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離開延曆寺後,我們準備前往日吉大社一探。坦白說因為延曆寺大得超乎想像,所以即使我們已經忍痛割捨了橫川,離開延曆寺的時間還是比預計晚了一個多小時,導致我們所謂的參訪日吉大社只是在日吉大社的門口觀望了一會兒,不過感覺並不遺憾,至於原因容後再敘,先來介紹一下我們下山的交通工具。

據牡丹所言,關西三日券似乎可以免費搭乘來回一趟覽車,但因我們有身為年輕力壯(?)又充滿冒險精神的寶島好女兒的矜持,出門在外秉持不花錢、不保守、不預設立場的三不原則(有看出第三個原則是硬ㄠ的捧有你很棒,但是沒有獎品XD),決定上山搭公車,下山搭纜車,品嘗兩種不同交通工具的樂趣。

上山時搭公車比較優哉,但是新鮮感不高,因為我老人家以前念大學時每次回學校也都是搭公車上山,雖然說陽明山和比叡山不可相提並論,仰德大道的路況和日本的路況更是天差地遠,不過我老人家秉持著一貫護短的心情平心而論,差別真的不大,總之是在鳥語花香蟲鳴樹繞中到達目的地。至於纜車,那可就好玩得很了。

本次日本行最高宗旨就是悠哉,雖然我們沒有能力學好野人到南國海島包一個villa渡假,不過鐵腿自由行就是為了享有有隨心所欲的自由啊,因此由延曆寺到纜車站這一段我們沒有搭車而是步行前往。雖說一邊走我們也因為路上人車稀少而擔心會不會一走好幾個小時,但身為寶島冒險女青年團(?)的團員我們還是非常隨遇而安踩著疼痛的步伐前進(基本上三個人每天晚上睡前都在抬腳XD)。

其實纜車站並不遠,印象中大概三十分鐘就走到了,不過因為我本人記性非常差,我想還是別參考的好。最上頭的大照片是纜車站旁觀景台的標高指示,海拔六百五十四公尺聽起來不如何,但要想我們可是已往下走了一段時間了,當年在山上蓋廟該是如何辛苦的一件事情,再說又曾經火焚燒而後重建,想想真是令人讚嘆。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上圖是從觀景台俯瞰琵琶湖(應該是吧)的景緻,時近傍晚,天色已無正午時明亮,氣溫也略降,我的腳底起了水泡,小腿也不堪負荷,便在一旁的長椅休憩發呆。山上針葉樹居多,可見海拔雖不高,氣溫比起台灣的山區卻是偏低的,廢話,緯度不同咩。牡丹說琵琶湖長得像支琵琶,可惜無緣一窺全貌,無法印證。此時的天光水色偏藍,倒不是我相機失真了。天空帶點灰紫色調,也不知是雲或霧。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進了車站,舊舊的匾額上書「延曆寺驛」超有氣氛,彷彿等會兒進站的會是駿馬奔騰的驛馬車咧。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原也有自動售票機,不過維修中。使用關西三日券只要給站務人員看一眼即可,不需另外取票。有點可惜,因為這樣我們就不能保有纜車的票根啦。(撫心皺眉)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幸好我們家牡丹聰明伶俐,向旁邊兩個狼今後的日本女生借了車票來拍照(但請原諒我手抖了)。車票上寫著福、緣兩字,是因為纜車只有兩台,一台阿福號,一台阿緣號。我們當日搭得是阿福號。(羞)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這就是阿福號的真面目,很有聖誕節感覺的配色,福字就寫在左下角數字2的上方,很憨厚XD,點進去看大張圖比較清楚。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照片中看不太清楚,其實纜車的坡度蠻大的,人站著都會往前掉呢。纜車行進過程中列車長一直保持沉默,直到一大一小兩隻鹿橫越軌道,阿福號因此緊急剎車,讓我小心臟噗通了一下,還以為運氣這麼好在日本遭逢纜車故障,回家可有得說嘴了呢。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幸好只是這兩傢伙呆頭呆腦過馬路不看路XD。沉默的列車長看到牠們發出驚呼與讚嘆,鐵錚錚的中年漢子全身冒出粉紅色的泡泡,雖然聽不懂他說甚麼,但他語氣裡的幸福很有感染力啊!阿福號大概因此停了數十秒,但但不知是因為受了列車長大叔的感召還是因為大家都有一顆柔軟的心,纜車上雖然有許多人舉起相機拍下小鹿的身影,卻是每個人都屏息竊竊私語,就怕嚇到了這兩隻(和奈良公園的鹿相比顯得非常)瘦弱的鹿母子。坦白說這一幕很令人感動啊!

我們在京都與其周邊待了一星期左右,我很訝異於京都人的溫柔,相較於台灣人靦腆中帶著雞婆的熱情,京都人的特質是悠閒而寬厚,這不只是表現在路人身上,包括服務業、詢問處、警察先生、車站小姐,除了比叡山上那個賣紀念品的兇惡歐吉桑,我沒有遇到過半個壞人。吾友暱名說住在京都的都是有錢人,所以京都人生活非常優哉,脾性自然也好。我不知道是真是假,我只是想如果今天一頭鹿擋了台灣人的路,就算不被撞死也會被罵三字經XD,無法如日本鹿那樣好命吧?

去日前常聽人說關西人豪邁粗魯,在我看來說的比較像是大阪人,京都人並不如此。吾友小公主說京都像台南,大阪像高雄,東京像台北。東京我沒去過,大阪倒的確有幾分高雄的味道,而京都與台南呢,雖然都是古都,悠閒雅致的氣氛也相似,但比起台南人,我覺得京都人更有一份日式的神秘優雅,或許這就是民族性的差異吧,就像台灣人骨子裡的傻氣與熱情,也是別人學不來的。(但是三字經少罵點會更好XD)

寄件者 20100718京都day3-1比叡山延曆寺

補個阿福號乘車紀念牌。本來想順便介紹日吉大社,但是因為不小心講纜車講太多了,就下篇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