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妞妞兒步入青春期前,阿雲的生活沒有大煩惱,雖然做人奴才,也算錦衣玉食,只是偶爾想起過往落個兩滴自傷的眼淚罷了。

走進周家的時候她十九,是個被貧窮耽誤的老姑娘。

離開周家那年她才二十出頭,出多少,連她自己也不記得了。

才幾年時間,阿雲卻像過完別人的幾輩子。

阿雲拖到十九歲還沒嫁人這件事情在當年很受鄰里議論,因為她實在是個美麗的姑娘。

阿雲的父親是個粗糙的莊稼人,一眾兄弟姊妹也大手大腳肩寬體壯,水靈靈的阿雲站在他們身邊像乾麥田裡一根沒曬過太陽的嫩蔥。

光怪陸離的揣測沒停過。有人說她是偷抱來的孩子;有人說她母親當閨女時不乾淨,懷著她嫁給她父親;還有人說阿雲出生前一年玉源村鬧饑荒,阿雲的母親為了家裡繳不出米糧到地主家陪睡了半個月,回來就有了她,因此阿雲烏髮雪膚大眼櫻唇,與地主的小女兒有八分相像也不奇怪,至於阿雲母親那副尊容地主怎麼看得上,就不是人們所在乎的了。

另一個令人玩味的地方是阿雲在眾兄弟姊妹中最不受父母疼愛,好不容易熬到三個哥哥都娶了嫂嫂,該幫阿雲找婆家了,十年一次的乾季卻再次降臨。

溝渠乾了,水井枯了,田荒了,人挨餓了,阿雲便被悄悄地賣到了好幾個村子外的周家。

賣女兒在農家也不是新鮮事,但是鄰居們看的是另一場熱鬧。

瞧,賣給地主抵租最快了,幹啥千里迢迢賣到周家去?還不是怕被地主發現有個流落在外的女兒。

村裡的年輕男子又恨又急,阿雲那般容貌進了周家還能乾淨嗎,她可是多少人心裡的記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