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我跟棒球的淵源,就要從控哥的第一台任天堂主機說起。當年,任天堂主機一台還大得跟坦克一樣,遊戲片俗稱卡帶,比錄音帶還大,屁股開了一個洞,裡面一排電子零組件,將這東西往主機上一插(俗稱插卡),再把主機上一堆我永遠搞不清楚哪條是哪條的線接到電視上,螢幕就對發出俏皮的音樂聲,然後遊戲就開始了。

我跟控哥因為年紀相差甚小,加上只有兄妹二人,平常控爸控媽忙於賺錢養活我們,小兄妹兩人只好相依為命,大部分都互看不爽,用打架互踹消磨時間,累了再各自回房賭氣,不過,偶爾也是會有共享天倫的畫面,而這種畫面,多半出現在控哥想打電動的時候。

蓋電動玩具,雖然可以設定跟電腦對打,就算一個人也可以玩,不過有許多遊戲,明知道打不過電腦,就會想找個肉腳來墊背,以享受每玩必贏的快感,對小孩子來說,這才是快意人生。

控哥當年最愛的遊戲首推電玩快打,後來香港還以此為腳本,網羅了四大天王跟學友哥拍了超白癡電影,我永遠記得有個穿白衣的日本肌肉男跟穿紅衣的美國肌肉男,而且我哥都用他們的絕招稱呼他們,所以我永遠不記得他們的名字,只知道一個叫齁溜啃一個叫齁啃。

這組電玩其實就是單調無聊的打架遊戲,只要記得一堆上上下下AABB的按建順序,就可以按出一堆據說是以真人武術為原型的招術,簡單說,就是把對方打到倒地噴血最後無血可噴就贏了。

控哥第二愛的就是超級瑪莉和賽車遊戲,這兩個遊戲都是闖關遊戲,總之就是跑跑跑向前跑,遇到障礙不是幹掉它就是閃掉它,時間內到終點就可以繼續下一關,而關卡有一種永無止境的感覺。

接著空哥也愛棒球遊戲。棒球遊戲就更單純了,一個按鍵是投球,一個按鍵是揮棒,另外只要上下左右控制球員防守範圍就可以了,打完九局,看誰分數高,誰就贏了。

控哥跟電腦玩久了,自覺已經習得所有大絕,跟電腦玩,用最初級總是贏得沒有成就感,用中高級又輸得亂七八糟,不由得動起笨妹妹的唸頭。

蓋笨妹妹者,平常冷面冷口跩不拉嘰,一副天塌下來寧可壓死也不肯驚慌失措的樣子,偏偏天生手殘沒藥醫,手腦不協調的程度可以出國比賽得金牌,從小玩甚麼輸甚麼,連玩撲克牌的心臟病都從還沒贏過,堪稱世界級的成就感製造機,玩電動找妹妹,猶如穿救生衣下游泳池,萬無一失,絕無冷場,要淹死都有技術上的困難。

所以,每當控哥想要找人打電動,就會見他一臉誠懇賊笑,在我房門口徘徊不去,一會兒問妹妹餓否,一會兒問妹妹渴否,前五分鐘才問過妹妹功課完成否,過五分鐘又來問妹妹無聊否,囉嗦的程度媲美隔壁媒人婆,狗腿的程度保證人見人吐,總要(其實並不)笨妹妹開門見山捏住他脖子痛問:閣下到底有何貴幹,麻煩一次說完,省得老娘要分幾次罵人

控哥等的就是這一句,他總是會親切而豪爽地邀請笨妹妹一同使用他心愛的任天堂,共享虛擬世界的戰場,看是要打打架囉(有個叫春麗的角色真的很好用呢!),還事要賽車呢(那些車子造型都很可愛唷!),超級瑪利真的超好玩(可以打烏龜喔!),說得口沫橫飛,唾沫四濺。

妹妹雖然手殘,腦袋可是完整的,怎麼可能看不出來這傢伙的居心,我的玉手從小就只適合翻書寫字,不適合敲打鍵盤(人之不能鐵齒可見一般,當初哪想得到有一天會淪落至每天不打打鍵盤就像毒癮發作?),總是惡言相向拒絕控哥的提議。控哥也算能屈能伸,總是一纏再纏,軟的不行就來硬的,大吵大鬧搞得屋裡像工地,一會兒又溜進我房裡把燈給關了,兩人總要打上好幾架才取得協議:我陪他玩一小時電動,他還我一晚上安靜。

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學會了簡單的棒球規則。主要是因為我本身非常討厭格鬥遊戲,又覺得超級瑪莉長得很醜,賽車規定要跑十圈,我每次都跑到第三圈就輸了,導致控哥翻臉(這樣比贏電腦還沒有成就感!<---他說的。)所以最後我只能跟他玩棒球遊戲。

我想要不是控哥只有我這個手殘笨妹,他大概也寧可換個人陪他玩吧。

總之,透過遊戲,我才知道,一局有分上下,一隊一局可以死三個,一個人最多可以有兩好三壞滿球數,好壞求再各多一個就掰掰,蹲在本壘板穿得跟隻烏龜一樣的叫捕手,站在本壘區拿根棒子的叫打擊手,打擊手對面不必戴鋼盔的那個叫投手,一壘的叫一壘手,二壘的叫二壘手,三壘的叫三壘手,但是二壘跟三壘中間有個人叫游擊手,不叫二三壘手(囧)。左外野的叫左外野手,右外野的叫右外野手,但是中外野的叫中間手不叫中外野手,然後,防手的明明只有八個人,打擊陣容卻有九個人,因為有一個投手指定打擊。

光是要搞清楚這些,我就不知道輸了幾場。玩到最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控哥明明就告訴我一場有九局,為什麼我跟他每次都只打七局就結束,憑甚麼把我翻盤機會拿走!當我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控哥才臉色青筍筍地告訴我一個終極規則:因為遊戲設定是業餘賽,所以到第七局的時候如果比數差距超過十分,後面兩局就不必玩了。

原來我都輸這麼多啊......。

五六年及左右,台灣職棒成立,我這才知道原來我家最瘋狂的棒球迷是控媽,從職棒元年開始,只要台北有兄弟象參與的假日賽事,控媽就會提早三四個小時去排隊買票(因為當年還沒有網路購票系統),只為了搶到外野票,而我跟控爸控哥只要賽前半小時趕到球場找到控媽一起進場就可以了。

說來有趣,控媽之所以喜歡搶外野票,只是為了可以看到球員練球,以及偶爾跟外野手聊聊天。而控媽雖然是兄弟迷,不過卻有眾球員皆在我心的寬廣胸膛,有一次兄弟跟統一打,攻守換邊的時候控媽在外野看到黃煚隆,竟然直接奔到圍欄邊跟他大喊了一聲恭喜,黃先生回過頭來脫帽向控媽點頭致意,控媽心滿意足地回到座位上,甜滋滋的跟我們說:他老婆剛生了小孩

壹週刊如果提早二十年登台,控媽恐怕會是第一代狗仔,對資訊的敏銳度超高。

一直到職棒第一次簽賭疑雲爆發之前,我們家有好幾年的假日都被兄弟象佔滿,家裡還有四組黃澄澄的加油棒,不管賽事是下午還是晚上的,我們都會看到最後,有一次因雨停賽,結果隔週補賽,一天打兩場,我們一家子也在球場種了一整天。又有一次,兩邊打得難分難捨,一直加賽,打到晚上十一點,雨下的貓大狗大,控媽竟然從背包裡掏出輕便雨衣(多麼有備而來!),一家四口子穿上輕便雨衣,繼續拿著加油棒狂吼,控媽還沾沾自喜地說,她特地挑了黃色雨衣

職棒簽賭疑雲之後,棒球活動在台灣消沉了好一陣子,而我跟控哥也步入聯考年記,一家再也沒像以前一樣去球場看球。幾年前,大約是我上大學之後,職棒又再度興盛起來,雖然少掉幾支隊伍,不過也多了一些新血,兄弟的球員也都換上二代象,控媽的棒球魂不因年歲削減,反而更熾熱地燃燒了起來。

我因為念大學的時候住在外地,窮學生的窮小宿舍,連網路都是撥接,開個網頁要一萬光年,更遑論上網看球賽,不過控媽在家可是守緊電視,對球員與球賽如數家珍,就這樣又過了好幾年。而我,只有在國際賽事期間,或季後賽偶爾有空時才看。

最近台中球場開始進行一連串八搶三前進奧運的球賽,前幾天因為沉迷於網路,完全沒注意到已經開打,只偶爾聽到控哥坐在電視前面捧著飯碗大喊:爽啊,這種一面倒的比賽真好看!聽他的口氣,贏的應該是中華隊,不然他也不會說爽了,既然贏了也就沒甚麼好看的,所以我就繼續首著我的電腦,聽控哥自己跟自己對話的賽況轉播

今天九點的時候,我到控媽房間,想看看慈母今日有何牢騷要發,卻見母親大人穿著短褲跟短襪,軟趴趴地攤在床上看電視,右手緊捏著遙控器,一臉緊張。我先蹲下來跟啃牛皮骨忙碌不堪的陳黑糖打招呼,卻聽到控媽忽然興奮地喊叫:
打起來了打起來了。

喔喔喔,電視上只見一群穿著紅衣的加拿大球員奔出休息區,而穿著藍白制服的中華隊球員也咻咻咻地飛出休息區,兩方人馬膚色制服顏色都成強烈對比,個個都挺起胸膛互撞(八成是希望對方先動手,自己才有理由揮拳?),裁判跟教練團也衝出來勸架,整個很精彩啊!

我問控媽怎麼回事,控媽說因為加拿大回本壘的那個球員撞到捕手葉君璋的時候,葉君璋手裡已經捏著球了,所以主審判跑者出局,可是沒風度的臭加拿大人覺得有得分,所以就衝出來要用暴力脅迫我們。

畫面開始一再重播那個撞擊的各種角度畫面,只見到瘦小的葉君璋被一百零二公斤的臭加拿大人撞飛出去,連面罩都飛到北極去了,靠北咧,一定超痛的,撿直跟被坦克壓過一樣嘛,臭加拿大人是想怎樣,就算那是合理的撞擊好了,人家球拿得好好的,一碰到就觸殺出局了嘛,還吵個鳥?以為手在那邊裝模作樣的摸摸本壘板就可以得分嗎?不要以為大隻佬就可以抹滅良心!

就在我跟控媽七嘴八舌痛罵的時候,球場的球迷也沒閒著,場邊開始丟出一些白白紅紅綠綠的水瓶跟垃圾,連球評都開始嘶吼這裡是台灣欸,他們想怎樣,吼,要給他們好看啦!囧到不行,嚴重失控。

後來現場總算控制下來了,所有人當中唯一一個冷靜的人大概就是轉播的記者,他用很誠懇的聲音說,請球迷不要再丟東西了,因為根據國際賽事的規定,如果因為地主國的球迷的暴動導致球賽無法繼續,球賽會被主辦單位直接沒收,並且認定是客隊獲勝,而當時中華隊還是超前方,所以千萬不要讓這種狀況發生。

總之,當下一局攻守換邊的時候,加拿大這隊臭豬竟然拒絕出場防守,一副等著看台灣球迷暴動然後直接收下勝利的樣子,氣死人,不過台灣球迷愛丟東西到場內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我還真怕到時候滿天花雨然後宣布加拿大獲勝,那不止輸了這一場,以後若想再主辦國際賽,吃屎比較快!

還好,現場的球迷很乖,馬上就停止失去理智的行為,而加拿大隊在評審的脅迫下,也上場防守了。可是這個半局中華隊卻沒有再得分,依舊只保持一分超前。

然後,九局上,羅嘉仁上場,一直投得不錯的嘉仁兄,卻在最後一個出局數出包,已經兩好球了,卻讓對方打出一個咻咻球,雖然一壘的恰恰用超劈的劈腿也殺不了跑者上一壘,然後,這一局就被對方得分了。本來超前的分數被打平了,氣死人了啊,我他媽的都不知道罵了幾百句。

得分的臭禿頭還給我後空翻,可惱啊~~囂張個鳥!!

九局下,第一個打者就是羅國輝,教練團給他的指示顯然是揮大棒,只要陽春全壘打就可以結束這場比賽,但是!想揮大棒的風險就是被三振,所以羅兄就被三振了......。後面兩個打數根本是迅雷不及掩耳就結束,我都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第十局的。

控媽說,國際賽事沒有平手,所以要打到有贏方為止,因此雙方都一直有投手在熱身,因為誰也不知道會打到第幾局。

十局上,換了一個投手,這個年輕人,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投得很尷尬啊,加拿大不但又得了一分,還留下一隻在壘包上,然後他就被換掉了。

下場的時候,這位兄弟眼眶泛紅,到了休息區就抬起胳臂擦眼睛,大彈英雄淚,我跟控媽也看得心痛如絞,可是孩子,人生總要學會力有不逮,下次記得要更加油。

連場邊的球迷都安靜了下來,人人眼中都是絕望。速的,速絕望!我們不甲意輸的感賊啦!

十局下,第一個上場的恰恰打到兩好球,洪總教頭忽然奔出來,帶著一個英文實在也有待改進的翻譯(國家隊沒有配給專業翻譯嗎?那位翻譯先生感覺有點舌頭打結),然後一直跟評審說加拿大隊給的上場名單跟實際上場名單不一樣,總之一陣亂七八糟後,才發現是中華隊自己眼花了,然後因為這樣一搞,恰恰不知道是手感沒了還是心情亂了,啪得一下就被三振。

球評淡淡的說,像這樣打斷球賽進行,有時候會陰到投手,有時候會陰到打者,看來,這次是陰到打者了

超想哭的啊。被自己的總教練陰到,難怪恰恰整個臉臭到不行。

之後的打者很爭氣,總算站上了壘包,但是,最後加拿大隊用一記再見雙殺,把纏鬥了十局的中華隊給殺了。我們輸了。

我們輸了我們輸了我們輸了我們輸了我們輸了我們輸了我們輸了。

我回過頭來猛搖陳黑糖的狗頭:
陳黑糖,都是你不專心幫中華隊加油,只顧著吃骨頭,你看中華隊輸了啦!

陳黑糖怒目瞪著我,嘴裡還是緊咬著骨頭。

控媽倒頭睡下,把電視關了,嘴裡還喃喃念著:早知道這樣,剛就該叫那些球迷多丟點垃圾,看能不能砸到幾個臭加拿大人,反正都是輸......。

整場球賽,我一直在碎念,罵髒話,一邊看球賽一邊玩網路麻將的控爸還百忙中抽空糾正我,竟然因此錯失一次胡牌的機會。不過那個人也很衰,竟然又丟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牌給控爸胡。

中華隊的運氣要是也能像控爸這麼好就好了啦,屋屋屋。

不管怎麼說,中華健兒(電視上都這樣講的)已經很努力也很厲害了,臭加拿大人最好不要去奧運,不然我們就把他們電的金閃閃!哼~不要以為一百零二公斤就了不起,棒球講究的是策略跟技巧!

中華隊加油!中華隊萬歲!中華隊一統江湖!!!

不過洪總你馬幫幫忙,那種眼花了的烏龍不要再出現了,真的很丟臉。(還有請體育部配一個專業翻譯給他吧拜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