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辣妹在夕陽餘暉中,緩緩地對我與陳耐吉傾訴心中長達一年多的不滿。原來她們家小花小白生性慓悍,不管台中辣妹裝水放飼料還是想與她們玩耍,她們都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包抄台中辣妹的手指,三個女人的戰爭沒有停止過,台中辣妹的手指頭上滿是小花小白的咬痕,導致親子關係十分惡劣,所以當她看到我與陳耐吉悠哉悠哉地在門廊曬太陽,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看台中辣妹淚眼迷濛的模樣實在可憐,我便把陳耐吉叫醒,準備表演幾招給台中辣妹觀賞。陳耐吉傻呼呼地坐起身子,肚皮肉噗咻咻擠了出來,小短腿小短手揉著眼睛,風采萬千的模樣讓台中辣妹尖叫不已。

「耐吉,現在表演胖子大翻身!」我將陳耐吉四腳朝天放在手上,陳耐吉手腳在空中不停揮舞,試圖以腰力(雖然看不出來有腰)將身子翻正,可惜我的手掌總是以巧妙的平衡阻止他,於是半天了還是只看到一顆肥滋滋的肚皮在我手裡蠕動。台中辣妹看得芳心大悅,笑到頭都快從脖子上掉下來。

我將氣喘吁吁的陳耐吉交給她:「抱抱看,很軟。」

台中辣妹輕輕地撫摸陳耐吉,陳耐吉也挺享受地癱軟著(還沒喘過氣來),我看台中辣妹一臉感動,忍不住問她:「妳該不會養了小花小白這麼久,都還沒有抱過她們吧?」台中辣妹很窩囊地說:「對啊,因為每次我只要一接近就被咬,只能從籠子外面觀察她們的生活。」

這個世界上最窩囊的飼主,大概就是這種偷窺狂吧。(被打飛)

從此台中辣妹就愛上了陳耐吉,幾次語帶羨慕地說真希望陳耐吉是她養的,又經常邀請陳耐吉去她房間玩耍(我這個飼主進她房間要脫襪子洗腳還只能坐地上,陳耐吉卻可以玩小花小白的透明滾球滿地亂滾,還邊滾邊大便,難道外表可愛真的比較吃香?)

幾次之後我試圖向小花小白示好,後來也將她們兩位女王請出籠子,卻從沒被咬過,我覺得奇怪,忍不住問台中辣妹,小花小白第一次咬人是為什麼?

台中辣妹說:「就是剛從朋友家帶回來的時候,她們半夜咬籠子吵醒我,我就用力拍籠子,結果好像打到小花還是小白的鼻子,然後她們就開始咬我了,然後因為她們會咬我所以我更氣,就揍她們揍更多,然後後來就水火不容,連放飼料都要趁她們在二樓睡覺的時候偷偷摸摸放,不然她們還會從二樓狂奔下來咬我。」

 ......真相只有一個,原來是台中辣妹先施行家暴,才導致小花小白個性扭曲。

我苦口婆心地勸台中辣妹,孩子要慢慢教,不要一開始就痛下毒手,小花小白小不隆咚的,妳覺得輕輕打一下可能她們覺得很痛吧,何況被打之後還從樓上摔到地板。台中辣妹很不服氣,她以為我沒有享受過半夜被咬籠子的聲音吵醒的酷刑所以講得很輕鬆,但我說,陳耐吉也會咬籠子啊,咬得可兇了,半夜癮頭一上來,甚麼磨牙棒啊飼料啊都被他丟在一旁,只有龍子上的鐵條可以安慰他的心。

第一次被吵醒的時候我差點嚇死,因為那種規律的鐵器敲擊聲聽起來很像有人在挖我門口鎖孔,我這樣一個獨居的弱質嬌女怎麼能抵擋外侮呢?(關門放老鼠也沒甚麼用),後來起床開燈一看,陳耐吉正以空中飛人的姿態手腳緊抓鐵籠上緣,倒立著拼命啃食鐵條。我苦口婆心勸阻,告訴他鐵條上的油漆很毒又不好吃,但陳耐吉嘴癢難當,竟又當著我的面繼續啃,我怒極攻心,手伸進籠子裡一把將他抓下丟回睡覺小屋,他見我十分火大不敢造次默默躲在小屋裡,等我熄燈上床不到十秒鐘,又聽到他啃籠子的聲音。

這一次顯然很怕被我聽到,啃得沒原本那般賣力,聽得出來盡量想啃得小聲(讓我想起小時候半夜起床偷吃零食盡量想把腳步聲放輕的經驗XD),但是在萬籟俱寂中那聲音還是如電鑽打水泥一樣震耳欲聾,我虎吼一聲從床上彈起,把陳耐吉從籠子裡抓出來,把磨牙棒塞進他手裡,咭咭呱呱的機會教育了十分鐘,但是看他的表情非常不受教,顯然認為只要忍耐完回到籠子裡就可以繼續啃他摯愛的籠子了。

在那一刻我忽然明白寵物店為什麼會用水族箱裝倉鼠了,要是六七十隻小倉鼠半夜都爬上籠子一陣狂啃,鄰居應該會報警吧。雖然氣到幾乎要失去理智,但是我畢竟還是沒有失去理智,小動物跟小孩不一樣,他聽不懂人類的語言,所以就算我揍他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與其痛毆他的肉體讓他憤世嫉俗,不如想一個讓我們彼此都可以過得更好的方法。

忍受了兩天,我終於想出來了,我決定要來改造陳耐吉的睡眠時間。

陳耐吉一向都是白天睡覺晚上活動,在他還沒染上啃籠子惡習之前我便已經大傷腦筋,因為當年還沒有高科技無聲滾輪(好吧,也可能是因為就算有我也買不起而自動跳過沒看到),所以他半夜滾輪子那種轟隆隆的聲音常常讓我帶黑眼圈喝黑咖啡去上課,所以如果我們兩個要和平共處一室,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彼此作息一致。

那是一個晴朗的星期五,我守在籠子旁邊,只要陳耐吉一睡著我就想辦法叫醒他,拿東西逗他,搖他,戳他,拿食物誘惑他,帶他去隔壁跟小花阿姨小白阿姨玩(這兩位阿姨看到耐吉的青春肉體整個就瘋了,還會自相殘殺爭奪嫩草權)(不過陳耐吉看到兩位阿姨就嚇得狂大便,一點都不領情)。

那天晚上我睡前用一個比較小的籠子將陳耐吉與滾輪食物水及大籠子隔離,讓他無聊到除了睡覺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星期六日我也如法炮製,陳耐吉每天跟著我八點起床一點睡覺,連續三天後他終於明白,如果他把滾輪子啃籠子跟在籠子裡橫衝直撞飛天遁地角色扮演自得其樂的活動都移到白天,老娘不但不會管他還會幫他拍手。

領悟了這個真理之後陳耐吉就變成一隻早睡早起的好倉鼠,從此以後我跟陳耐吉終於真正成為同心不同體的好搭檔,再也沒有誰會礙到誰。

聽完我的故事後,台中辣妹沉默了一陣,最後結論是:「不要,這樣太麻煩了,反正我揍完她們之後她們也是會乖乖睡覺。」

我&陳耐吉:「......(囧)。」

那陣子天氣已經漸漸熱了起來,入暑了,陳耐吉的飲水量與尿量也大許多。我們住的地方是共用衛浴的雅房,雖然大夥兒都窮,不過靠著台中辣妹前一年在打工處尾牙抽到的冷熱水飲用器,倒也省了燒開水買礦泉水的麻煩,陳耐吉跟我們一樣喝燒開的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身體一直都很健康。

有一天我發現陳耐吉已經比剛來的時候大了三倍,以前一盆子砂可以撐上一星期,現在一盆子砂只能撐兩到三天,最奇妙的是,每次我換鼠砂時,都會看到被尿泡濕成型的鼠砂上有一顆一顆的圓洞。我拿去給台中辣妹看,她卻冷冷不太理我,看著台中辣妹含憂帶怨的眼光,我趕緊告退回房。

其實台中辣妹有個心結,就是陳耐吉實在太優秀了,讓她越來越覺得小花小白很欠揍。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房間總是一團亂的我會養出一隻知書達禮的倉鼠,陳耐吉不但會固定在鼠砂上尿尿,鼠砂濕透了還會在籠子裡發脾氣要我快點更換(大概因為憋尿所以很生氣吧),最恐怖的是他還會收集大便,把大便集中到籠子右上角處,再用乾淨的木屑埋起來,至於啃下來的瓜子殼兒食物渣(第一包飼料吃完後我換了牌子,一樣營養均衡防尿臭但是沒有他討厭的蔬菜乾,所以已經不挑食了,揆瓜子跟水果乾重見天日,「與主人有約」時間改換吃新鮮水果),他也會收集起來放在另一個角落,一樣用木屑埋起來,每星期洗籠子的時候一挖開那兩角落就看到一堆大便跟瓜子殼。

陳耐吉將整個籠子整理地清清爽爽,用了一年還像新的一樣,連一點騷味都沒有。可是我發誓,我真的從來沒有教導過陳耐吉怎麼過日子。(我這種習性,是要怎麼教他?)我只能推測,陳耐吉童年實在過得太過刻苦,所以他很珍惜能獨享一間大房子的生活,所以他希望自己的生活品質可以保持在一定的水準,才自行研發出許多......呃......奇妙的收納方式。

台中辣妹恰好跟我相反,她十分好潔,若我想去她香閨拜訪,最好先沐浴淨身換上乾淨睡衣,進房後才有坐床坐椅的資格,如果嫌懶,至少也得脫襪洗腳換褲子,不過這樣只能坐地板,摸完倉鼠要洗手才能摸她房裡的東西,吃完東西不刷牙也得喝杯水,她房裡的東西個個都有規定位置,連三夾板的小木櫃都貼上防塵紙當門,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擦地板,連門口的拖鞋都要擺放整齊,是一個生活十分有條理而且乾淨的女孩。

但是她家的小花小白真是全世界最胎溝的倉鼠了,隨地亂大小便不說,有時候玩滾輪的時候尿意一來,她們就一邊飛奔一邊尿,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尿汁在籠子裡四濺不說,自己也沾了一身阿摩尼亞,整個籠子除了食盆沒有遭殃,連睡覺的地方都有大便跟尿尿,每個星期台中辣妹刷籠子的時候臉都是黑的,樓中樓已經特別難洗了,她們還在雙拼通道上狂尿,根本刷不到,於是連籠帶鼠成為台中辣妹香噴噴亮晶晶的閨房中一大敗筆。

我在想,可能因為小花小白是台中辣妹朋友的寵物所生,從小跟在媽媽身邊,把媽媽的壞習慣學了個全,咬人啦亂尿尿啦挑食啦無一不缺,再加上後來被迫跟媽媽分開,所以就恨上了飼主台中辣妹吧。(不然我也想不出別的理由)

總之,因為這種種對小花小白的不滿遷怒到我身上,所以當我捧著陳耐吉的砂盆想跟台中辣妹討論時,她只回我一句:「妳別問我,我們家小花小白從來不尿在鼠砂上的,她們總是走到哪尿到哪,所以我也不知道耐吉尿尿的時候為什麼會在砂上戳洞。」

我只好原路端著鼠砂盆回到房間,忽然心中一凜:這個洞洞,莫不會是小傢伙的那話兒戳出來的?難道雄倉鼠尿尿的時候會把小雞雞插到砂子裡面嗎?

囧!(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