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兩天把『黑色大理花』這本書看完,是一種新奇的體驗。

以往的我很少看犯罪小說或推理小說,雖然說小時候迷戀過亞森羅蘋(羞),但回想起來似乎只是一種對「身在體制外又可以活的很瀟灑」的人物的一種崇拜,對於其中錯綜復雜又千奇百怪的劇情實再沒有留下甚麼深刻的印象,只記得羅蘋長得風流倜儻,每換一本書就會多一個女朋友。

會翻看黑色大理花跟電影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雖然說這次有中譯本必須感謝這部電影啦,因為我查了一下似乎詹姆士其他的作品台灣還沒有中譯本,雖然我對於他據說是「電報式語法」的原著狠好奇,不過因為他寫的東西都是比較偏近社會中下階層的事情,我想以我現在的英文程度,到時後學會一堆不雅的用詞就糟了。

言歸正傳,我是被詹姆士的身世所吸引,所以才會想要翻看他的作品。詹姆士艾洛伊,1948年3月4日生,自小父母離異,十歲時母親遭人謀殺(至今仍是懸案),因此只好跟著浪蕩不羈的父親,詹姆士中學時代即非常引人注目,終於因為在學校中大肆宣揚納粹主義而遭退學,後來加入美國陸軍,但沒過多久即認為這不是自己要的,隨即假裝說話結巴而退伍。回到老家後不久父親也因病去世,留給他的遺言是「想辦法搭上每一個跟你交談的女侍」,詹姆士以離開軍隊時拿到一筆微薄薪水過日,偷取餐廳牛排果腹,而此時他甚至還未滿十八。終於一位父親的友人看不下去,自願擔任詹姆士的監護人,他才過著稍微像樣一點的生活。

成年後的詹姆士再度回到街頭,過著嗑藥,酗酒,露宿公園,偷喜愛的女孩的內衣,嗜讀犯罪小說的生活,一次因為天冷而擅自進入無人公寓取暖而被捕,出獄後則到成人書店擔任上架店員。後來兩次因為嚴重肺炎入院,醫生診斷患有會影響大腦的酒精中毒,才讓詹姆士下定決心加入匿名戒酒協會,而後三十歲那年交出弟一部作品,『黑色大理花』為其第七部作品。

我就是被扉頁作者的生平所吸引,才決定要把這本當天博客來又剛好六六折的書買回來的(笑),該怎麼說呢,詹姆士三十歲之前的生命過的非常精彩浪蕩而又令人厭惡,這或許也造成他後來作品中的人物鮮少完美的原因,對於人性的卑劣或貪婪,詹姆士不會透過作者的筆觸去描述,而是以他電報式文法(也就是盡量拿掉不必要的形容詞跟副詞,以主詞跟動詞精簡描述劇情,不以深入探討人物內心為架構,只是單純描述劇情走向,透過對話讓讀者瞭解人物性格的一種方式),在閱讀這本作品的時候,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因為對人物的瞭解來自於人物彼此之間的對話,所以也會與現實生活中一樣產生對人物的誤解,事實上,除了第一人稱的「我」大牙布雷徹之外,其他人在想甚麼都是無從知道的,也因此結局更顯得預料之外,原來每一個人都跟作者當初誘導我們去想像的性格都不一樣,但其實,作者又並沒有誘導我們,因為他從未以作者的身份描述。

有時間的人可以去翻一下這本書,但事先聲明:書中有極為仔細的分屍描述,不建議未達法定年齡讀者以及心智未達成熟的讀者閱讀。

本書是以一九四七年好萊塢一件真實案件為寫作背景,此案至今仍是懸案,但或許詹姆士艾洛伊已經給了我們一個挺不錯的答案。至於電影,我沒看過,網路上評價據說是「沒看過原著的人會看不懂」,既然如此,我想我也不需要看電影了,既然我不是喬許哈奈特的影迷。(但如果今天主演的是布萊德彼特我可能就會去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