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韻將微燙的茶杯端在手中輕啜,果香獨特,滿口生津,低頭一看,茶色濃厚,鮮豔可愛。瞧美美也正小心翼翼地品嘗,心中生出一股憐愛,忍不住開口提醒:「小心燙嘴。」美美說:「給我茶葉的……大哥說,這叫膨風茶,以前英國的女皇帝喝過也說讚。」蘇韻一怔,醒悟美美說的是英國女王,聽她口氣嬌憨忍不住想笑,又怕美美再次誤會她有鄙薄之意,便假意有興趣地問:「膨風是甚麼意思?」美美難得有機會教導別人,熱絡地回答:「就是吹牛啦。」兩顆大眼睛閃閃發亮,期待蘇韻再多問些甚麼。

蘇韻點點頭,卻是嘆了一口長氣。美美啜了幾口茶才鼓起勇氣問:「蘇老師,妳不歡喜?」蘇韻點頭,待想解釋,又懶了。這許多事情解釋起來太複雜,連她自己都弄不明白,又要如何向語言不甚通的美美說明。兩人對坐,美美一會兒撥動頭髮一會兒玩弄衣角,看來也是萬分心事重重,只是她沒說,蘇韻也不問。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幾分不欲人知的心事。

美美喝完一杯茶將杯子放回桌上,拘謹地縮腿收手,又攏了攏頭髮,才問:「蘇老師討厭我?」蘇韻吃驚地抬起頭:「當然不是,妳怎麼會這麼想。我感謝妳今晚留下陪我和盈盈都來不及了。」美美抓起鬢邊一把頭髮放在嘴裡咬,發出啪滋啪滋的聲音:「那妳為甚麼吐大氣?妳想先生嗎?」蘇韻搖搖頭,卻見美美紅了眼眶。看來思念周肇錦的另有其人。

經不起美美一再追問,蘇韻將陳秋菊的事情說了出來,美美皺著眉頭,沒有蘇韻預期中的驚訝。蘇韻轉動著手中的空茶杯說:「我真怕肇錦這次出門又要去哪裡屠村,只要想到全臺灣不知道還有多少像秋菊這樣的孩子,我就開心不起來。」美美用與年齡不符的老氣口吻壓低嗓子:「蘇老師,這個很多,只是妳不知道。先生說得對,不要提比較好。」

蘇韻搖頭:「不知道便罷了,知道了又怎能繼續假作若無其事?想想那些寡婦和孩子,真叫人情何以堪,哪還有臉快快樂樂地吃團圓飯。」說著蘇韻的眼圈又紅了。美美說:「沒辦法啊,那些查某郎只會做家事,要養小孩,要養自己,很難。小孩眼睛張開要吃飯、上學,除非她們跟我一樣出來賣,不然就要找一個……查埔郎。」

美美說著別人,想得卻是自己的身世,思緒亂了,話也說得國臺語夾雜。「阿兵哥薪水高,又有很多免錢,水電免錢,小孩上學免錢,又沒有世大,其實不錯啦。」蘇韻有些生氣,想反駁,但想了半天,不得不承認美美說得對。這個時代,女人像船,男人像篙,沒篙的船只能在水面空轉。連她都沒有勇氣獨自生活,何況是那些帶著孩子的寡婦。

氣氛因陳秋菊的話題而凝重,好一陣兩人都沒說話。美美忽然問起蘇韻是否還持續做著怪夢。蘇韻興致來了,便暫時地將陳秋菊的事情擺到一邊。美美原只想炒熱氣氛,沒想到蘇韻卻說得停不下來,還拿出紙筆寫下兩個名字。美美不識字,拿著紙乾笑,心裡暗罵,弄不明白蘇韻是真糊塗還是存心羞辱人。蘇韻卻是一頭熱地解釋,左邊是周肇錦的名字,右邊是蘇韻夢中女人的名字,兩個名字在美美看來幾乎沒有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