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我喜歡獨自欣賞你的素顏。」

-2010夏@日本京都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位於小倉山東麓的二尊院,名源院內兩尊鎌倉時代木造佛像,分別為「釋迦如來」與「阿彌陀如來」,全名為「小倉山二尊教院華台寺」。最早為平安時代初期嵯峨天皇為建造退位後院所「嵯峨院」所建,二尊院便是嵯峨院的寺院處(而要從祇王寺與滝口寺處更往上走的大覺寺便是嵯峨院的居處),不過在嵯峨天皇死後便荒廢了。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京都大部分寺廟都在應仁之亂受波及,二尊院亦同,現今所見本堂與唐門皆是西元1521年建造。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二尊院的總門比較特別,有個故事。江戶時期為了利於在丹波與京都之間運輸米、木材、薪炭等必需品而挖掘大堰川河段,負責工程的富商一角倉為表達感謝之意,在工事完成後將伏見城的藥醫門移建至二尊院,迄今仍為二尊院的總門。此門飛簷勾瓦,很有中國建築風味,我對歷史沒研究,不知道是不是建築時期受了甚麼影響。總門木色深潤保養得宜,雖看得出有些年紀,但歲月痕跡不明顯,門外插了幾支牌子,寫著看起來很厲害的文字,好像是某年某天皇和皇后來此避暑之類的。(我應該要重修日文了……)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保養古蹟是一件費時費工費錢的事情,因此在京都拜訪廟宇古蹟幾乎都要支付料金或參拜費,平均大概在三百到六百日幣之間,少數會拉到八百,但幾乎個個都是料多實在,除了建物本身馨香誘人,環境也都幽靜耽美,是殺死記憶卡(誤)的好去處,因此在京都我是有空就逢廟必進,有古蹟就闖。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二尊院付過錢後就直接踏上名聞遐邇的紅葉馬場,據聞秋季楓紅時節的參道會是人滿為患,但我拜訪時正值盛夏正午時分,寺裡訪客稀疏,這條連電影大奧外景取取的長路都空無一人。(下圖附上寺裡掛的秋日照片)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坦白說,天氣很熱。熱烈的陽光讓相機屏幕嚴重反白,我連自己拍了甚麼都不知道。但熱烈的陽光也讓相機感光度極佳,白的白,綠的綠,暗的暗,亮的亮,燦爛地不得了。

沒甚麼人,我走了半天只看到一個大叔和一對小情侶,大叔腳程慢,小情侶腳程快,而我居中。相異於陰森的祇王寺和滝口寺,二尊院是個滾燙的大缽,略傾斜角度就會倒出一大把一大把的陽光,從頭頂樹梢枝葉縫隙甚至穿透嫩葉灑在我的頭上,好溫暖,好強悍,好驕傲。而這一切都只屬於長長的碎石參道上四枚不交談的旅人。

我喜歡這種感覺。有許多人問過我為什麼不秋天再去京都,說京都的秋天如何嬌豔不可方物,說雖然京都的秋天人滿為患像被水淹了的螞蟻窩裡衝出傾巢的螞蟻但絕對超值,可我一來也是臨時決定跟了牡丹的行程到日本,二來也是極度痛恨人潮,因此當我在震耳的蟬聲裡走在二尊院綠意盎然的院區裡,雖然惋惜沒能遇見秋天的楓冬天的櫻,但我慶幸我擁有二尊院素雅坦率、空曠怡然的蟲鳴鳥叫。

單獨的步行並不恐怖,因為我知道自己很安全。這是一種心態的轉折。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穿過唐門來到總堂,這兒要脫鞋。緣廊很深,木色很淺,在晴空下散發一種很正面的力量。有幾個區域不能進入,只能從走廊觀望。精簡的日式庭園沒有遮蔽,石板地很襯木建築。

在日本我很少禮佛拜菩薩,一來是許多寺廟、神社很難判斷到底是不是正神,二來我怕萬一因為語言障礙(?)導致神明以為我會回來還願就麻煩了,通常都是走走看看,雙手合掌向神明打聲招呼。但只是如此已夠我感覺神清氣爽,我想不單純是因為宗教因素,也是因為環境如此幽雅,誰還會受俗世煩惱影響呢。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二尊院有個神祕(?)的小後院,是純粹的日式庭院,有咚咚作響的滴水竹節,有石有樹有苔,石鑄燈柱安靜佇立,烈日見縫插針軟軟地癱在苔石上,涼風襲人,空氣聞起來濕濕的。我在院側的短廊席地而坐,小短腿懸空著,身子靠著廊上的柱子,手機裡傳來牡丹確認時間的簡訊,我捨不得這一刻,無恥地回傳:「集合時間可以延後半個小時嗎?」

我就在廊上呆坐了將近半個小時。在參道上見過的小情侶也走了過來,見我坐得隨便,他們也不客氣坐下了。我向他們點頭微笑招呼,他們也對我點頭示意。旅人們,到這裡尋找的不是不可思議的美景,不是值得誇耀的冒險,而是片刻不被打擾的寧靜,是短暫的離群索居。

二尊院的夏季沒有特別出色的地方,相較於京都市區的廟宇神社,勝在腹地夠大,環境幽靜,我對這種中國味濃的建物沒有特別興趣,比較喜歡金閣寺那種日式暴發戶的華麗,但是夏季的二尊院茂密的楓林和稀疏的人群令我迷戀,拜訪日本將近三十座寺廟神社,唯有二尊院令我有住下的衝動。不過看了網路上其他旅人分享的秋季、冬季遊記,那還真是撒豆成兵啊,滿滿的人潮,真佩服那些扛著大砲鑽入其中的高手。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4二尊院

說個題外話。嵐山以楓聞名,連水溝蓋都印上俏皮的楓葉。吾等深覺台灣觀光局可參考這種做法,只是低頭一想,台灣聞名世界的當屬美食,難道要在水溝蓋印上彰化肉圓或台南棺材板嗎?(苦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