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我想這個世界上像我這麼無聊還在寫前年的遊記的人實在是不多了,但是我後來發現這也是我用來懷念京都的方法,因為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城市啊啊啊啊(抱頭)。除了我本人非常喜歡古蹟之外,京都的乾淨、優雅、京都人的友善、超級便利的交通和到處都是超漂亮超翠綠的樹等等等都是我喜歡這個城市的原因。事實上我最近幾天內心又澎湃了起來好想衝到京都看櫻花啊,甚至飢渴到去買了一本京都的旅遊散文書和一本初級日文書(我大學畢業後就再沒碰過日文了,以我這麼恨教科書的程度我竟然買了語文書啊),如果有機會我真想到京都住個半年啊。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3琵琶湖大津港

本篇飲食要介紹的是在琵琶湖畔大津港的廣田製麵(看招牌應該是這個名字沒錯),但是在介紹麵之前就要稍微提一下之前沒有特別提到的大津港之遊。事實上這是第三天的行程,白天我們一路殺上比叡山,走得三個人腿都麻了(牡丹和阿珠據說每天晚上睡前都會抬腿,但我本人有一種一沾到枕頭就會睡著的病,所以都是讓我的腿自己在睡眠中療癒,因此到了第三天腿麻痠痛終於被比叡山徹底逼了出來),又在日吉大社門口玩了一陣子水,因此下山時已過傍晚六點。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3琵琶湖大津港

之前沒有特別為大津港闢一篇遊記的原因是因為我實在沒有在這邊得到太多感動,我只記得我那在日吉大社門口的山泉稍稍放鬆的腳底板又已抽抽痛了起來,腰腿屁股也隱隱有抽筋之勢,只想趕快找個地方坐著或躺著休息一會兒。不過大津港沒有令我留下特別印象的原因,應該也是因為我並不特別喜歡人工港(是說這世界上有天然港嗎?那是無人島吧...)。翠綠的草地,平坦的地面,巍峨的建築,美麗的水舞,旁邊高高的百貨公司,對我來說這種造訪比較像收集一個景點,卻並不是非常非常感動的。日後當我們去到神戶港時我亦有相同感受。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3琵琶湖大津港

事實上我們是搭著電車來到這裡的,在車站下車後遠望大津港並無感覺,但一路走來才發現這裡還真不小,好像可以看得很遠,但那很遠還離我們真的好遠。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3琵琶湖大津港

穿過草皮來到港邊,這時港邊無船亦無浪,平靜的水面倒映灰藍天空的顏色與船錨造型欄杆的倒影,四周有零星的情侶,還有父母帶著孩子。我們也不管別人如何,一到階梯處便席地或坐或躺,到日本後一路奔波,返回住處時多半已過午夜,洗過澡記過帳便又該入寢,這是我們第一次躺下來看著日本的夜空(和台灣也沒啥不同XD)。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3琵琶湖大津港

率性的牡丹乾脆就躺下來...ZZZZZZ...哈哈哈哈。她身後的小情侶表情竊竊私語著,不知道在說甚麼嚴肅的話題。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3琵琶湖大津港

等了許久,水舞總算開始了,我覺得有點虛。但我想由我來評判是不公平的,因為我也說過,這種人工的精采對我來說吸引力不大,好似觀光景點總要來個水舞,就連遊樂園也會有水舞,雖然大家都號稱是花了好多錢建構的設施,但我看來看去總覺得沒有甚麼不同,水呢,我寧可看它潺潺地流,照著陽光閃閃發亮四向縱橫,聽它落在地上樹上簷上叮鈴叮鈴的聲音。水舞嘛,交響樂是好聽的,水的姿態是好看的,霓虹燈是閃亮的,但是我沒有甚麼興趣。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3琵琶湖大津港

我們在港邊坐了一陣子,直到水舞舞盡,港邊人潮散去(其實原本也沒有多少人),音樂聲停,肚子餓到幾乎腸穿肚爛,才決定開始覓食。我們談起在電車上就沒看到這裡有太多賣食物的店,因此決定直接到上圖這棟百貨公司找美食街吃吃。說起來也是我們天真了,想說在台灣美食街的東西不就是便宜嗎(雖然很難吃),以為在日本也是一樣。

但在勇闖百貨公司後我們才發現,不,我們錯了,這裡的東西不但不便宜,而且選擇也不多。時過境遷太久我真的不記得我們當時被甚麼嚇到了,不過百貨公司內的食物在在都超出我們預算(窮酸哪),隱約記得有燒肉(貴到可以花去我們五天的餐費)、丼飯(是松屋的好幾倍價錢)等看起來很平常但是價錢不平常的東西,這時候我們三人已經餓到脾氣都上來了(但是錢包裡的錢並沒有跟著長大),幾乎要「為了一時衝動留在百貨公司裡吃貴店」還是「忍著肚子餓到外面再找找」吵起來,還好最後我們還是取得協調,決定同心協力(?)到外面再找找便宜的店,畢竟,如果這一頓衝動下去了,隔天一整天可能只能吃一顆御飯糰,我不要。(垂淚)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我們真的找了很久才找到這家店,附近神奇地很少有看起來平民的店(是說不平民的店也不多),當我們發現四周只有這間拉麵店時我們又猶豫了,因為他看起來很難判斷價錢貴不貴、東西好不好吃。但是三人一商量,在電車上一路看來好像只有這間店,而我們也已經餓到快要把彼此吃掉了,牡丹語重心長地說看起來應該是不貴,就怕不好吃,我說現在只要給我熱的東西我都會覺得好吃了,因此最後我們就像三隻驚慌的小白兔默默溜進了店裡。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一走進店裡我幾乎要落淚了,空氣裡瀰漫著肉香和麵香,店面小小的,櫃台還兼當廚房隔間,從布幔裡伸出頭的師傅(穿著日式廚師服)身兼跑堂和收銀員,一見我們就大聲打招呼,我們也回以傻笑三枚。事後上網查,我們選擇這間店似乎是誤打誤撞進了神仙窟,因為這是一間便宜又好吃的店啊(雖然東西有點小碗),光看牆上菜單一堆特價套餐選擇就知道這裡的價位不會太高了。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我們走了一天都有點中暑的跡象,雖然肚子餓但其實也沒有想要大吃大喝的慾望,再來當時也不確定這間店是否好吃,因此很小氣地決定三個人點兩份餐點來吃就好。上圖的炸雞肉飯是新菜單,嘗鮮價竟然只要三百日圓,只比便利商店的泡麵多一百日圓(三人一致決定就是它了),而燒肉拉麵原價七百三,但因為跟炸雞肉飯一起點總價只要九百日圓(三人又一致決定就點這個set了)(有沒有這麼窮啊...)。因為店裡的師傅完全不會講英文,因此我們只好用鱉腳的日文和比手畫腳點餐,師傅知道我們三個人只點兩份餐時吃了一驚,可能因為這麼便宜的價錢我們竟然還只點兩份,也可能是因為他深知我們絕對吃不飽(炸雞肉飯上來時我們就懂了XD)。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以為便宜沒好貨嗎?不,它只是比較小碗,但是上面的炸雞肉很多,漂亮地像假貨的青蔥也很多,底下的醬汁白飯更是令人咂咂咂地吮指回味,我他媽半夜看這種照片根本是自找麻煩,雖然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但我的胃腸彷彿還記得這碗銷魂的炸雞肉飯給我在那邊蠕動不休啊。我還記得那炸雞肉的軟嫩多汁(但絕對有熟),我還記得那青蔥的香氣四溢(雖然是生的,但是鋪在熱呼呼的白飯上瞬間就褪去了辣味啊),我還記得那該死的醬汁有多下飯,最可怕的是那外表平凡的白飯吃起來怎麼會這麼Q這麼入口即化,啊啊啊啊雖然前陣子有新聞說台灣白米外銷日本,但我還是覺得我在京都吃到的這一碗飯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飯啊(激動)(但我不否認可能是因為當天特別餓...)。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相較於白飯,拉麵就弱了一點點,但是也可能是因為我本身沒有特別愛吃麵。燒肉拉麵不是烤肉拉麵,而是鋪著叉燒肉的拉麵,與香港的叉燒或台灣的梅花肉不同,阿本仔用的是帶肥的五花,那濃郁的湯頭真是太驚人了,一碗七百多日圓的拉麵(雖然換算成台幣有點貴,但是在日本這已經是超級平民價啦),湯頭竟然超濃到我喝一口就有腦中風的幻覺。除了兩片肥中帶瘦的燒肉,湯上還漂著半顆溫泉蛋,我與牡丹阿珠一人一口很珍惜地吃掉了,又喝了幾口豬油敖的熱湯,心裡滿是對神明的感謝。在這種飢寒交迫的時刻,可以找到一間乾淨明亮便宜又好吃的拉麵店真是太好了,不止如此,拉麵店還賣飯呢。(熱淚盈眶)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就在這個摩門特,不知道是誰(我想多半是超貪吃的我吧)怯生生地說還沒吃飽,領隊牡丹掐指一算,這餐一個人才花了三百日幣,比原本預定的一餐五百日幣還少了兩百,三個人加起來還有六百日幣的預算,不如再加點些甚麼來祭拜五臟廟吧。以我意見原想再點兩碗炸雞肉飯,但兩位旅伴表示出門就是要多多體驗,因此最後決定點一盤鍋貼來吃。鍋貼一盤七顆,要價兩百一十塊日幣,和在台灣價格差不多,又是個便宜到爆炸的食物。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不過他們的鍋貼比較小,前後也沒有開口,原來是用真的水餃(難道還有假的水餃嗎?)下去煎的,所以和台灣的鍋貼相比皮比較薄,餡料比較少,吃起來比較軟,也比較小顆。因為這一盤才兩百多塊,所以我們也不奢求會有美麗的雪花煎皮了,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時肚子已經沒有那麼餓了,鍋貼吃起來遠不如前面的炸雞肉飯和燒肉拉麵。

離開前我忘了我們三人中是誰打翻了桌上的水瓶,因此我們幾乎是倉皇逃走的,真是萬分對不起該店的師傅。(忘得這樣一乾二淨,難道就是我本人打翻的嗎?)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吃飽之後總算有心情看看周圍,日本的水溝蓋總是美麗地令人不忍心踩下去。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4大津港邊吃拉麵

搭電車回家時才知道站名是浜大津,車站地面上繪著琵琶湖的剪影。回家查了資料才知道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湖泊,且占滋賀縣全縣總面積六分之一,以該湖爲中心,由余吳湖、伊吹山、比良山、比叡山等共同構成的琵琶湖國定公園裏有不少風景名勝,而我卻小看了他。下次有機會再去我一定要再訪一訪他,看看何謂與中國洞庭湖相似的近江八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