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黑糖進我家門那天,我剛考完第三次月考,進門的時候控媽對我說,狗已經在樓上了,我還記得她態度兇狠,說不要把狗從紙箱裡抱出來,因為小狗身上有很多跳蚤,等帶去獸醫那邊除蚤之後才能抱。當時我還很帥氣地回了一句誰要抱牠,心裡很小器地記恨著都是這隻狗害我的金吉拉飛了。

不過我多少還是對新成員蠻好奇的,所以一把書包丟回房間,就忍不住跑到客廳看那隻狗。我本來以為那種剛離開媽媽的小狗,又有博美這種傳說中神經病很嚴重愛亂叫的血統,應該會扯著嗓子不停鬼叫,所以當我發現整個樓上充斥著與平常一樣的安靜時,還以為小狗已經暴斃了。

紙箱擺在客廳的一角,沒有加蓋,我從上方往下看,只見到一條米白色的破布(後來才知道那是控爸的一件破上衣,被控媽強行徵收了),破布旁邊躺了一坨一動也不動的東西,像一小塊黑得發亮的皮草,我伸出手戳了一下,暖呼呼,軟綿綿,還隱隱有呼吸的起伏,很妙。被我戳醒的小皮草稍微蠕動了幾下,一顆比乒乓球大不了多少的小狗頭怯生生地抬起來看著我。

兩顆彈珠大小的眼睛,黑是黑,白是白,清澈透亮,飽含裝模作樣的可憐兮兮,真的是超級......可愛的......,我忍不住又伸手戳了他一下,他不安地輕輕移動身體,又用懇求的眼神望著我,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發出聲音,但是我還是馬上被KO了。

金吉拉已經完全被我丟到腦後,在那一刻我馬上明白控媽為什麼會堅持要把這傢伙接回家,顯然這傢伙就是用這種眼神收買她的。這隻狗(當時還沒有名字),有一種讓人想對他負責任的魅力,據我所知,上一個也有這種魅力的人叫海倫,為了她這種魅力,古代西方人還搞了一場木馬屠城記。

控媽本來還以為要花一番工夫才能說服我好好照顧這隻狗(她連小孩都不太會照顧了,怎麼可能會懂得照顧狗?),沒想到我第一眼就被這傢伙馴服了。

原本以為要養金吉拉的時候,我已經買好養貓新手聖經如何照顧你的貓,不過後來被告知來的會是犬科動物後,我又跑去買了養狗新手聖經如何照顧你的狗,以及另外一本由動物行為學家所寫的如何跟你的狗溝通,也幸好如此,當狗來的時候,我才不至於像家中其他成員一樣不知如何下手。

我試著用自行發明的吠叫跟狗溝通,發現他一臉的莫名其妙,便決定放棄這種愚蠢的行為,用人的方法跟他說:以後我就是你的主人,不管我說甚麼你都要聽,只要你乖我也會疼愛你,知道嗎?說完我就自顧自離開,留下依舊一臉莫名奇妙表情的小狗。

當務之急當然是幫小狗取一個名字,總不能一直叫他那隻狗。因為小狗全身發黑(我是說毛色),連眼珠子跟腳掌肉都是黑的,所以控媽堅持名字的第二個字必須是黑。

控爸比我還要抗拒養狗這件事情,所以從頭到尾都很不屑(他當時要是知道自己有一天會蹲在地上裝白癡,只為了拜託這隻狗理他一下的話,不知道取名字的時候會不會認真一點),在我們很努力想名字的時候,控爸不停搗亂,甚麼黑狗黑碳,黑莓,黑嗎嗎,黑漆漆,黑白,黑牙,嘿咻,亂說一通,就在控媽終於打算祭出家法狠劈他幾刀的時候,控爸忽然靈機一動地說,不如叫黑糖吧,好聽好叫還很營養。

陳黑糖的名字就是來的這麼隨便,所以後來經常遇到有人說陳黑糖的名字很俏皮又別致的時候,我都只能尷尬笑笑,跟黑狗黑碳黑莓黑媽媽相比,黑糖只是不得已的選擇,沒想到還挺對市場主流的,這當然也是我們始料未及。

陳黑糖剛到我們家的時候,非常乖巧,乖巧到我們都以為他是啞巴。因為還沒除蚤打預防針,所以我不敢將他抱到房間,不過只要一有空,我就會蹲在紙箱旁邊戳他弄他跟他講話,拿我在如何跟你的狗溝通上面學到的溝通技巧跟他溝通。

比如說,狗跟人不一樣,他對名字這種東西沒有概念,名字對人類來說是一種代號,但是對狗來說只是一種訊號,這種訊號代表的就是在這個發音之後說的話都是說給你聽的,所以如果有甚麼話要對狗說的話,一定要先叫他的名字,不然他都會當你在放屁,繼續乘他的涼。

又比如說,狗跟小孩不一樣,他不會檢討(雖然很會裝可憐),記性又差,所以如果他做了甚麼錯事,主人沒有第一時間抓包,最好就當作沒這回事,因為你隔了兩個小時去罵他亂尿尿,他根本不相信跟尿有關,只會覺得你是一個沒事亂罵他的人,這種事情做多了,以後不管你怎麼叫他都不會靠過來,因為對他而言,你是一個每次叫他都是為了罵他的神經病

基於以上原則,又可以衍生出,如果要罵狗,一定要走過去罵他,相反的,如果要稱讚狗,一定要叫他走過來再稱讚,這樣以後他就會知道,你招手叫他都是好事,這樣你叫他他才會過來。如果你每次都是叫他過來罵,別說是狗,人類小孩也會躲得遠遠。

當我把這些小秘訣傳授給控爸控媽的時候,他們完全嗤之以鼻,他們認為狗就像小孩子,只要用教小孩子的道理教就好了,這種井底之蛙的論調,正是導致他們後來完全壓制不住陳黑糖,到最後只好自封狗奴的主要原因之一。(待續)

圖片說明:陳黑糖咬的那個東西,沒錯,就是敝人在下的腳丫,這傢伙的乖巧都是裝的,一旦混熟就變的囂張無比,像顆暴衝的皮球在家裡滾來滾去,根本沒辦法安靜讓人拍照(這也是幼年照片很少的原因),最後我只好犧牲我的腳讓他咬,磨牙期的他果然抗拒不了豬腳的誘惑(黑糖:好味啊!),在那邊啃咬的時候,我才能拍下這張珍貴的照片。透過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出當初陳黑糖多小隻(大概只有十五公分長,五公分高),跟現在胖老頭型態相比,真令人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