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下班到家時間都差不多是晚上七點左右,所以就想成習慣看42頻道的港劇,最近在播映得恰好是這齣肥田囍事。

主角是最近很出線的胡杏兒跟許志安,想當然耳就是他們兩人談戀愛的故事囉~女主角肥田是個肥胖開朗善良的富家千金,為了擺脫有錢胖爸爸的掌控而投靠表姐,她的夢想就是找到跟她心靈相通的男主角,一個曾經跟她看同一幅壁畫並且有同樣感觸的男人,最近演到她自以為遇到了那個男人,但是搞半天那個男人只是壁畫設計師,與心靈相通這碼子事情一點關係都沒有,真正跟她心靈相通的是機車老闆許志安。

其實這齣戲如何不重要,我要講的是今天的其中一小段劇情,許志安跟肥田談起小時後家貧,過年時後媽媽為了幫吵鬧的他買糖吃而差點被當成小偷,當時是老鄰居森記出來幫他們緩頰,可是他一直忘不掉當時森記借錢給他們的時候,拎著他的袖口說他們家孩子像小叫化子,所以後來他就變得超級發憤圖強,到了一個龜毛的地步,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對別人的要求也很高,因為他覺得只有努力向上才能成功,才不會在貧窮被瞧不起,而為了身邊的人好,他也同等嚴格要求他們。可是到了最後,所有人都怕他,躲他,不親近,他因此喝得爛醉,痛苦不已。

肥田知道後給他畫了一幅小小的畫,就像最上面我畫的那個(矮油~人家劇中是服裝設計師,當然畫得比我精美多了啊~),她問許志安看到了甚麼,許說看到了日落,肥田就說那她看到的是日出,許志安一愣,便回答要說是日出也可以啦,肥田又說那我看到的就是日落。許志安看來有些不解,肥田便說,其實每件事情都有一體兩面,他只記得家貧時被嘲笑的痛苦,所以才養成了古怪的個性,但是他的父母們卻記得了當時街訪鄰居的溫情救濟,因此反而很懷念當時的日子,所以很多事情都不見得是好或壞,但看你決定怎麼想,決定從中得到甚麼。

最近這幾周,我的心情非常起伏,今天下午還劇烈偏頭痛,細節也不必詳述,總之工作之事不能盡如人意我也知道,但偶爾情緒來了我還是非常難受,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自己得不安定性跟工作中的變數,我是一個講究原則的人,卻老是遇上情緒化的工作環境,今天早上得知做了一個月的企劃整個被做廢,心情之差難以平復,難以平復得不是企劃要重寫的辛勞,而是面對年輕老闆一貫的做事風格,幾乎可以稱為失格的管理,鄭小姐說了,這些人當老闆最手忙腳亂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們當員工還不夠久。

偶爾我會有些失落,有錢人家的子弟靠著燒爸媽的錢買失敗的經驗,我們這些窮人子弟只能靠賤踏尊嚴去汲取失敗的經驗。偶爾我會有些沮喪,即使在明知道怎麼做比較好的狀況下,馬車也只能跟著走錯方向的車頭狂奔。有時候會有些徬徨,不知道走跟留哪一個才算對的決定。有時候會覺得有些傷心,看到別人年紀輕輕有大好機會,就會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甚麼。

肥田的話讓我有所領悟,或許是我太苛求,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工作上,對老闆的要求太高,我其實也知道我是一個過度奔馳的車輪,馬車跟不上的時候我就責怪馬車,車頭方向錯了我就直言不諱,只是因為工作是我成就感所有來源,導致了我對自己的高度要求也造成了別人的壓力,這或許也是許多人覺得我不好帶的原因吧。

野心也是一種氣質,有腦袋的人最大的一門學科就是裝笨。

我現在可以理解從小到大我媽一直摧殘我的自尊是為什麼,她大概老早看出我渾身散發那種難管的氣質吧。

晚上我上網看了一些母校推廣部的行銷企劃課程,覺得興致勃勃,肥田說的沒錯,一件事情都有兩個面向,雖然我無法從工作上獲得成就感,註定要寫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註定要當一台月領超少錢的文字處理機,或許我也可以相對利用這份工作的空檔,好好學習一些技藝(聽起來怎麼那麼像雜耍),行銷企劃的課程跟廣告公關的課程,還有英文跟早就想學的西班牙文,都可以趁著這個空檔去學。

想到這些我就好興奮,就算被當成文字處理機也無所謂了,既然他們不要我腦子裡面的東西,我就自行去充實大腦吧。不過想到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據說今天老闆偷偷套問同事的話,說我很奇怪,下了班之後都不做上班的事情,我就很想笑,所以我一個月領超低薪水兩萬六(Ooops!不小心說出來了!),卻要夙夜匪懈拼死拼活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個星期七天賣命嗎?

所以我說啊,這些人真的不是幹大事的料啊(煙)。

總之想到要去上課就好興奮,不過可能要好一陣子經濟拮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