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揭開鼠砂上那一個個圓洞的秘密,我開始觀察陳耐吉尿尿。想捕捉陳耐吉尿尿的瞬間,我一天要花很多時間觀察陳耐吉的生活。這位老兄起床之後喜歡先喝點水,然後到廁所拉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直盯著砂盆所以他不好意思拉尿,拉完屎後他會先去吃東西,每次都是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拉尿,等我一回頭才看到砂盆已經濕了,而他正自顧自地滾著滾輪,一副「不關我的事,是尿盆自己濕了」的表情。

要比下流,天真的寵物們永遠比不上飼主,咈咈。我當下把尿盆拿走,過了午餐時間才放進去,陳耐吉扭捏半晌,大概是想通「此刻不尿等一下尿盆又要被拿走了」這一點,才不情不願欲拒還迎地踏上砂盆。

我蹲在鼠籠前如糟電擊,我萬萬沒有想到,他,竟然站著尿尿,兩隻小爪子伸在胸前,站得穩穩(雖然有點駝背),在一陣眼神放空的寂靜中(想來正在排尿),完成了尿尿大典,離開後,鼠砂上留著一個明顯的圓洞。吼,這個傢伙難道真的把小雞雞插到砂裡尿尿嗎?太變態太猥褻了,我不能忍受他這種變態的嗜好!

我正準備將陳耐吉抓來教訓一番,卻發現他忙著用另一盆乾淨的細砂在清理肥屁屁上的尾巴,仔細一瞧尾巴上還沾著一點點濕砂,喔!原來那個圓洞不是小雞雞的傑作,而是他為了站著保持平衡所以將尾巴插進砂裡啊,這......這傢伙到底還有多少怪招?為什麼不像其他倉鼠一樣四腳著地尿尿?為什麼一定要製造詭異的圓洞來嚇我?(其實我也沒看過其他倉鼠尿尿的方法,說不定每一隻倉鼠都是把尾巴插進砂裡站著尿尿?)

從此之後我只要觀察砂上有幾個洞就可以知道陳耐吉今天拉了幾泡尿,一般來說差不多四到五泡就該換砂了,否則這位大爺就會熬夜像鬼一樣不停咬籠子洩恨,來個兩敗俱傷之「不幫我換砂那大家今晚都別睡了」的遊戲。

夏天到了,陽明山上熱得可以在馬路上煎蔥油餅,我換了檸檬味的木屑(雖然我聞不出來,但陳耐吉還蠻欣喜的),也鋪得比較薄,每天定時換水換飼料換砂,每星期固定洗籠子換木屑,卻還是覺得屋裡有股鼠味。研究許久,我終於發現,味道是來自陳耐吉本人。

這時候的陳耐吉已經長得腦滿腸肥,我是說,英俊挺拔,是隻強壯的成鼠了,看他每天吃飽睡睡飽吃滾輪子可以飆到時速一百公里(好,我承認我又誇張了,但是我又沒有測速記我怎麼知道到底時速多少?隨便講講你就隨便聽聽啊~),感覺非常強壯,應該不至於洗個澡就感冒之類的,因此,在一個星期六早晨,我刷好籠子換上新的木屑鼠砂飼料水,就開始進行第一次幫陳耐吉洗澡的大工程。

因為每星期都要幫陳黑糖洗澡,所以我並不緊張,反正都是毛毛的小動物,打濕搓泡泡洗淨擦乾吹乾,步驟都一樣,為了怕吹風,還特地把浴室門關起來。我拿出十元小店買的透明塑膠沙拉碗(感謝鬼太郎的眼珠老爹老是用飯碗泡澡給我靈感),加入一些嬌生嬰兒沐浴乳(為了避免洗澡過程中刺激陳耐吉的眼睛與皮膚特地去買的,最小罐裝),加入溫水攪拌至起泡,擱置待用。(感覺好像甚麼做菜節目的用語)

捉住陳耐吉,用手指輕輕將溫水潑到他身上直到全身濕透,這時原本肥潤的老兄已經變成一個頭大身體小的怪物(好,我承認我每次都忍不住笑出來),將濕透的陳耐吉丟進沙拉碗裡,一隻手撐住他的腳好讓頭露出水面,一隻手拿肥皂水搓洗他的身體(請避開頸部以上)。

完成後,清洗沙拉碗注入溫水,將陳耐吉丟入碗中清洗乾淨,重覆這動作直到陳耐吉乾淨為止。離水後馬上以乾淨小毛巾擦到半乾,再以吹風機吹到八分乾(冬天請吹至全乾),然後丟進洗澡細沙中進行砂浴,結束。

第一次洗澡的過程很驚險,因為陳耐吉剛下水就把嘴巴裡所有的庫存貨都吐出來了,當下我有種很罪惡的感覺,好像身為人類卻拿槍指著小倉鼠說把你身上所有值錢的東西都交出來,以至於陳耐吉不得不吐出他花費千辛萬苦咬開殼後存在嘴巴裡的乾糧。

吐出乾糧後他見我依舊不為所動,竟悲傷地瘋狂大便,很難想像他肚子裡藏有那麼多宿便,如行雲流水般嘩啦啦西哩哩地排個不停,但是當我將他擦乾吹乾放在砂上用沙子與木屑幫他做最後乾洗時,他大概忽然發現經過這一役他不但仍活著,而且活得很舒服(洗過熱水澡,天天沒煩惱?),很乾淨(嬌生,呵護你最嬌嫩的寶貝?),還很香(薰衣草讓你輕鬆入睡?),從此他就愛上了洗澡。

台中辣妹知道我會幫陳耐吉洗澡的時候大為吃驚(是說我不管做甚麼她都會大為吃驚就是了),她尖叫著說:「妳不知道倉鼠怕水嗎?他們會自己幫自己清潔啊,不然你以為洗澡砂是幹嘛的?妳這樣亂弄會害死陳耐吉!」

我很無辜地說:「不會啊,我都會幫他吹乾,而且也沒有弄到眼睛,再說,我看他還蠻喜歡游泳的啊。」

台中辣妹依照慣例又認為我在吹牛,所以我跟陳耐吉只好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星期六表演洗澡秀給她看。

洗澡告一段落後,我又將沙拉碗放滿溫水(因為天熱所以是偏涼的溫水)(我覺得我好像有點太鉅細靡遺了?),將陳耐吉丟下水裡,就見到陳耐吉悠哉悠哉地在莎拉碗裡以狗爬式游過來,游過去,再游過來。「妳看,他多喜歡游泳。」我很驕傲地說。

「這不是游泳,這是掙扎!他為了不被淹死所以正在苦苦掙扎,妳這個狠心的主人不但不救他還在旁邊笑!」因為經常被小花小白咬而不太敢隨便摸倉鼠的台中辣妹批哩啪啦得對著我罵,一點都不相信陳耐吉正享受著一個月一次的泡湯時光。

為了證明我不是一個妄想症發作的狠心飼主,我只好把陳耐吉從水裡撈起來,我把手放在沙拉碗旁邊,陳耐吉看了看我,回頭縱身一跳又跳回沙拉碗裡,繼續在那邊游過來,游過去,再游過來。

台中辣妹目瞪口呆:「他幹嘛?」

我很權威地點點頭:「他還沒玩夠,天氣這麼熱,讓他泡泡水也好,胖子需要多運動。」

台中辣妹繼續目瞪口呆:「他真的喜歡洗澡?他真的喜歡游泳?他真的是倉鼠嗎?」

我也繼續很權威地點頭:「他真的是。」

台中辣妹握住我的雙手:「我用小花小白跟你換耐吉。」

我也回握她的雙手,很誠懇地說:「這真不是個好建議,因為我覺得錯不在鼠,是主人的問題,你沒聽過甚麼人養甚麼鼠嗎?耐吉之所以這麼溫馴可愛,都是因為主人溫柔又有耐心啊。」

後來,我就被打飛了。

洗完澡後的陳耐吉喜歡在洗澡砂裡睡一覺,夏天還是睡在洗澡砂裡最涼爽了,醒來後他會滾滾輪子,等晚上我打電腦時再一起玩。

每天晚上我上網時陳耐吉都會吵著出來一起玩,沿著我按滑鼠的手掌爬上我的手臂在爬上我的肩膀,從脖子後面咬著衣領晃到另外一邊肩膀,再從這個肩膀延著手臂走到我打鍵盤的手掌上,這遊戲百玩不厭,來回爬個幾次之後,他就會窩在我頸窩處睡大頭覺(這就是我堅持要幫他洗澡的最大原因),有一次他睡著睡著竟發起神經,抓了老娘一根頭髮嚼吃起來,我聽到耳邊傳來他嚼磨牙棒的聲音嚇了一跳,抓起來一看,這傢伙一臉無辜的模樣,但是手裡卻抓著我半根頭髮(囧)。

後來我就不讓他睡我脖子上了,再多幾次我可能就禿頭了。

一個人住在外面,雖然隔壁有室友,不過關起房門來,就算打開廣播也很寂寞,我跟陳耐吉可算是相依為命,雖然他小得一捏就扁,不過當我從籠子外叫他「nike,過來!」的時候他馬上從睡覺小屋飛奔出來的胖身影還是給我很大安慰,有時候我放完飼料就忘了關籠子門,他也不會隨便爬出來,只是傻傻地攀在籠子上啃籠子晃籠子(模擬OS:「欸,妳幹嘛不關我房間門?」),真的是隻(不知道為什麼很有教養的)乖鼠。

冬天來了,我們倆相依為命的平靜日子卻在一個寒冷的傍晚被打亂,因為,我撿了一隻流浪貓回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