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陳雲林先生來台灣時,台灣方面給予的「款待陣仗」,再對照這個總統選舉時民進黨的宣傳短片,心裡真的很難過。我們好不容易才走過那個警察可以毆打遊行群眾、爸爸半夜會消失的年代,為什麼現在卻連拿國旗、上街抗議、穿抗議踢雪、播抗議歌曲都變成違法了?討厭謝長廷的人可以跳過最後面,但請想想短片中所說的那些境況。

我念的小學校門口有一尊孫中山先生銅像,每天進校門第一件事情就是跟老人家的銅像鞠躬,社會課本上都是對岸的山水跟民情,台灣九族原住民文化,每一族大概只有分配到十句話,一直到小學畢業以前我都以為我是中國人。

我哥雖然只大我一歲,平常又瘋瘋癲癲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事情他醒悟地比我早,一次全家吃晚餐時不知道為什麼提起蔣中正先生,我口頌「蔣公」,只差沒放下筷子雙手合十,我哥卻冷冷地打斷我說,甚麼蔣公,妳知不知道他殺了多少呆丸郎?妳知不知道他當初是打不過共產黨所以才帶著一批拿槍的軍人躲到台灣來,一來就瘋狂掃射?

我還記得當初自己的委屈,老師說蔣公是偉人,是民族英雄,是不死恆星,為什麼我哥不聽老師的話還罵我。

多少年過去了,我漸漸長大,社會依舊封閉,可是民主就像一株長在水泥地上的老樹,只要不死,盤根錯節地也會穿透、穿裂柏油,那消息就由這些穿透的縫兒裡一絲一絲像挖寶似的傳到了新一代青年的耳裡,那片海棠葉般美麗的土地不是我們的祖國,那留著鬍小鬍子笑容慈祥的男人不是傳說中偉大的領袖,三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我們都不是過現在這樣的生活,這樣可以肆意發表意見,可以如我現在這般在網路上痛吠的生活。

其實,現在早已沒有人想談論過去種族分裂、階級制度的日子,我想到了現在台灣勉強也算努力往自由市場的路子上走吧,不管是民生經濟還是政治學術,應該沒有人想再像以前一樣。兩岸的問題一步一步的,會被時代牽引到他該去的地方,共產黨還剩下甚麼呢?除了極權統治,他們其實早就向資本主義低頭了啊。

是的,問題就在這極權統治。我們經常在讀歷史時嘲笑日本當年的大東亞共榮圈是一種大日本主義,看好萊屋電影時說那些英雄片是大美國主義,韓國人堅持孔老頭是他們的種、說毛筆是他們發明的時,說他們大韓國主義,其實真正恐怖又自以為是的卻是自封有五千年歷史傳承的中華文化,那種大中華主義。

不能獨立的西藏是怎麼看我們的呢?好不容易獨立的外蒙又是怎麼看我們的呢?他們可是骨骨血血肉肉,每顆沙每根草都黏在了大陸當局的領域裡,以前勉強還有個天險,現在藏青鐵路一蓋,要獨立直比天方夜譚。他們沒有錢、沒有武力、沒有人,只有對自由的嚮往跟堅定的信仰,在薄弱而漫長的抗爭裡他們也沒有放棄過,為什麼呢?

我們隔著一片小小的海峽與對岸相望六十年,姑不論當初蔣先生帶過來那批人物到底給台灣帶來怎樣的陣痛期,好歹現在的我們已經過著還算安定的日子,晚上幾點想出門就出門,連罪犯都有基本人權,沒錯,台灣並不是非常好的地方,但也從來沒那麼糟,政客在立院打架貽笑大方,可是也代表著誰都可以到總統府前批評時政或舉布條,我們看的網頁不是經過政府篩檢的,我們的電話如果被監聽還可以告死對方,也許大部分人並不有錢,可是投票時郭台銘跟我們一樣要雙手空空帶著印章身分證躲進小亭子裡蓋圈圈。

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台灣。

我覺得圍城的意義並不在為難陳(偽)巡按,而在向對岸以及猴急到醜臉盡露的馬先生宣告一件事情:並不是每一個呆丸郎都同意他們所謂的和平協議。我一直認為馬先生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他晉惠帝地很嚴重,每當他做出甚麼正常人覺得離譜的是情時,他都會說出更離譜的回答。

舉國旗者被逮捕一事隔天,我媽告訴我,馬區長特赦天下,開記者會宣布「今天可以拿國旗」呢。真是悲哀,我只能說真是悲哀。我想到高中時學校有個權貴份子後裔的教官,因為聽到我教導同學說台語而將我們抓去辦公室,訓誡我們「校內不可說如此沒有水準的語言」,當我們試圖以人身自由回駁時,她則嚴厲地說「大逆不道的話請塞回嘴巴」。

也許對沒有自由觀念、沒有民主素養的當政者來說,人民的意見是無需被考慮的,因為他考慮的是「全盤」「為了兩岸好」,但說真的,這已經不是一個人決定大夥兒生死的戰亂年代。九七香港回歸以前或許還有些人對被統一一事可有可無,而現在看看香港,一國兩制泡沫化,大陸有事時總是第一個死,有好處時也搶不贏上海北京,大量湧入的大陸移民、全部撤換的公務人員,還有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暗淡的四小龍之首,這就是現在我印象中的香港。

不是有句話嗎?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現在的問題就在於將雞頭拿去插在牛屁股上,雞跟牛都不會習慣的,台灣不論是文化上、人種上都已經跟對岸大異其趣,應要湊在一起,除了滿足某些人名留青史的虛榮心,不知道還剩下甚麼。

對於出現暴力行為的遊行者,坦白說我也挺失望,因為暴力讓整件原本該是證明呆丸民主已經成熟的抗爭變成馬先生說嘴的理由,但以邏輯的角度分析,抗議民眾的失態不代表馬區長處理兩岸議題一事的方式理直氣壯毫無謬誤且深得民心,就像隔壁老王生不出兒子跟老李性能力很強是兩碼子事一樣,毫無相關性。

我只希望搞政治的人,夜深人靜時能想一想,從政到底是為了甚麼?政治是眾人之事,是為了讓人民安居樂業,而不是讓他一意孤行地自爽,搞不好自己的事情頂多落個一生落魄,搞不定眾人的事情,一不小心弄的血濺八方,死了之後十方閻王殿上恐怕就比較難開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