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三夜晚無意間打開某網站,看到一篇傳說中經典的悲劇:幸福的王子。這部2003年在日本首播的日劇,雖然有本木雅弘渡部篤郎菅野美穗這三個兼具外貌與票房的戲精扛大樑,編劇也是首選遊川和彥先生(不知道他是誰嗎?他的作品在台灣比較知名的就有白晝之月,麻辣教師GTO,夫婦,女王的教室,橫掃東洋的還有魔女的條件點這裡膜拜一下作品清單吧),又有當時初出茅廬的大奶妹玲瀨遙當第一女配角串場(大奶妹當時臉比較有肉,看起來沒有那麼衰),但幸福的王子十一集的平均收視率卻只有11%左右,甚至從開播就在網路上遭到一派網友撻伐咒罵,恨死遊川浪費了不常接日劇的本木雅弘先生。

我真的非常後悔,沒有在點下收看之前先上網找一下資料,光看片名幸福的王子,我就傻傻的以為是幸福大喜劇,就算難看,頂多也只是步調緩慢的溫馨片,大不了跟上一次誤踩的地雷愛之歌一樣,每一集都有睡點,但是至少可以從頭到尾飽覽菅野的美貌,也不吃虧了。(誤)所以完全是喜孜孜樂陶陶地點下去。我只看了第一及跟第二集就知道我錯了,幸福王子一點都不溫馨,簡直是集人間所有痛苦與灰暗與無奈與腐敗於一身,整個故事,好人好得難以置信,壞人也壞得難以置信,跟白夜行中那種層次分明的心理狀態推演不一樣,這個故事就像一個變調童話,你看,你懂,你卻不能認同,也不能掙脫

幸福的王子故事顯然脫胎自我小時候看過的恐怖故事快樂王子(王爾德,1888年),我隱約記得故事情節如下:有一個國家的小王子,是一個對人民很好的人,不管有誰需要幫忙,他都會意不容辭毫不考慮自己去幫忙,可惜小王子年紀很輕就死了,該國人民為了感念他,就集資建造了一個小王子的肖像,因為小王子實在太得民心了,所以這個肖像建得非常豪華,金葉子包覆的衣服跟披風,寶石做的眼睛,珍珠串的靴子,連寶劍上都鑲滿了珠寶。

小王子雖然已經死了,但是他實在太愛他的人民,所以他的精神一直停在肖像裡,凝視著,守護著他的人民。有一天,一隻要往南避冬的燕子,停在小王子的肩膀上休息,打算過一會兒再繼續他的旅程。燕子正打算離開的時候,小王子的肖像卻出聲喚他,燕子一看,只見到小王子肖像的寶石眼睛竟然掉下眼淚。

小王子告訴燕子,我總是看見人民的痛苦跟需要,卻苦於無法行動,總是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劇發生。這次他又看到城裡一戶人家,因爸爸生病沒有錢,竟然要將最小的女兒賣入妓戶,他心痛如絞,身上徒然有一些昂貴的裝飾,卻沒有辦法放在需要的人手上,現在好不容易遇到燕子,他想請燕子幫忙啣一片金葉子給那戶人家。

燕子被小王子的眼淚感動,將金葉子啣到那戶人家的窗口,看著生病的家長與家人抱頭痛哭感謝不已,才又回去向小王子回報,小王子聽了之後非常高興,就請燕子再將另外一片金葉子啣給另外一戶需要的人。燕子心想自己也不急著上路,而且這也算做好事,就照做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燕子每天當小王子將身上值錢的東西送給需要幫助的人,已經忘了自己要南飛避寒,而小王子身上的金葉子也已經被剝光,靴子上的珍珠也沒了,寶劍跟披風上的裝飾也都沒了,這一天,小王子看到遠方又有需要幫助的人,但是他身上卻甚麼也沒有了,他對燕子說,燕子啊,把我的兩顆眼睛給他們吧

疲乏的燕子大吃一驚,他說,沒有了眼睛,你就不能看到有誰需要幫忙了,小王子說,沒有關係,因為我再也沒有東西可以給了,就算看到也沒有用,可是現在,他們正等著我的眼睛用呢。筋疲力盡的燕子將小王子的兩顆寶石眼睛送到需要的人手上,此時天上下起了潔白的雪,燕子錯過了南飛的機會,他又餓又累又冷,回到小王子的身邊,死在肖像的腳邊。

人們在寒冬發現原本華麗的肖像竟然變成一個光禿禿的銅像,覺得很醜,這時距離小王子死去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大家都已經把當初豎立肖像的理由忘了,那些得到小王子跟燕子幫助的人也不知道是小王子幫了他們,所以大家就毫不猶豫地將肖像取下,連同燕子的屍體一起丟掉了。

故事的結尾非常牽強,說小王子跟燕子的事蹟感動了天神,所以最後他們都被神接到天上當神仙,永遠不會覺得冷或痛苦了。大概是因為要給小孩子看吧,我也不知道這結尾是原本就有還是台灣書商自己加上去的。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這故事就看得一直哭,不明白為什麼要當好人,或許也只是因為想要滿足自己當好人的欲望吧。就算不想要得到回報,但是也絕對不想在付出一切之後還被棄如敝屣啊,那麼直接而坦承地活著,卻只是為了被丟掉嗎?

幸福的王子一劇,就充滿了這種痛苦的質疑,我看了兩集之後,因為沒有勇氣看完全部,想說先上網找一下劇情,如果整齣都這麼慘的話我就不要看了,結果發現整齣戲不是這麼慘,是超慘,還有人說是鄉土劇的日文版,兩個主角根本是衰星下凡,所以我想我大概不會把他看完了吧。

大過年的我只不過想找齣輕鬆好笑幸福的喜劇來看,為什麼會挑到這種大悲劇,我不由得想起國片台常重播的那齣家有喜事(cast:周星馳+張曼玉,張國榮+毛舜筠,黃百鳴+吳君如),程大嫂去陪酒之後每天都唱悲歌,結果客人本來是去慶生,慶到後來竟然陪著一起哭,然後一邊哭一邊跟媽媽桑講說:可不可以麻煩換一個?我們是來找開心的啊,嗚嗚嗚!我......我我我就有這種感覺啊><

在此稍微介紹一下劇情,喜歡超級悲劇的人可以跟一下,說不定會喜歡:光十繭(大奶遙飾演)是個等待心臟移植的高中生,因為討厭自己讓單親的母親增加負擔而離家想自殺,差點被拐進賓館時卻被一個白髮掰咖被火紋身的男人所救(救法是:挨打),後因想跟該男道謝而去找他,發現他個叫周平(本木雅弘飾演)的男人,是該區有名的好人,不管誰需要幫忙他都會義不容辭不問理由得幫忙,所以有一個王子的稱號。

整齣日劇是以倒述的方式拍攝,倒述之中又有回憶,還蠻特別的,但是導演大概是怕整齣戲太悶,在回憶的部份很愛讓繭打岔,感覺就有點不倫不類,不嚴肅但是也搞笑不起來,有點討厭。

因為是倒述,所以第一集王子就被警察用亂槍狂掃,變成植物人倒在床上靠呼吸維持氣生活。因為繭的媽媽被保險業務跟高利貸跟職業騙子聯手欺騙,在負債之下又被騙走兩百萬還要欠高利貸,所以周平就去幫她們幹掉那些騙子,因此被警察亂槍掃。

周平的醫大好友良介義務讓繭進入他所在的好醫院,負擔她的住院及相關費用,繭覺得奇怪,一再逼問之下,才從良介口中聽到一個全世界最悲慘的故事。

以下有雷,如果想去追這齣日劇的人請跳過,還有,以下故事是用倒述拍攝,但我為了描述方便會簡單按順序說明。




=============逃吧逃吧逃吧逃吧============





周平是醫師世家的獨子,八歲時知道自己是養子,為了怕失寵,無意間悶死了自己的弟弟(養父母的親生兒),此事無人得知,但周平從此活在愧疚中,變成一個對父母言聽計從的兒子,雖然對鋼琴有興趣與才能,卻勉強自己念了醫學院(這人智商也太高了一點),大學時代與學妹小海相戀,後來卻因要支撐父親醫院的資金,以及良介卑鄙的計謀,與小海分手,勉強自己與資金來源者的女兒結婚,生了一個兒子。

周平一生悲慘無比,簡直像頂著衰星下凡,從要報名國外鋼琴學院甄選卻為了救人而手大受傷,接著半推半就地與女友分手,娶不愛的人,生了兒子之後試圖要掙脫命運,兒子卻因為他忘了兩人的約定而淹死,一夜白髮,老婆家雄厚的資本也一朝消失,周平為了報答父母,又代替父親入獄,為了救小海又被火紋身,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還掰咖一邊耳朵失聰,根據我找到的網路資料,聽說還有一幕是愛犬為了保護他被亂棒打死。這種劇情我怎麼有勇氣看?(摔)光是狗死掉那一幕我說不定就要哭上三天三夜,大過年的,有必要這樣嘛!?

小海是周平這輩子最的女人,她性格開朗,活力充沛,對未來充滿自信,雖然她也跟周平一樣衰,但是她一直沒有放棄幸福的希望,只可惜,世事就是這樣,即使充滿希望,人生也可能永遠絕望,小海跟周平分手後,歷經車禍再也不能拉大提琴(工作也沒了),接著良介死不放棄的追求不果,竟然採取強暴手段,小海懷孕又流產,最後又被迫嫁給自己一點也不愛的良介,之後又被良介像雙破鞋一樣扔掉,之後又淪落風塵,總之根據網路資料,女神美穗此劇中曾扮演過的角色有:學生,拉大提琴,食堂女侍,便利商店店員,厭食症患者,孕婦,酒家女,音樂老師,癡呆症患者。最後竟然因為被周平甩掉時出車禍的後遺症而死亡

如果說以上兩位主角很衰,那他們共同的衰神肯定就是良介。良介雖然是周平的死黨,但卻一直嫉妒著周平,周平的顯赫家世,周平的聰明腦袋,周平的美麗女友,以及周平觸手可及的一輩子的幸福。因為嫉妒,所以想要奪取,他終於克制不了自己心底的聲音,進行了卑鄙的活動,拆散了公主與王子,把他們各自逼上險路,劇末,周平的心臟給了繭,小海也死亡,只剩下他孤單地活著,為了一種不知是偽善還是頓悟的後悔,回到醫院,當個別人眼中有求必應的菩薩醫生,永遠活在回憶裡。




============結論結論結論結論============





幸福的王子,到底幸福在哪裡呢?幸福在,就算全世界都對不起他,他也不覺得痛苦,因為他做了他覺得他該做的事情。可是這種偉大,其實也很自私,因為當他對一個人好的時候,相對也對另外一個人不好,當他對一個人好的時候,他沒想到另外一個人的感受。我說,所有一切不幸,都是來自人性底層對自我認知的否定,是一種自我認同的殘廢。

周平認為自己對養父母有所虧欠,所以不能大聲坦白自己真實的想法,而一切的開始都是來自害怕失去養父母的疼愛,對於自己養子的身份,或是自己身為一個人價值的可信度都不高,唯有掃除路上一切障礙(弟弟)才有得到幸福的把握,這是多麼可悲的狀態,他對競爭與爭辯沒有把握,所以他選擇順從與偽裝,我認為他跟快樂王子不同,他只是個沒有膽量的賭徒,在八歲那年就已經輸掉了自己的幸福,卻一直都沒有再努力一次的勇氣。

良介在某種層面上,與周平是同一種人。他對現有的自己沒有信心,甚至不喜歡,他一直在看別人身上擁有的特質,周平的一切像太陽一樣吸引著他,使他奮不顧身,失去理智,但是等他奪到小海,空虛便出現,不是不愛,也不是愛,只是空,原來站在周平身邊顯得那麼美麗開朗的小海,站在自己身邊就失去了顏色,原來在周平身上那麼亮眼的一切,離開了周平就顯得那麼空洞,劇末,良介回到醫院,當一個菩薩醫生,或許也算是一種找到自我價值吧。

小海是三個重角裡唯一像正常人的,不過她的命運也是悲慘。她沒甚麼好說的,個性完美,堅強,對自己對周平都很有自信,溫柔,誠懇,理智,她所遭遇的一切都與她本身無關,這一切都是良介與周平這兩個神經病害的。周平,是一個太溫柔,溫柔到催眠自己成為一個沒有痛覺的偽善者為止的神經病。良介,是一個侵略性太高,高到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甚麼要去哪要怎麼做就不顧一切的神經病。

小海遇上了這兩個神經病,甚至愛上其中一個神經病,小海的命運就已經不由自主,因為一直到死前,她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對周平的愛,即使分開了再久,她心裡還是珍藏這這份感情,這也注定她無法往下走。

其實,幸福本來就是跟別人環環相扣,沒有人可以在孤獨裡感到幸福,孤獨裡只有平靜,但是絕對不會幸福。為了得到別人的愛,為了被愛,有人選擇當周平,有人選擇當良介,但是真正幸福的卻是小海,雖然她在被爭奪的過程中受到傷害,最後也因為這些過程導致了並不幸福的結果,但是至少,她是唯一有被愛的自信的人,即使在最山窮水盡的時候,她也因為擁有對周平的愛(不管周平愛不愛她)而感到一種自體的,主觀的幸福。

能有被愛的自信,就不會嫉妒,不會難過,也不會絕望,但是人性與這種自信基本上是背道而馳的,因為沒有這種自信,所以人跟人的來往充滿了負面的情緒,不管是對自己所愛或是自己所不愛,不管是對自己所期待或是所逃避,說穿了,人生也就是場拿幸福互相下注的賭局吧。

這是一齣從頭到尾都很悲傷的日劇,周平氣若游絲的口氣,充滿絕望的眼神,幾乎要把人的心臟榨出汁來,畫面總有種淡淡的遙遠,就像是一個發黴的故事,斑駁的照片,冷淡的對話裡藏著陰謀般的心碎,小海的笑容在這樣的畫面裡不但起不了緩和的作用,還有種反諷的明亮,而良介臉上三不五時僵住地笑容,跟硬撐著假裝若無其事的表情,才是整齣戲裡最讓人心痛難忍的瞬間,總忍不住自問,如果是我,我該怎麼辦?

每個人都是揉合了天使與惡魔,必須一再壓抑惡質天性地活著的。每個人都是努力追求幸福,卻又無一刻不害怕會失去地活著的。每個人都是抱持著希望也抱持著絕望,但以為最好最壞都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的。但是,總會有人揭穿一些機率極小的痛苦,也許只是為了讓我們知道自己過得很幸福。

脆弱易感者請勿輕易服用此劇。

附帶一提
我覺得周平這角色應該是雙魚座:無法拒絕任何人,悲天憫人到失去理智,智力很高,但是拙於言辭,外表斯文,眼神憂鬱,有時候自以為偉大到會喪命,感情用事,孝順,遇到解決不了的事情就逃避。

我覺得良介是雙子座,屌兒郎噹,小聰明很多但是不愛唸書,雙重性格,雙面人角色扮演一流,為擇目的不擇手段,眼神閃爍,中年以後會有新的體悟。

我覺得小海是摩羯座。理智,善良,條理分明,感情上很認死扣,沒甚麼道德感,只要確定感覺,就算對方已婚也無所謂,生活上又很精明(當食堂女侍的時候整個很海派),不容易崩潰,一旦崩潰就沒救。

備註跟我一樣沒有勇氣看但是想知道全部劇情可以點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