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3滝口寺


「為了證明彼此有緣,我們只能錯過。」

-2010年夏@日本京都


滝口寺入口僅位於祇王寺左側數步,兩者甚至共用一道階梯。我後來研究了地圖,拾級而上似乎可通往更高處的「化野念佛寺」及「愛念佛寺」,但一來我當時僅有半天進行徒步旅行,若要走上去大概還要兩個小時以上,時間不足。二來嵐山山陰側漫山綠竹,膽小如我實在不敢孤身走得太深入,因此滝口寺便成了我嵐山旅程最遠的行程。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3滝口寺

說到化野念佛寺與愛念佛寺我忍不住想起一件「趣事」。此兩寺皆以供養無主孤魂聞名,化野念佛寺更以每年定期千燈供養聞名。嵐山行程我與旅伴有半天兵分三路,因此每個人的相機裡各有相異美景,旅伴阿珠騎著腳踏車勇闖愛念佛寺(據稱中途竟有連下車拉車都幾乎要爬不上去的陡坡),與我們相聚後一再推薦她在愛念佛寺所拍「好可愛的羅漢石像群」。

我與牡丹喜孜孜取過阿珠相機一看嚇得屁滾尿流,那哪是甚麼羅漢石像群,那是數以百計的地藏王菩薩石像啊,太可怕了,這不是負責管理阿飄們的菩薩嘛!阿珠傻呼呼地堅持「是羅漢來著」,我和牡丹也不便太激烈反駁,但是對於阿珠相機裡其餘的照片我也敬謝不敏了,誰知道她又拍到甚麼會害老人家心臟病發的玩意兒……。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3滝口寺

回到滝口寺。滝口寺是我旅程裡一個意外,但我無法矯情地說它是鑲在燦爛旅行裡的一顆珍珠,它的傳說太悲情,而它的環境又太憂戚,離開時我幾乎有種逃難的感覺。站在空無一人的寺前,四周是磨擦枝葉的楓林,就連知了也不來這裡,安靜化成一顆顆塞進鼻孔裡的鐵珠子,在肺裡滾來滾去。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3滝口寺

京都的寺廟是插枝在歷史、文學裡的樹苗,吸吮傳說的血肉茁壯,遊客走過購票亭就如走進滿是傳統日本氣息的傳說裏,即使小如祇王寺、滝口寺亦引人入勝。根據網路資料,滝口寺的故事大綱如下:平家物語中,大將軍平清盛的家臣「齋藤時賴」愛上高倉天門中宮建禮門院的女官「橫笛」,但遭到父親反對(亦有一說是百般追求後依然遭橫笛拒絕),心灰意冷下遁入空門,在奧嵯峨的往生院出家。聽到消息的橫笛非常自責(亦有一說橫笛這才發現自己自己也很喜愛齋藤),趕往寺院探望齋藤時賴,沒料卻被趕了出來,傷心的橫笛於是在庵口以石切指,以血寫詩明志。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3滝口寺

滝口寺就是往生院的子院三寶院寺的舊跡。

不同於祇王寺的熱鬧,滝口寺的售票亭只有一位低首的阿姨。當我遞出參拜費時她還嚇了一跳。我或許是這一日第一位訪客也不一定。滝口寺地勢較高,過了售票亭還得爬一小段狹窄階梯,中間有兩處轉折,看起來,是能再通往不知名的冒險地點。我照著習慣先爬到最高處,打算回程再根據時間決定要不要走過去。(一個人的時候會莫名保守啊)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3滝口寺

這段階梯我走得心驚肉跳,不只是因為這過度的安靜,不只是因為整條路上只有我一個人,也是因為這寺裡也太空寂,幾乎讓我感覺陰森。雖然前後只有一條直直往上的路,我卻有不知自己將去何方的恐懼,分明是大白天,我腦中卻有無數捉不住的恐懼。

在那一刻,我才發現自己有多害怕一個人。

相較於祇王寺,滝口寺的建物本體大了些,比較特別的是屋頂是泥與草的組合(可惜沒有馬)(誤)。和祇王寺一樣,我沒有走進建物裡參觀,因為我是心血來潮走進滝口寺,所以當時對滝口寺的背景全然不瞭解,售票亭給的DM又看得一知半解,隱約了解是段淒美的愛情故事,而且最後有人死了(驚恐),膽小如鼠的我打死也不敢走進去,就怕八字不夠重出了甚麼美麗的意外。

寄件者 20100720京都day5-3滝口寺

日文不夠好的時候就會覺得這種碑都很恐怖,我在嵐山被這種碑嚇得無所遁逃,有時候一字之失差之千里,日後會一一說明。至於滝口寺裡這些滿是「義塚」的石碑我也是鼓起勇氣才拍幾張照片的,旁邊還有一大群像集體墓碑的石碑,我連正眼都不敢看,就怕得罪了他們。(雖然我強烈懷疑那都是衣冠塚)(而且那些人可能都只是小說中的人物……)。

其實這篇比較像一個紀錄而不是遊記,旅行途中難免遇到沒有感動的行程,可是事後回想卻還是有「幸好去了這個地方」的感覺。我並不會特別推薦或特別不推薦滝口寺,因為網路上也有人認為這個地方幽靜少人十分愜意,所以我想這就是旅人與景點的緣分深淺不同吧。參拜費沒記錯是三百日幣,並不貴,喜歡浪漫的愛情故事與優雅的日式禪寺的人應該會喜歡,秋天楓紅時或許會熱鬧些。

說個題外話,回台灣後查了橫笛與齋藤的故事,我卻沒有太多感動。我不明白愛不到一個人為什麼要出家,也不明白連自己喜不喜歡對方都不清楚的女人的心態。彷彿這只是一個好勝的男人因為得不到想要的女人而賭氣,一個驕傲的女人玩著欲擒故縱卻失敗,的故事。

或許是因為所謂的故事大綱往往都太主觀而淺薄吧,或許在平家物語裡會有更多心情的轉折吧,但最以石切指那邊還是令我非常不忍心,愛應該是更燦爛更能帶給人快樂的感覺吧。總之如果早知道是這種故事我就不會去了。

看更多滝口寺照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