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下午跟蛤姐相約,要去吃她讚不絕口並聲稱絕品的火焰壽司。該天早上我睡到九點才起床,洗臉刷牙拉尿喝水運動洗澡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便餓著肚子出門,現在想想這真是一個錯誤。另外附帶ㄧ提,對,我又忘了帶相機,想要有圖有真相的人可以參考這一篇唷,是網友綠巨人去找到的資料,有很多照片,而且這位格主點了很多,可以參考其他菜色,哈哈。

總之那天我比預定時間早到十分鐘左右,在月台上坐得腿酸肉麻,肚子雞咕亂叫,看軌道像麵條,看車廂如麵包,望路人似白米粒紅蔥頭,望石椅成大理石蛋糕,本來想忍耐一下,沒想到當蛤姐到達時,她竟跟我一樣喊起餓來。飢餓女人的行為不可以常理度,何況失去理智的還有兩個,因此我們竟然不顧五點就要去吃壽司,於下午兩點時分衝去吃韓國菜。

進門後我看著菜單發呆,心裡盤桓著減肥大計,雖然辣蝦麵跟烤肉餐都如此吸引著我,但想起損友們尖酸刻薄人面獸心說我一定會失敗的詛咒,我拼著一口氣也得抗拒這誘惑,好歹也得減下幾百公克才行,否則就太對不起列祖列宗了。如此一想我豪氣頓生,食指往菜單上胡亂戳了一個「海鮮豆腐鍋」的安全菜色,整鍋除了青菜豆腐鹽味精蟳味棒蝦子,沒有其他東西,我又很有骨氣地要求小姐將白飯撤去(雖然眼睛一直望著那孩子瑩白的背影),整頓飯吃飽有餘美味不足,竟因此忍不住偷了兩小塊蛤姐的泡菜煎餅。

泡菜煎餅比我想像中好吃,泡菜不怎麼辣但還是有辣,麵皮若能再薄一些就更好了。(打嗝)

喀完這一頓,我們兩人才驚覺肚子如此之飽,於是結伴在西門町逛來晃去兩個小時,敝人因此不小心在無印良品灑了一百大洋,買下一條長得很像鍋墊的雙面手巾,非常適合拿來擦小女子今年夏天泛油光的汗珠。

火焰握壽司所在地是一間名為真鱻味的攤子(阿控不負責講座曰:鱻者,讀音同鮮,為鮮之古字,大約是古人難得吃一次魚,因此深覺唯有三條魚合力才能到達頂級鮮,而某日後人誤打誤撞將魚羊合煮,驚覺山珍加海味才是王道,才演變成我們如今常用的鮮字吧。)此攤位於某傳統菜市仔內,我只記得在龍山寺站附近,確定方位不記得,饕客諸君若真的很想前往一嚐,我再請蛤姐提供不易迷路的方位圖吧。

前面這些都是廢話,直接從坐上真鱻味開始說起。

真鱻味位於菜市仔內,桌椅就擺在平常開市時歐巴桑們互相推擠的走道上,不過因為它營業時間是下午四點以後,因此所有的攤子都已經收掉,安靜的菜市仔內只有真鱻味與它的客人們。

因為領隊蛤姐早就不只一次告訴我真鱻味是路邊攤,所以當我看到菜市仔時並不驚訝,不過撲鼻而來的傳統市場味兒倒是有點令我卻步,那是混合了雞鴨豬牛羊的騷味兒與魚腥味兒的奇妙感受,爭先恐後飛奔進我的小鼻孔中,外加星期六那天還下著雨,水溝中的蚊兒蠢蠢欲動,地板也泛著潮濕,整體看來真的有點嚇人。

但轉念一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今天擺明了是穿拖鞋吃好料,又不是去鋼琴酒吧付錢聽音樂,難道還期待滿室花香嗎?再說以前哪一次去漁港邊痛吃海鮮不是這種味道,由此可證腥味越重的地方東西越好吃,於是我馬上滿嘴生津,口水潺潺,急吼吼地走了進去。

點好菜後,蛤姐問我要不要喝湯,我蠢如牛馬,還以為免費提供的湯肯定都是飄著虛弱海帶跟碎豆腐的怪湯,因此便婉轉地拒絕了,蛤姐也懶的管我,自顧自去倒了一碗回來,喝得希哩呼嚕滋喳有聲,我見她碗裡不停夾出源源不絕的大塊豆腐與鮭魚,忍不住沒有骨氣地也去舀了一碗。

湯鍋放在一個超大型的電鍋裡,電鍋上還有一張大紙寫著勸導箴言,希望大家取湯適可而止,留一點給後面的人。

我心裡暗笑這店家也將自己的湯看得太受歡迎了一點,打開鍋蓋,湯匙一舀,咦,除湯之外啥也沒有。我不死心將湯池伸到最底,喔喔,原來好傢伙們都沉澱了,真真是好酒沉甕底,同理可證。

ㄧ但找到好料,我忍不住挽起袖子死命撈,大湯匙盛著滿滿切成大骰子狀的豆腐與鮭魚,沒一會兒就將我的碗裝了個半滿,旁邊一個店員若有似無地看了我一眼,讓我如遭雷擊瞬間清醒,忽然想起電鍋外貼著的那張「箴言」,要人取湯適可而止,難道就是寫給我看得嗎?

夭壽,我變成饑不擇食貪小便宜的阿巴桑了。

我乾咳兩聲,趕緊作做地舀了些湯,將湯匙擺回去,回到座位喜孜孜地喝我的湯。老闆真正是瘋了,湯料下得超重,光是喝完那碗湯我就有點飽了。湯裡的豆腐是傳統豆腐,煮到有點穿洞,超好吃!(流淚)鮭魚則是鮭魚頭吧(我猜),雖然煮湯卻完全沒爛掉,咬起來也還蠻有肉勁的,不過有點澀,大概因為精華都被榨到湯裡了。

此時我們點的生魚片上來了,總共是厚厚的八片,兩片鮭魚兩片鮪魚兩片旗魚兩片我不知道甚麼魚,這樣竟然只要新台幣280塊,真是皇恩浩蕩。每一片厚度都是爭鮮迴轉壽司的三四倍,鮭魚還帶著些些皮,Q到我死咬不斷,舔著上面的芝麻特調醬汁,感動得淚如雨下,厚到我吃了有點怕的魚生,還是第一次遇到。後我又喀了一片旗魚,也是新鮮熱辣,活像剛從隔壁桌某人腿上割下來的。

生魚片附的是芝麻醬,還有一大堆海藻(還是海帶?),吃起來很清爽,頗有和風沙拉的口感(雖然中間擺得是魚生)。鮪魚跟不知名魚我沒吃,蓋我本身並不特別愛吃冷食與魚生,加上中午的海鮮豆腐鍋還在肚裡搗蛋,實在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因此吃了兩片就開始默默期待著火焰握壽司。

不知道老闆是不是因為懷恨我喝湯時下手太狠,又看出我一心期待著火焰握壽司,竟然硬是給我先上炸蝦天婦羅。這一道真的令我傷心,蛤姐說可能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才剛開店,油溫還不是很高,所以麵皮吸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油,咬下去油飛鳳舞,群油亂噴,真使人嚇得屁滾尿流,立志減肥的小心肝兒碰碰跳。

不過平心而論,炸蝦中的蝦子的確是大條又Q,Q到我一度以小人之心懷疑蝦蝦有泡過硼砂,但想想泡過硼砂應該是脆而不是Q,所以最後我還是搞不清楚老闆到底對蝦蝦作了甚麼(蝦蝦:不~你別過來!)(老闆:乖,忍耐一下,馬上就好了~),還是說蝦蝦天生異稟,ㄧ出生就那麼緊實有彈性(咦,有越說越A的感覺),總之若是沒有那麼油,天婦羅們其實還蠻好吃的,尤其旁邊附的醬汁很清爽,麵衣又脆,嗚呼(舔舌咋舌不已)。

天婦羅的料也很多,除了兩尾炸蝦,還有ㄧ大塊炸青椒,ㄧ片炸地瓜,ㄧ片炸芋頭,ㄧ片炸南瓜,四條炸四季豆,ㄧ朵炸香菇,要價新台幣180大洋。

就在我跟炸蝦搏鬥的時候,傳說中的火焰握壽司終於上場了。

蛤姐不顧我嘴角邊還有半條蝦尾巴顫動,手裡也捏著油滋滋的衛生紙,ㄧ直向我強力推銷火焰握壽司,硬要我趕緊嚐一口。我盯著長的半月型盤子,上面擺了六個握壽司,三個鮭魚三個鮪魚,看起來其貌不揚,活像還沒換衣服的灰姑娘。

終於將難纏的油蝦吞下後,我好整以暇夾起鮭魚握壽司觀察了ㄧ下。火焰握壽司根據蛤姐說法,便是用火焰稍微烤過,因而握壽司上的魚生半熟ㄧ半生。

聽起來這麼平凡的作法,為什麼可以令蛤姐百吃不厭,還堅持要帶她認識的所有人來朝聖呢?我盯著火焰鮭魚握壽司,它下踩小小醋飯,頭頂大片鮭魚,鮭魚熟的部分是橘色魚肉與白色油脂間隔的圖形,未熟部分則是帶著粉紅光澤的魚肉,還塗著獨門醬汁,擺些許青蔥,活像個故作矜持的鄉下小姑娘。

我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將火焰鮭魚握壽司放進嘴裡,於是ㄧ切都不一樣了。火焰鮭魚握壽司就像有生命似的,在我咬下第一口時,效法衝進電話亭的超人撕去累贅的西裝露出肌肉與緊身褲,帶給我截然不同的新感受!

鮭魚的熟與不熟搭配如此完美,一起轉了個圈圈後,手牽著手瞬間融化在我的舌尖,我咬不到鮭魚,我咬不到鮭魚哪(哭喊),但是它確實存在著,就在醋飯青蔥與哇沙米之間,那若有似無的,微弱卻難以忽視的,帶著顫抖般的滑膩,變得細碎卻依然有勁的魚肉,香噴噴卻不油膩的魚油,如和事佬般撮合所有味道的醋飯,這是ㄧ道世界和平的美食,吃了這個,要我怎麼能再走的進爭鮮啊!?嗚呼。

我眼泛淚光,伸出手指著蛤姐,ㄧ邊不忘嚼著我的火焰鮭魚握壽司,好半晌想不出任何詞彙,只能像個白癡一樣重覆說「好好吃喔」,蛤姐露出滿意到有點奸詐的表情,看起來非常有成就感(據她事後供稱,看到大家被美食逼到發瘋的確讓她很有成就感)。

火焰鮪魚握壽司因為我本身對鮪魚沒有甚麼感情,因此沒啥特別感覺,不過跟我平常吃的鮪魚相比,也好吃很多,不會像ㄧ般魚生那樣軟爛,就像風騷小寡婦ㄧ樣,很來勁,也沒有腥味。不過我若有機會再去吃,可能會跟老闆商量ㄧ下,六個火焰握壽司都給我鮭魚,哈哈。我愛鮭魚(羞)。

六個火焰握壽司要價新台幣210大洋。三道菜點下來,連同免費的湯,我跟蛤姐都吃得很飽,一個人恰恰好花了新台幣335大洋,卻吃到生魚片握壽司跟天婦羅(應該把天婦羅的錢省下來多點一盤火焰仔!),非常划算啊。

沒有甚麼結論,就是有機會我要再去吃,專點火焰握壽司!

以上,堅持要說吃魚不會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