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的心情跟上星期真是天壤之別。我想可能原因有四個:

第一,我識相的放下極度悲慘,我每看一頁都會找到新哭點的蒙馬特遺書,改看起了麥肯錫顧問公司顧問寫的那本內容超硬的金字塔原理


第二,我完成了超級偏激小說離軌的修改。

第三,我停止了不可亂吃的內分泌藥物。

第四,倒楣鬼一號好朋友星期日晚上=星期一凌晨聽我靠北哭訴到凌晨四點半,壓力全消,神清氣爽。

不過我想,這四個原因都很重要,很難說誰占的比例比較大,在此我想談談第一個原因。

關於蒙馬特遺書這本書,我強力警告心靈如我一般纖細敏感又容易被感動的人,如果要看,請勿一次吞服,最好可以在一個午後陽光暖暖,整個世界慈眉善目,而且心裡洋溢著幸福觸感,也非生理期,或人生低潮的時候,再來看。

我在此也強烈建議出版社應該在書的封面打上嚴禁失業,失戀,失親,失偶,卡奴,欠高利貸者閱讀,並且寫上處方籤包括:勿連續閱讀超過一小時,若閱讀後出現眼睛痠澀,往事如梭,心情低落,胸口鬱悶,以及其他難以形容的精神感官痛楚,請立即停止閱讀。

作者邱妙津在此部作品後即自殺身亡,可以想見本書滿布艱澀的沉重,她用大量華麗且重複的詞藻去鋪陳她的悲傷,讓人陷入與她當年一樣鬼打牆般的狂亂中,一再重複自己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刻,我認為本書比起早期作家三毛女士的作品煽動力有過之而無不及。

總之,我及時的收手了。

我並不是第一個無法一次將本書看完的人,悲傷的情緒就像一把病菌,一灑就是整本書的濃度,恍如一個悲傷的魔咒,輕輕的戳哭了每一個被吸引而靠近的人,讓悲傷的人想起悲傷的往事,讓不悲傷的人想起空白的過去,總之理應十八禁。(保守派份子性格表露無遺!)

    因為放下蒙馬特遺書,我這兩天拿起了超級硬梆梆之金字塔原理,這書說得頭頭是道,但是簡而言之,就是在教人寫論說文的順序。中國老骨頭......喔不是,老祖宗們古有明訓,一言以蔽之,起承轉合是也。

說是說得簡單,做又是另外一回事,若是不解四字真言者,倒是可以看看這本書。不過我覺得翻譯有某些部分比較難懂,比如我看到其中一個範例寫「美國一家軟性飲料數據顯示」,的確必須想一下才知道甚麼是軟性飲料。

先簡單說明金字塔原理。

所謂的金字塔原理,即取金字塔頂尖底寬的形狀,說明思考事物的邏輯。

處理事情時,可將所有事物分為平行與垂直兩方,如若列出清單,平行種類分門別類,向上找出共同點,向下找出相異點,便會像一座金字塔般,越往下種類越多。

舉例來說,若今日般家需添購家具,總計共有電視,電風扇,冷氣機,浴缸,馬桶,床墊,枕頭,鍋子,碗盤,吸塵器,沙發,洗衣機。

則上列凌亂的清單可以整理成如下金字塔:


這個例子當然過分簡單,但是由此可以發現金字塔原理的精隨,其實是在去除冗字,用直線與橫線來將混亂的思緒分為同與異兩種,簡單的說也是一種分類學的邏輯。

再說說所謂的起承轉合在金字塔原理中的定義。

起,便是引言,吸引讀者注意,簡述文章摘要,重點跟標題提點,讓沒有時間看完全文的人懂得本文重點,讓有時間看完全文的人想繼續看下去,是此處的精神。

承,便是本文,詳細說明文章本體重點,用讀者可以接受的論點引導讀者融入情境,再提出也許會造成讀者反駁的論點,並接著提出解答。利用本書所說金字塔原理一層一層往下演繹分析,或是一層一層往上歸納分析。
備註:關於此段論點,經譯者指正,似乎我的觀點誤謬,可能要再閱讀深思後再來修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陳筱黠小姐於文章後的精闢留言。

轉,就是補充。針對讀者可能產生的疑問,或是其他需要加強的論點,在此部分做一個說明補充。

合,就是結論,針對整篇文章的論點做一個簡單的提點,明確而條列地說明結果,或提出疑問以供與會者與閱讀者提問。

在上述那個簡陋的例子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那便是,一個人的腦子可以記住的選項其實不超過七個(天才除外),有些人甚至只能記得三五個,但是當你將沒有分類的物品做一個簡單的分類時,你卻可以將其全部記住,這也就是為什麼大部分要靠記憶的學科,都會提倡讓沒有關係的事物間產生關聯。

金字塔原理一書,內容大概有一半算是老生常談,加上原著是非母語,閱讀起來就在看像估狗的分析網站裡面那種中文(雖然念起來全部都是中文,但總覺得是英文文法與用詞),我看的時候要花點耐心和時間,再者,其中舉例有些是財務管理方面的專有名詞,但是並沒有針對這個部份特別做備註與解釋(我覺得對完全不懂的人來說可能還是有點辛苦),或許也是會花上一段時間閱讀的原因。

不過光就內容來說,我覺得挺不錯的,對工作上處理事情的速度,甚至日常生活的做事,都是一個節省時間跟減少混亂的好方法,其實應該說,這本書要講解的並不是一個具體的方法,而是一種思考的邏輯方式,也就是一樣通百樣通,對於寫文案企劃或是顧問案有困難的人來說,應該是一本頗有斬獲的書,不過本書以功能見長,內容稍嫌生硬,以我的資質,是無法一次整本看完的那種。
 
本書厚達百頁,雖說行距很大有灌水的嫌疑,不過排版因此清晰易懂,字數也不少,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完其中精髓,有興趣與有需要的人可以翻翻看,尤其在心情低落難以自拔,或是失眠嚴重無法入睡的夜晚,不失為一個充實自我又可轉移注意力的好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