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念的私小,因為穿制服,大家看起來都一樣,所以平常也不會比較誰家有錢誰家沒錢,不過,還是有幾個孩子,那種嬌滴滴的氣質,讓人一眼就看出她家很有錢,而且她一定是獨生女。

鐵扇公主就是其中一個人。她是轉學生,我第一次跟她同班是三年級的時候。我念的私小,每年都會重新分班,也會換新的導師,全年級少少的一百五十名學生中,有將近五十人是一起從幼稚園直升上來的,所以到三年級重新分班的時候,所有的孩子彼此之間早就混得爛熟,這時候,有轉學生就份外令人覺得興奮了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鐵扇公主第一次出現,就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我們學校雖然是私立學校,不過號稱五育並重,除了便服日,校內每一個學生都穿制服,除了緊急事件,每天都搭校車上下學,校門口出現重量級高級轎車接送的機會不是沒有,但是很少,大家都寧可跟同學擠沙丁魚校車,一路打打鬧鬧回家。

鐵扇公主來報到那天,校門口停了一台半加長型的黑色房車,我們下了校車後,跟門口的國父銅像行過禮,就通通擠在校門口已經關起來的鐵門旁邊偷看,哇,史上最不識相大轎車出現了,堵在那邊,搞的校門口那條本來就容易塞車的馬路塞得更可怕,幾台比我們晚到的校車像串肉粽似被擋在外面,氣得發瘋的司機伯伯狂按喇叭,黑色轎車卻紋風不動。

過了半晌,黑色轎車的司機才下車,姿態優雅地走到後座打開車門。車門一打開,站在鐵門邊的我們馬上發出哇喔一聲長嘆。

從車門裡翩翩而出的是一個穿著米白色短洋裝的女生,公主袖,微收的腰身,蓬蓬裙,整件洋裝繡滿華麗的蕾絲,沿著肩線到前胸點綴著一些閃亮的絲絹大鈕扣,裙襬最外層有點鏤空,裡面則是雪白的襯裙。裙子下,是簡單的白色褲襪,隱隱的格紋在清晨的陽光下閃閃發亮,鞋子是帶點可愛的圓頭皮鞋,微跟,走起路來,喀喀的聲音讓人羨慕。

那女孩站在車門邊,司機拿出一把陽傘幫她遮陽,她頭抬得高高,連聲謝也沒有。
跟我同車的一個五年級男生用力哼了一聲,罵了一句醜人多作怪後就轉身離開。其餘人等自覺沒趣,也跟著鳥獸散去。

是的,雖然那女孩衣著華麗,排場驚人,但是她態度倨傲,實在讓人看了很不爽,最重要的是,她長的真的很醜。

這就是鐵扇公主的第一次出場。
 
那天第一堂課前,看到鐵扇公主跟班導師一起站在講台上,讓班上起了一陣不小的騷動。經過朝會上幾個擅長唸經的主任跟校長輪流折騰後,我們本都已經有些萎靡困頓,但是見到像個燈泡一樣發光的鐵扇公主,又讓我們興奮不已。

胖胖的班導師將手放在鐵扇公主的肩膀上,笑咪咪地告訴我們,以後鐵扇公主就是班上的一份子,大家要相親相愛,不能欺負她,如果鐵扇公主有甚麼需要,一定要結盡所能地幫助她,巴拉巴拉。
 
班導師得開心溢於言表,多年以後我才領悟,那是因為她「搶」到了鐵扇公主,並順利游說鐵扇公主的有錢老爸拿出一大筆錢捐給家長會,最後還因為捐得太爽,直接當了好幾年家長會長(捐錢會長)。
 
老師為學校建此大功,學校當然也不會虧待她,故此笑得合不攏嘴,連做夢都在數鈔票了吧。當時小小年紀,對這種事情一知半解,只覺老師囉嗦得討厭,我們又不是沒有跟轉學生相處的經驗,幹嘛還特地講一堆有的沒的。
 
班導講完話後,便將頭轉向鐵扇公主,用一種半融化的慈祥口氣要她自我介紹。鐵扇公主先從鼻孔中哼了一聲後(這聲哼惹惱了班上一大半的人),又過了幾秒鐘,才輕輕地說了一句:「你們最好對我好一點。」
 
全班嘩然。
 
班導師運用她的權威,壓下了班上瀕臨暴動的民怨。鐵扇公主對自己說的話將帶來甚麼後果一無所知,施施然蓮步輕移走到她的座位上,她的座位在第一排,講台前面的位置,原本做那個位置的同學,被迫整排往後移。
 
在一整班穿著制服,不是短髮小鬼頭就是馬尾小女生的世界裡,一身華服滿頭浪漫捲髮的鐵扇公主,顯得異常格格不入,也異常孤單。
 
不意外地,鐵扇公主被孤立了。
 
我念的私小不流行欺負排擠同學,但是也沒有溫暖到有誰要跟不受歡迎的人當朋友的地步,大家頂多必要的時候跟她講上兩句話,但是大部分時候,鐵扇公主都是沉默寡言地,一個人搭那台不識相的黑色房車上下學,而來接她的,也一直都只有司機。
 
在小學裡,女生要出風頭很簡單,要嘛就是成績好,成績好,自然有一大票連名字都沒聽過的男生排隊要跟妳當朋友,誰要敢動妳一根寒毛,就會有愛慕者放話要幫妳報仇。另外一種,則是特別開朗健談的女生,敢跟男生嗆髒話,喜歡運動,這種女生因為個性海派,朋友也會很多。
 
鐵扇公主雖然家境富裕,但是既沒有優美的容貌,個性又差,成績也不好,最討厭的就是喜歡用鼻孔跟別人說話,人緣差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說鐵扇公主醜,也許是有失公平的,她長得不胖不瘦,卻有一種富貴人家子弟特有的福態,一張白嫩嫩的臉頰上,紅豔豔的嘴雖然有點太大,彎月般的眼睛雖然有點太小,肉呼呼的鼻子雖然有點太凹,但是兩頰豐潤,除了臉上過大的眼鏡,其實並沒有真的難看到難以入目,小學女孩,長成這樣,其實算的上可愛。
 
問題就出在她的表情。鐵扇公主臉上總是帶著不知道該算不屑還是驕傲的表情,不管誰跟她說話,都得忍受頻率極高的白眼,以及她言談中的自以為是,總之在她的世界,我們這些同學都是低等又無知的,我們應該為了她願意跟我們同班就學,願意跟我們聊天遊戲,而感到無上光榮與欣喜若狂。
 
當然,我們才懶得理她,遊戲要跟不跟隨意,休想我們會去求她。不講話,正好,可以不必看見那張囂張的臉。不過,鐵扇公主對此卻很不滿,經常到老師面前告狀,班導師幾次在開班會的時候提出這件事情,把我們講得一文不值,好像對鐵扇公主的漠視,絕對是我們長大會作奸犯科的證據。
 
大家一邊聽一邊裝出痛心疾首十分懺悔的表情,開完班會卻照樣把鐵扇公主晾在一邊,開玩笑,她那麼兇蠻潑辣,玩甚麼都非贏不可,要是輸了就摔別人的東西出氣,誰要是不小心輕輕碰了她一下,馬上就被被拳打腳踢抓得滿頭包,一兩次之後,誰還受的了啊?再說,她每天身上都掛了一堆拎拎噹噹的項鍊手鍊,弄掉了我們也沒人賠得起。
 
班上真正跟鐵扇公主有頻繁接觸的,大概就只有傑尼斯跟他的那夥同伴了。傑尼斯是個個子矮小精瘦的男生,成績很差,又調皮,一天到晚被老師懲罰,不過,因為他有一張全年級最英俊的臉,又是個體育健將,說他是全年級最受歡迎的男生也不為過。
 
傑尼斯跟他的朋友很喜歡作弄鐵扇公主,經常趁她不注意的時候拿走她的橡皮擦或課本,等她找得快哭出來的時候,才笑嘻嘻地放回去,一些只有無聊小男生才想得出來的把戲,每隔幾天就上演,我們在一旁,等著鐵扇公主去跟老師告狀,好看熱鬧。
 
鐵扇公主卻只是默默忍耐,一直沒有告訴班導師。長大之後我才領悟,或許鐵扇公主是有些喜歡傑尼斯的吧。
 
鐵扇公主的忍耐,終於出現了極限。有一次,傑尼斯在鐵扇公主進洗手間錢,站在走廊上大喊了一聲有錢人也會大便欸,終於把鐵扇公主惹哭了,班導師聞風而來哄了半天,鐵扇公主才哭著說她又沒有在學校大便過,害傑尼斯一夥人被罰寫了十遍課文。
 
當時我還覺得奇怪,大便又不是甚麼丟臉的事情,為什麼要哭呢?
 
後來一度有人謠傳,傑尼斯可能是對鐵扇公主有意思,所以才會一直找她麻煩。不過,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傑尼斯的真命天女是隔壁班每次都考第一名的小黛玉,我每星期都要幫他們兩人傳好幾次情書,就算全世界都認為傑尼斯喜歡鐵扇公主,我也是打死不信。
 
小黛玉是我的鄰居,高高瘦瘦,白白淨淨,說話很小聲,成績好,對人又客氣,跟鐵扇公主相比,一個是天上雲,一個是地上泥,傑尼斯除非是精神錯亂,不然我怎麼想,也不覺得他會甩掉小黛玉。再說,傑尼斯與小黛玉的長短腳之戀,是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精力才爭取來,這一段得來不易的地下情,傑尼斯是絕對不可能輕易放棄的。
 
一個學期之後,鐵扇公主總算開始收斂她的脾氣,制服日也不再穿金戴銀來上學。小孩子事情忘得快,如果她想要加入我們的遊戲,我們也不會小氣巴拉的記恨或拒絕她,所以有時候,她也會跟我們混在一起玩。
 
事情發生那天,跟平常沒有甚麼不一樣,天氣有點陰鬱,我們正在大掃除。
 
每天下課前,我們都有半小時的掃除時間,每個人拿著抹布拖把掃把,將自己分配到的區域打掃乾淨,接著就要準備扛書包搭校車回家。
 
掃除時間雖然有半小時,不過我們多半只花十幾分鐘就完成了,接下來當然就是遊戲時間。這天我擦完我的玻璃,跟幾個同學聚在洗手台前搓揉抹布,傑尼斯從教室前門出來,跟我打了個招呼,問我好了沒,我對他點點頭,叫他等下找齊人馬來玩紅綠燈(小學生嘛),傑尼斯揮揮手說好,走到另外一邊的飲水機。
 
鐵扇公主正好低著頭在喝水,傑尼斯一時興起,用手壓了一下鐵扇公主的頭。鐵扇公主沒有防備,一口水灌到鼻子裡,登時挖哇大叫。不過傑尼斯用的力道很輕,雖然吃了幾口水,倒是沒有傷到她,我們在一旁看了也忍不住笑出來。
 
鐵扇公主抬頭發現是傑尼斯,竟然沒多說甚麼,喝完水就站到一邊讓他喝。傑尼斯頭剛低下,鐵扇公主的手就忽然用力壓住他頭,傑尼斯的頭就硬生生往飲水機台撞了過去,發出巨大的碰一聲,噢,那一定超痛。
 
我們幾個站在旁邊看的人都驚呆了,竟然沒有人過去查看傑尼斯有沒有受傷。傑尼斯痛得彎下腰抱著頭,整片留海濕淋淋的。這時我們才趕緊奔過去,見他頭上沒有流血,應該是沒事,只不過剛那個撞擊的聲音實在太大了,讓人非常害怕。
 
傑尼斯忽然站了起來,用力朝鐵扇公主大吼臭三八妳幹嘛,鐵扇公主也不是任人宰割之徒,馬上回吼是你先開始的。我們都還來不及勸架,失去理智的傑尼斯已經伸出手用力往鐵扇公主上臂拍打了一下,鐵扇公主竟然哇的一聲哭了,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甩了一巴掌到傑尼私臉上。
 
鐵扇公主的哭聲把鐵青著臉的老師引出來,大家都還來不及解釋,鐵扇公主就已經邊哭邊說傑尼斯用拳頭揍她,老師大怒,轉頭望向傑尼斯,我們也轉頭看著傑尼斯,只見他一頭濕髮,頰上五個清清楚楚的指痕,還有指甲刮傷的痕跡,額頭也腫起來了,非常狼狽,可是,他沒有哭。
 
他冷靜地把事情從頭到尾講了一次,包括是他先開始的。小學三年級的小男孩雖然氣憤到有點結巴,卻說得有條有理,我們在一旁猛點頭,搶著幫他補充,試圖要告訴老師傑尼斯被打得多慘(應該也看得出來吧),而且傑尼斯絕對沒有用拳頭,他只是一時氣瘋了才拿手去拍了鐵扇公主一下,等等等。
 
我們不知道老師聽進去多少,但她從頭到尾摟著鐵扇公主,接著就用一雙兇狠的眼睛瞪著傑尼斯說:「你為什麼用拳頭打人?男生拳頭比較硬就可以打女生嗎?」
 
傑尼斯終於也哭了,他大吼我沒有用拳頭打她,我只是拍了她一下。老師拉起鐵扇公主的袖子,白皙的肌膚上,一個紅紅的印子很明顯,上面清清楚楚有五根手指的痕跡。
 
老師指著五指印,冷冷的說,你看,這不是拳頭打的是甚麼打的
 
所有的人都沉默不語,只有鐵扇公主跟傑尼斯的哭聲,跟廣播校車要開了的聲音。老師要我們通通回家,隔天再來決定要怎麼處罰。
 
我已經忘記傑尼斯後來到底被罰甚麼了,只是對此事印象深刻,那時我不懂老師為什麼會看不出來鐵扇公主不是被拳頭打的,為什麼會沒看見傑尼斯臉上恐怖的巴掌痕跡(比鐵扇公主身上的深不知道幾百倍),為什麼要一直把哭了的鐵扇公主摟在懷裡,卻沒有拍拍哭了的傑尼斯的肩膀,我最不懂的,是用拳頭打跟用巴掌打,到底哪裡不一樣。
 
直到長大以後,我才懂了,可是,我真的寧願不懂,我不想懂人的價值,竟然是建立在背後所擁有的權力地位上,我不想懂一個孩子的扭曲,代表了一整個社會的扭曲。鐵扇公主事件,代表了一個家庭跟一個學校教育的失敗,家長跟老師用這樣的方式在告訴學生:有錢人做甚麼都是對的,有錢人說的謊就是事實
 
這是現實,但我真的寧可不懂。可惜,我已經懂了。(本系列待續)

圖片說明: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老片封面,不知道不是黃梅調,不過最讓我拍案叫絕的,是本片的英文名稱:princess iron fan還真是翻譯得中規中矩,按部就班!翻譯這門學問,看來並不是那麼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