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半年前,我拿到一部日劇「anego」,一直放在電腦裡沒看(就存在木村拓栽的引擎旁邊,反正都沒看)。前幾天發現緯來日本台竟然如火如荼的開播了,翻譯名稱叫做「熟女真命苦」。

我一時興起看了第一集,就因為男主角過醜而興趣全失,好玩伴老張無意間知道這件事情後,特地傳了某位網友的文章給我看,文中表示這部日劇堪稱現階段二十代女性的最愛,老張說,顯然我並不屬於二十代女性的一員。

衝著老張這句話,我決心要把這部戲看完,目前看到第五集的心得如下:

其一,男主角雖然長相弱雞,但是當他不穿西裝的時候還蠻帥的,很適合老鄭拿去寫同人BL,而且我竟然被他打橄欖球的樣子電到了一下下,羞恥啊。

其二,這部戲能榮登二世代女性心中最愛果然不是普通的狠角色,許多場景和對白都電得阿塔芳心酥軟眼淚直流,身為都市叢林深處覓食不易的OL一族,工作和愛情其實都已經不足以寄託一個人的壓力了。奈央子在每一集的片頭總是會有幾句警世之言,其實還蠻可笑的,她有一點像歐巴桑又有一點像小女孩的性格,讓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以至於問題一到她手上就會更複雜,而每一個問題又和別的問題纏繞後產生更頭大的問題,正是戲中懸疑的地方。

日本工作場所重男輕女的現在還是明顯可見,至少在這齣戲裡女子擔任的工作職務明顯無須太多判斷能力與專業能力,也就是傳說中的行政事務,行政職務者的地位很微妙,大部分公司裡專業能力者會瞧不起行政職務者,但是他們卻又不得不承認當公司裡沒有了這些人,會比沒有了專業能力者更混亂。試想若有天公司裡與各下游廠商電話聯絡的小姐或是與上游上商下訂單的小姐臨時不出現,公司裡面就算有再多工程師也沒用,行政職務之不受人尊竟在於只要訓練誰都可以做(專業工作就會有能力和學歷的門檻了),但是公司運作沒有行政職務者當橋樑則一切歸零。

離題。我要說的是,一般區分工作以能力為準則,事務員比例以女生居多,除了女生細心之外,因為此類工作上下班時間穩定,雖然薪水較少,但社會責任小的女性可能叫不在意。但是這齣日劇裡的角色分配也太誇張了吧,每個女的不是臨時雇員就是短期雇員,正式女性雇員只有兩個,而且還都年資很老,我不知道這是日本現實社會縮影或是戲劇誇大,只是會忽然想起以前工作的情形,好像沒麼嚴重。

奈央子身為一個三十二歲獨身女性,本身經濟寬裕,家境也不錯,工作上一絲不苟,上司和部門同事都很信任並尊敬她,她並不喜愛幫別人解決問題但是她卻常常捲入別人的問題中,和她一樣為正式職員的加藤說這是奈央子的天性,個性可能會改遍天性卻是不可能改變的。

我,阿塔,虛歲二十八,獨身,有時候我也會想起這一類的問題,都市裡滿街亂跑的幸福男女,但是也有滿街亂跑的,像塔一樣的獨身貴族女性,當然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會想結婚,但是每一個母親一定都繪像奈央子的母親一樣雞婆的要命,上個月阿塔的媽已經試探性的問我要不要認識一個「在捷運局上班的有為青年」,當時是嚇得我一身冷汗直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擺脫,誰知道再過的一兩年塔媽還會不會這麼客氣,說不定直接趕鴨子上架拿刀逼我去相親。

都市女子的生活乏善可陳,除了假日去踏青(還要找的到人一起,不然一個人踏青多無聊),平日上班(沒失業的時候),下班頂多約朋友吃個飯看電影,一起罵罵老闆說說同事八卦,想起明天還要上班也不敢太晚睡,可能每天都這樣過每年都這樣過,寂寞的時候也只能抱著棉被掉兩滴眼淚,想要有人擁抱的時候會忽然很衝動想隨便找個人嫁了,諸如此類白痴的事蹟,就是anego的精髓吧。

這部片最讓我心動的地方,第一個是那幾的OL每天下班去喝酒吃毛豆的站食店,沒什麼好說的,完全就是覺得很好玩。

第二個就是奈央子每天下班之後回家的行為,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她每天回家就先放熱水洗澡,然後換上一套俗到爆開的運動服,顏色絕對不是搭配好的一套,頭髮也隨便拿個法圈亂綁或是夾起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穿上一雙厚的要命顏色花樣卻很可怕的襪子,洗完的頭髮還用毛巾包起來像個阿拉伯人,睡覺之前再換上一條超級像睡褲(其時針的是睡褲)的短褲。這這這這不就是我們每一個熟女的生活狀態嗎?不管在外面多麼光鮮亮麗雍容華貴,回家都是這樣的!(嘶吼),我想起以前念大學的時候跟室友一起穿著奇怪睡衣包著濕答答的頭髮看漫畫,有時候他們敷臉還會嚇到我,還有我每天穿著睡覺的短褲,總之這一切太貼近現實了,讓我有一種驚嚇過度的感覺(或許也有點驚喜吧),筱原涼子把女主角年過三十卻又帶著點夢幻的性格拿捏的很好,那正是一個標準的城市女孩,雖然工作上絕對可以獨當一面,卻還是常常被自己心裡的堅持所影響而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去,到底要現實到底還是夢幻到底,沒有一個人可以具體的說清楚吧。

老鄭說她不喜歡女主角,因為總在關鍵的時刻軟弱了起來,但我看到現在,卻深深地可以體會女主角的心情,每個女孩心裡都有一座城堡,即使變成了荒地,當有機會願意去整修城堡的時候,每一個女孩都會出現猶豫,即使是你也一樣(老鄭,我在對你說話),我們只是都恐懼著再次受傷,所以才寧可摧毀所有的幻想。

我要繼續看下去了,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