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真愛挑日子和命運好好玩有一樣的悲劇宿命,那就是被片商的中文翻譯片名毀了。笑中有淚的命運好好玩中文片名聽起來像搖頭擺尾的不入流小丑,而平淡雋永的真愛挑日子中文片名聽起來活像某個少女頭上插了朵花談戀愛的愚蠢故事。如果不是因為數字周刊後面的電影推薦,我恐怕完全不會想要挑選這一部電影。

說實在,拍攝手法我並沒有很喜歡。以商業片來說,劇情也不是太有高低起伏。看到一半的時候也會自我懷疑(這是甚麼鬼電影?),但是看完電影,有一些對白卻在我腦子裡重複播放。(備註:男女主角都長得很可愛,男主角詮釋這種花花公子又帶點天真的角色好適合,不過我老闆說他身體太胖。)(誤)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女主角艾瑪和男主角達斯在畢業典禮當天第一次深入交談,而後每年七月十五都會想辦法碰面。整齣電影裡,拘謹的艾瑪和放浪的達斯的人生像兩條相反的波形,前十年是達斯的高潮、艾瑪的低潮,後十年是達斯的低潮、艾瑪卻漸漸找到方向。

坐在電影院裡我想起袁詠儀和梁家輝的老港劇「年年有今日」,一對偶然相遇並互相仰慕的男女,每年約定一日在相逢的地點幽會,平日則完全不聯絡,也彼此各有婚嫁與不重疊的日常生活。一開始兩人皆沉迷於肉體的歡愉,直到某一年女生懷著身孕而來,男人也有了妻、子,幽會漸漸轉變為一種可暢所欲言的老友見面會,直到兩人齒搖髮白,牽著手,談起彼此的生活煩惱。我已經忘記結局是什了,對元配來說,另一半有個這樣可以上床又心靈契合的對象當然是一件恐怖的事情,電影拍得唯美,但不脫那種「因為一年只見面一次,可以脫離現實,所以關係總是完美」的潛意涵。

真愛挑日子在前半部的確也隱隱給人這樣的感覺,不過總讓男女主角在性事上缺了臨門一腳,他們並不是不瞭解彼此的渴望,但是每一次都有新的事件出現阻擾他們,有時候是太早回家的父母,有時候是男生不方便,有時候是女生不方便,有時候,只是兩個人都覺得,不要上床,就這樣,才是最好的。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性在現代愛情裡當然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在這齣電影裡卻像一個指標,一直上不了床的兩人只好讓關係停留在一扇門外,或許也是因此才能讓性格如此差異的兩人一直維繫對彼此的吸引力。如果在畢業典禮當天就一竿入洞,或許就會像女主角後來說的:「瞭解你之後就幻滅了。」這故事會精簡俐落得多。

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曾有一個異常深愛卻不見得想要跟他在一起的對象,因為了解彼此的不同,也了解彼此的同。年輕的時候覺得所謂的遺憾是相愛的人不能相守,老了之後才明白或許不相守就是保持相愛的不二法門。因為性格的差異、因為對待的期待落差、因為對愛的表達方式不同、因為沒有信心可以支撐以上這些,所以在人生裡慢慢學會接受甚麼都沒發生的遺憾,慢慢學會將爆裂的愛轉為綿長的愛。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就像艾瑪在與達斯爭吵過後曾哭著說:「達斯,我真的很愛你,很愛很愛你,我只是不喜歡你了。」愛是由回憶累積的一種盲目的情感,是對人不對事,是無法形容的反射動作。可是當所愛的這個對象改變了,價值觀和自我起衝突了,做出或說出種種傷害人的行為話語,那種無法停止愛卻也無法停止痛苦的感受,的確也就是這一句,我愛你,我只是不再喜歡你了。

我無法將這齣戲分類為喜劇或悲劇,某些場景也讓我覺得很不耐煩,說真的我也不會想看第二次,但是我並不後悔看了這部電影。電影裡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人生」,當艾瑪在墨西哥餐廳幾乎要放棄理想的時候,達斯正意氣風發地在電視圈裡賣弄風情,而待達斯日漸被觀眾與潮流遺棄,艾瑪卻慢慢重拾自己的理想。他兩人都很努力生活,只是一個是享樂主義者,一個是悲觀主義者,結局當然不脫作人要腳踏實地才會成功這種論調,過程也很冗長,因之明明是愛情故事,觀影過程卻時常有一種「啊,啊,好揪心啊」的情緒壓在我胸口(咦?),尤其女主角也是個努力長達十幾年才成功的作家。(誤)

離開電影院時同行的老闆問我為甚麼人會和不喜歡的人在一起,那不就是先和一個在一起,等找到更喜歡的就把人家甩了嗎。我說,女主角已經等了那個愛到一百分的男人好多年了,一直等不到的時候如果出現一個愛到六十分的,也是會想要試試看吧,只不過試了之後發現還是不行吧。(但是畢竟是商業電影,有許多地方還是拍得太唯美太理想化了,好比艾瑪在法國撇下老法男友一路追達斯後,哭著說「不准傷害我或劈腿不然殺了你」的時候,我好想拍拍她肩膀說「可是你自己現在正在劈腿耶」。)

不過,美國出品商業電影,就不要太苛求了啦。

我最喜歡的,是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ONE DAY。那一天,我們相遇的那一天,我們分離的那一天,我們吵架的那一天,我們和好的那一天,我們發現不能沒有彼此的那一天,我們發現沒有對方也可以活著的那一天,我們發現我們已經錯過太多的那一天。

ONE DAY。

arrow
arrow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