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那天爸媽忽然突發奇想(其實也算計畫了好幾天)要帶外婆去石門水庫吃活魚,再去白雞山拜關公,而失業在家專職長肚子肉跟屁股肉的我當然難逃陪客命運,也被揪出了門。(圖片說明:接到外婆後在快速道路上遠眺畫了一隻長頸鹿的木柵焚化爐景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全球暖化氣溫飆高,原本依照四季而栽種各種花草的分隔島上卻出現大量大王椰子樹,雖然可以免去許多栽植與維護的經費,但總覺得有點台北都不台北了。)


因為是很隨興的旅行(原來對旅行心血來潮也是一種遺傳),所以控爹開到大溪後我們便陷入短暫的鬼打牆,路上經過一個很華麗的山財神廟,門口還寫著跟財神借168塊後就可以一路發財,我提議大夥兒下車去跟山財神爺周轉周轉,卻惹來一車三個老人的怒罵,控媽還說:「要借去跟中和烘爐地的土地公借就好啦,又近又方便。」

反對竟然是為了這種原因。(攤手)


負責開車的控爸瘋狂迷路,還好開車的人是他,不然這個小氣鬼八成又要該該叫說油很貴。總之不知道為什麼,車子竟然轉進了一個很像阿飄村的一大片廢墟,坐在副駕駛座的我一邊發抖一邊拍下這張照片。

照片偏左下角那片模糊是控爸車窗上的不明髒汙,不是阿飄。


遠方白白的那一條是乾涸的洩洪道,聽說洩洪時會有許多民眾聚集觀賞,只能說華人血液裡有一種不看熱鬧會死的固執。(但有機會的話我也想看看就是了)


在同一個路口轉了三次彎後我們終於決定要去哪個方向的餐廳吃飯。(是說石門水庫這邊的餐廳也太多了一點吧?)本來我跟控爸看上一家門口寫著三十年老店的店,但是誰知道三十年老店竟然沒開門,不知道是賺太飽只開假日還是終於倒了,總之後來愛慕虛榮的控媽就挑了這間看起來比較像汽車旅館的餐廳,我在門口研究了很久還是不確定叫「合北」還是「北合」。


餐廳外的露天停車場,很聰明地用幾支鐵架披上黑紗權充屋頂,車子停進去後便不會直射日照,雖然看起來很弱,但當我們吃飽回到車子裡時(耗時約一個半小時),車裡竟然還保持著乾爽......不是啦,是涼爽。

餐廳打掃得非常乾淨,也栽種了許多草本植物與簡單擺飾,雖然是鐵皮搭建,但感覺還算舒服。










星期一天氣非常晴朗,熱得人就像會直接融化在地板上,但是我還是堅持只擦厚厚防曬油,不撐傘(懶)不戴帽子(會壓壞髮型),透過老媽生給我的水晶體看天空,有一種快要瞎掉的感覺,卻也有一種幸福的感覺。這種藍色一點都不憂鬱啊,不過如果可以乘著雲到處旅行就更好了



點餐後我到洗手間「卸貨」順便洗手。洗手間是這間餐廳最令我驚豔的地方,光線充足空間寬敞而且非常乾淨,一點異味也沒有,每個小隔間都提供衛生紙,牆壁上甚至有擦手紙(但是其實這樣挺不環保的,幸好我有自備小手巾XD),連洗手檯都白得發亮,比許多市區的餐廳洗手間高級很多。(但不知道假日人多的時候是不是也能保持這樣的水準?


第一道上的炒麵,是控媽怕大夥兒沒澱粉墊胃會狂點(=把她吃垮)而點的,雖然只有一份($80),但我們卻各自盛了一碗半到兩碗,蠻划算的,口味也不賴,雖然住鄉下的外婆大驚小怪地嫌貴,但我跟控媽都覺得很便宜(我家巷子口熱炒店的炒麵就要$75塊咧,還只有這一盤三分之二的份量!)


為了怕大家不健康而硬點得炒高麗菜,據推測是老闆自己種的(或是老闆自己跟附近農家買的),十分脆爽新鮮。


超級精彩的糖醋魚,是我自小最愛的一道菜,在家的時候控媽總是用整條吳郭魚,感覺肉沒那麼多,這裡是把大草魚的切八段(好吧,可能只切三段)(草魚也是我們亂猜的XD)大火油炸製作而成,大概為了快熟免的肉炸太老,還將肉片開一半,因此才變成這樣如開花般的華麗糖醋魚。

口味酸中有甜卻又十分清爽,控媽一直自言自語懷疑為什麼家裡自己做的就沒這麼好吃,我安慰她因為家裡鍋不夠大油不夠熱,但心裡多少有點懷疑是因為餐廳主廚技術比較好。當然這一句話是打死都不能說出口的啦XD。


乾巴巴的炸魚片,本來我想點宮保魚片,但控爸臨時插隊搶說他要炸魚片,果然來了之後不太受歡迎,是唯一一道剩下來的菜餚,控媽和外婆還一直吃配菜蝦餅,超囧。

後來控媽逼著外婆把剩下的魚片打包回家當晚餐了。


鳳梨蝦球,份量少的可憐,襯底的還是超級本土的番薯葉一片。(囧)

不過賣相雖然尷尬味道卻還算不錯,現榨的蝦蝦酥脆香,沾美乃滋真是天下級品,不過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廚師們總愛在蝦球上灑巧克力米,那種討厭的東西只會扣分罷了。<--討厭巧克力的女人。


當日最貴菜餚出現!就是他~一盤要八百多塊新台幣的鱘龍魚~~~~(迴響不斷)。

這道菜也是當日的超級地雷,本來點餐前我們細細詢問,態度有點散漫的小姐說鱘龍魚完全沒有魚刺,所以控媽才勒緊褲帶咬牙點這道菜想給戴假牙的外婆嚐鮮,沒想到這道魚看起來一大盤,中間卻有一半都是豆腐假裝的,這也就算了,還可以解釋成「魚很貴,裝太小盤又難看」,可是味道也太鹹了吧?鹹到人腸胃都想掏出來洗了。

控媽向小姐請教,小姐卻說這道菜完全沒有加鹽巴,只有用魚露調味,那這鹹死人的就是傳說中的魚露嗎?

我們還沒回過神來,小姐就丟下一句「可是這道菜還沒有人說過太鹹欸」就閃人了,我們一家子傻眼,最後只好猜測是廚師手殘誤加了兩次魚露。本來我想請小姐過來試喝一口湯看看,確認一下到底是這道菜真的這麼鹹還是廚師邊做菜邊發呆,但是後來想到餐桌上就屬我年紀最小,外婆已經一天到晚對外宣傳我是個恰北北了,我還是不要隨便強出頭的好。


切得超薄的鱘龍魚,真的有這麼貴嗎?(碗底那兩片疑似鱘龍魚的其實是厚度為魚片兩倍偽裝後混入的豆腐。)


離開餐廳後我們來到黃日香,準備購買控媽碎念了很久的豆腐乳。外婆在車上一直碎念這種東西幹嘛跑這麼遠來買,但是最後還是提了一小罐回家,說不定當天晚上就對腐乳們大開殺戒了。


跳樓大拍賣,踢爆控媽背影一枚。這位老太太年過五十,皮膚白嫩不說,臉上只有曬斑沒有皺紋也是很令人氣憤的事情,最討厭的是這幾年因為作息正常還給我瘦到不到五十公斤,加上三十年不變一席短髮,看起來活像三十八歲(咦,三八這個數字完全沒有影射或諷刺的意味喔!),站在她旁邊我簡直像坦克過境。


車子開著開著,路也大條了,兩旁還種滿鬱鬱青蔥的大樹,雖然只稍具雛型,不過來日必定也可成就一條綠色隧道。原本以為大溪三峽是鄉下地方,沒想到一路走來各處乾爽潔淨規劃良好,比人聲車聲吵雜髒亂而且天空黑嚕嚕的台北舒服很多欸。

小時候爸媽常帶著我跟哥哥去石門水庫吃活魚,但是......我都不記得詳細內容了(只記得有這回事),沒想到十幾年過後,換我陪老人家們去吃啦(雖然車子還是爸爸開,飯錢還是媽媽出)(囧斃了我),但是這種久違的家庭聚會,大概也是失業唯一的好處吧,工作時一星期有五天累得像狗,假日只想睡到自然醒然後抓著滿頭亂髮挖冰箱,就算要出門也是跟同齡朋友或另一半,上一次全家出遊都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

很多事情要及時,外公過世時我傷心欲絕,也是因為有許多事情已經來不及做了,看到外婆喜孜孜得吃著魚,我的心裡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年近三十,比之十幾二十歲時那種叛逆與想逃離家庭的決裂已截然不同,看來我也是有點成長嘛。

看到這種結論會以為那天的行程已經結束了,但是其實還沒,我們後來又去了別的地方,下一篇再說吧。補個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