非攻擊性形容詞,只是借用無恥行銷一書的說法,來形容一種創新與對抗輿論的勇氣),也夠低調。

他們佔用學校資源看似非法,對其他同業也很不公平,這點完全沒錯,但是他們也因此成功的降低成本,而且是降到幾乎等於零。

曾有人義憤填膺得跟我提過無名小站的無恥,我當時聽的覺得很無聊,因為當你開始批評一個成功的同業多無恥,那只表示你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如果今天有人已經用有恥的手段達到跟無名一樣的成果,我敢拍胸膛保證這些成功的人絕對不會再講無名怎樣怎樣,那是一種微妙的心態。

當站在同一個地方,不管是如何到達的,就已經變成了同一國人,就算不是朋友,你也不會討厭他。
 
再來,無名小站成功降低成本後,一開始採取免費機制,因為他們的硬體是免錢的,所以他們當然可以提供最好的服務,給當時台灣的網路使用者一種幾乎可說是眼睛一亮的服務。

在當時資訊業還十分貧乏,部落格經營幾乎沒人在做,或是因為資金短缺而十分簡陋,無名隨隨便便就給免費會員超大空間,而且等於是給會員一個私人套房,你想怎麼搞就怎麼搞,後來還可以傳照片啦,互相加朋友帳號啦,上傳影音檔啦,會員數短短三年膨脹是二三十萬,於是時機成熟了,收割的時候到了,所以他們順勢推出收費機制,這沒甚麼不對,如果是我,我也會在那時開始收費,畢竟,他們並不是財團法人無名慈善部落格,你說對嗎?(無名現在應該有兩百萬會員了吧?)

你總不會因為鄰居養的狼犬每次見到你都猛笑猛搖尾巴,就以為他是吃素的吧?商業就是商業,最終目的絕對是錢,錢的重量不在於你拿到多少或給出多少,而是人人都有進有出,國家才會進步。(怎麼變成這麼嚴肅的話題?)
 
先聲明,我討厭無名小站,所以我才把我的網站搬到pixnet,因為每次我無法登入的時候,又看到那個只有付費會員才能享有穩定伺服器的刺眼公告,我就一肚子火。

但是當我在討論他們的手腕時,我不得不客觀說,他們一開始真的很行。
 
那麼,這樣行銷手腕高明的無名小站,為什麼後來搞到天怒人怨呢?
 
很簡單,因為他們得罪了衣食父母消費者。

消費者是水,古有明訓,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五月天還說,水也能煮粥。所以消費者是水,很軟,很柔,很好用,只要你能想出好辦法,拿來直接喝或是熬湯都很棒,但是一但得罪了,就等著淹大水吧。
 
無名在開始收費機制的時候,有許多跟他們一樣懂資訊的人士(大部分消費者是不太懂的,就像在下我一樣,只會使用網站,但是其他都不是很理解)開始大放厥詞,無名濫用學校資源的行徑因此被踢爆,引起一陣討論聲浪。

無名小站選擇在此時採取哀兵政策,告求一路走來相陪的使用者力挺,還煞有其事的擬了一份挺他們的使用者以後有認股權啥鬼的東西,搞得很像在上演台灣龍捲風之無名小站靠邀篇,結果大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像桃園三結義般的交了錢,過沒多久,無名小站就整盤被雅虎併購拿去吃得連渣都不剩,使用者(妄想著有天能有認股權的孩子們)差點沒噘過去,那陣子台灣南北應該有許多人團結一心的罵無名吧,這種震耳欲聾的罵聲終於罵感動天,一堆被惹怒的資訊人開始進行一項出乎意料的慈善工作-無償寫一些破解無名小站的程式,並且放到網路上任由路人自行下載。
 
後續的部分牽涉太多資訊專業,我不懂,無權討論,因此這部分就此打住。

我要說的是,今天無名之所以敗,並不是因為他無恥,或是任何一個行銷點上的錯誤,基本上,多少人的技術勝過他們,資金勝過他們,但就是缺少兩樣東西,所以這輩子到目前為止還沒辦法看到有人可以像當年的無名一樣在該行業中獨領風騷,那種感覺就是大家都搶餅吃,卻再也沒人像當年的無名一樣整塊端起來大快朵頤。

是的,依小妹拙見,我覺得其他人缺少的東西是:運氣跟創意
 
說運氣,似乎有點籠統,不過我認為所有成功企業家都是需要運氣的,無名小站只要再早一年或是晚一年開始進行,他們就不會成功。太早,台灣網路環境還不成熟,太晚了,競爭又多,他們恰恰好捏著了改朝換代的小尾巴,然後又身處在一個可以濫用資源的學校,再加上他們可能早有想法,又很有行動力,這就叫萬事俱備,不幹都對不起自己了!

運氣真的很重要,說真的,以前那些只有小學學歷的創業家,如果身處在這個時代,或許就無法如此成功了吧?傳統產業有傳統產業的過程,新的時代有新的時代的經歷,我覺得罵他們的人,如果身處在無名創辦人那個時機,有那個機會,我懷疑有幾個能忍住不去用學校的資源,再說了,能忍住不用學校資源那些,或許並不適合當創業家,畢竟,我想像中的創業家,總得有些老奸巨滑,如同前篇老闆這種動物啊所說,劉邦畢竟勝過項羽啊。
 
再來說創意吧,我覺得無名小站的成功,在於他開創了一種嶄新的經營模式,這模式在國外或許行之有年,但是在當時的台灣算是蠻新的東西,幾乎沒有人敢斷言要多久時間才能引起朝流,而無名小站以一種老鼠會的形式,在學生之間引起話題,造成同懠壓力(因為會彼此要無名帳號),加上功能越來越多,結果成功的將一個虛擬商品轉化成流行商品,他們雖然是拷貝國外的概念,等於將是追隨國外的流行,但是在國內卻是創造流行(不是創造科技,而是流行!)我本人是非常欣賞的!
 
也許對資訊業界厲害的人來說,這個經營模式有違許多常理,道德,甚至收費過高,充滿外人所不能理解的內幕與欺騙,但是對行銷而言,包裝本來就是重於實質內容,並不是說內容不重要,而是說,所謂的好商品,並不是他成本高,或是技術高,或是多難做出來,而是這個東西到底是不是現在消費者所想要的東西,你在人家肚子餓的時候推出一小塊精美的巧克力是錯的,你在人家肚子不餓的時候推出一大盤炒飯也是錯的,錯的不是推出來的東西,而是推出來的時機跟對象。

總歸一句話,檯面下的東西,對使用者(消費者)而言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消費者重視的只是我消費得這樣東西到底好用否?便宜否?適切否?流行否?各行各業內部的勾當,消費者既不懂也懶得懂,因為那並不是他們消費的終極目的。
 
總之,我對資訊業界的了解還是挺膚淺的,以上只是我的小小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