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發生一件事情,事後回想覺得有點恐怖。(點選圖片可至來源網站)

我住的地方是一棟老式公寓,共五樓,十戶人家,都是住了許多年的鄰居,只有兩戶是前幾年剛搬來的,但總算還打過照片點過頭,倒垃圾的時候會彼此幫忙開關門,算是人口單純。

大概因為有好幾戶家裡都有小學以下的孩子,所以鄰居們都蠻神經質的,樓下大門向來關得勤,除了抄電表的先生,從來沒有陌生人進得來。

昨日下午三點半,我才剛洗好澡準備出門,一頭濕髮還來不及擦,我家門鈴就鬼叫了起來。我以為是樓上與我們相熟的外省奶奶又拿了甚麼自己做的食物來分享,便不疑有他地打開內層的木門。

也幸好我家就像大部分台北人一樣有兩扇門,因為透過鐵門紗窗縫看出去,站在外面的是一個穿襯衫帶眼鏡、全然陌生的年輕男人。他手上抓著一張名片,看起來有點緊張,卻十分堅持:「您好。」

我一頭濕髮,因為季節過敏的噴嚏沒停過,讓場面變得有點尷尬。為了掩飾尷尬,我不由得有些兇狠地問他:「你哪位?」

「您好,我是開發公司的,來交換名片。」

我雖然知道上下打量一個人十分令人討厭,但我還是忍不住上下打量他,這個傢伙,穿得一副業務模樣,卻連話也講不清楚,坦白說,讓我覺得很不可靠,再說,他是怎麼溜進來的?開發公司?甚麼開發公司?土地開發公司還是房仲業?講得不清不楚不答不幾就想要我開門?呷咖麥欸。

坦白說,我非常討厭陌生人直接跑到我們家按門鈴,不管是傳教、推銷、還是按錯電鈴,都有一種令我備受侵犯的感覺。別跟我說甚麼人家是勤勞、是不怕被拒絕、是努力,我也幹過業務,這種沒腦子的推銷法只會弄臭業務的名聲,讓大家都以為做業務都是無恥厚臉皮的傢伙,完全不蒐集資料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顛著屁股湊上前去讓客戶拒絕的傢伙是最無腦最不努力的。

正在我思考要如何拒絕對方時,老邁的陳黑糖非常奮勇地衝到我腳邊,對著門外的陌生人發瘋狂吠,使盡吃奶的力氣連環亂吠,狗國國罵一個不少,讓當主人的非常感動-不枉費平常吃了那麼多飼料。

「先生,麻煩你直接丟樓下信箱。」最後我決定還是不要把話講得太難聽,免得他惱羞成怒來我家縱火。

場面話我已經說了,對方卻不怎麼懂得「有梯子就該順著下台」的道理,還是將一張名片拿得筆直,硬伸在鐵門前,動都沒動過半分。

「請你直接丟到樓下信箱就好。」我有點動怒了,這傢伙怎麼回事,是聽不懂中文還是耳朵不好?「因為我現在不方便開門!」

說完朝他點個頭,我就把門關上了,不管他。

晚上跟豬藥在msn上遇到,她給我看了一個網路交友色狼誘姦無數女網友的懶人包(有興趣的可以點這裡,高雄女孩兒必看!),看著看著,我忽然想起了白天那位先生,在當下只是覺得有點討厭的事情,事後回想卻覺得好可怕,畢竟,當時在家的只有我跟老狗一隻,家裡連枝可以拿來敲壞人腦帶的球棒也沒有,只有我房裡兩枝拿來打狗都嫌太細的羽毛球拍。

豬藥聽了我的故事,很緊張地說:「妳沒開門吧?小心名片上有迷藥!」

「我沒開門啦!」我說:「我怎麼可能開!我又不是天真無邪的小女孩,我只是現在想想覺得很恐怖,那男的長那麼老實,要是遇到家裡只有老人或比較單純的家庭主婦、女學生之類的真的開門,以為只是拿個名片,說不定就出事了!」

「對啊,而且說不定門一打開他就衝進來搶劫!」豬藥師奶的想像力果然異常豐富,馬上就講到重點。

「好可怕,說不定還會劫財順便劫色。」我也開始編織故事了起來。

「......妳家當時還有誰?」豬藥好像因為想像我被劫色的情節而整個不酥湖、冷感了起來,很迅速地岔開話題。

「就陳黑糖啊,他除了很盡忠職守地狂吠也沒辦法幹嘛,昨天去散步遇到一隻未成年的哈士奇就把他嚇得屁滾尿流了!」

「好可怕。」不知道豬藥說的可怕到底是甚麼,不過我寧可當成是壞人好可怕。

「對啊,我要叫我媽去跟樓上那些獨居老人說,要小心不要隨便開門。」

總之,事後回想覺得幸好自己當時沒有傻傻地開門,對於那位擅自偷偷溜進公寓裡一家一家按門鈴的先生我一點同情都沒有,反而有一種厭惡的感覺,不管怎麼說,他已經造成我相當程度的困擾了。

對於城市裡永遠無法掉以輕心的生活,我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反感,畢竟我生於斯長於斯,其實還挺樂在這種彼此保持一點點距離的高隱私生活。不過也基於此,我更討厭那些利用別人同情心或一時輕忽而入侵別人隱私的壞蛋。

重點是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隨便開門!這年頭壞人吃人連骨頭都不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