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本來跟老張要去看「愛情決勝點」這部片子,因為上次去敦南誠品買東西送了兩張首映會的票,這種不要錢的事情(不是不要命,也不是不要臉)(好吧,有點冷),我們兩個當然是不會忘記的,約了五點半在捷運站見面,結果老張的同事(討厭歐巴桑)傳個檔案傳了八萬次還失敗,結果我在捷運站等老張等到六點多,想想到京華城反正也是來不及,我們就悠哉悠哉的晃到西門町去打算掏錢看部電影。

在老張的推薦之下,我們決定看最近廣告打得蠻兇的「吉屋出租」,看看這號稱紐約連續十年最受歡迎的舞台具有啥看頭,在我的任性吵鬧抱怨之下,老張竟然因為讓我等太久內疚而說要請我看電影,口袋空空的我當然是一口就答應(老張,等我找到工作我再請你看電影...),於是我們就先去吃了肯德雞(整個又是我的吵鬧),然後我夾帶著頂呱呱的半包薯條進了戲院。

一開始的時候我還試圖保持冷靜地看待這部片子,畢竟聯挑剔的紐約客都可被收服,想當然「應該是」蠻不賴的,雖然聽名字有點鳥(吉屋出租聽起來就很像搞笑的片子),但是這部片子整個沈重,讓我看了很無法呼吸,片頭就是一群落魄的年輕人高唱不想繳房租,並且聲明不想繳去年的不想繳今年的也不想繳明年的,我心裡想好樣的要是你在台灣早就被潑油漆跺腳筋啦!然後劇情漸漸帶出原來這是一群有抱負愛好創作的年輕人的故事,整個故事環繞著離經叛道的一群人,有愛滋病患者,雙性戀,同性戀,遊民,鋼管女郎,他們是一群「非主流」活體,蔑視中規中矩的人生,嚮往波希米亞式的生活,倡導自由和創作,他們之中有音樂家,八釐米電影創作家,鼓手,教書的,跳舞的,卻也是毒蟲,感情劈腿者,懦夫,活得瘋狂放肆而無所謂,正因為沒有太多明天可以期待,所有的一切都在今天,no day but today...

整齣劇情不賴啦,但是我覺得美國人的表現方式實在有點恐怖,尤其電影以舞台劇為藍本改編,誇張突兀的表演方式整個嚇壞我,每個人動不動就高歌,並且中風似的擺動身體搖晃嘶吼槌牆燒紙跳舞跳到桌子上再跳到桌子下,電影的前三十分我不之道友沒有劇情可言,好像只是一堆人相遇然後新角色就要唱歌跳舞,一直在相遇然後唱歌跳舞整個無聊透頂,我一直強忍著不要打呵欠或睡著,但是,終於在「angel」這個角色出現第二次,並且穿上聖誕裙裝,戴上黑色假髮,畫上濃妝衝進馬克和羅傑的家中載歌載舞的時候爆發,我並不是歧視變裝皇后,更不可能歧視同性戀,但是,這個安琪太誇張了,我已經完全忘記他唱了甚麼,只記得我當時腦中一片空白,然後默默地對我旁邊的老張說:『我有點想扁你。』

老張笑一笑沒說話,我當然也不可能真的扁她,不過開演三四十分鐘後終於有點意思了,大家都出現過載歌載舞過後,有幾場大家一起在餐廳裡大笑大鬧大唱歌的戲,真的很不賴,歌詞也很棒,完全就是波希米亞式的放浪,後來老張說紐約人看過後覺得「有回到年輕時候,為了夢想不顧一切的感覺」,大概就是因為這種不顧一切吧。其實那一段真的很煽動人心,連我看了都覺得,金錢算甚麼!工作算甚麼!感情算甚麼!創作才是一切!才是王道!

當然只是衝動,那些人可以不顧一切是因為他們的老爹老媽好像都懶得理他們,但是我的老爹老媽可是用臍帶緊勒著我的脖子。

當我已經漸漸地被劇情感動,而有了這麼深刻的體會時,最後咪咪卻死而復生,真是讓我氣壞了,氣得差點站起來砸螢幕,而且從看完電影的那一秒鐘起就不停喋喋不休地跟老張抱怨結局的爛。咪咪死就好好的死了嘛,反正她已經得了愛滋病,當了幾個月的遊民不得併發症也很怪,結果她竟然給我死下去,然後大家都哭過一輪以後,手指忽然又動了,然後瞬間又醒來,還馬上退燒,並且忽然精神奕奕的告訴大家(還沒死之前講話像要半條命,死過再醒來看起來比羅傑還健康),說她看到一個白色的光,安琪就在那邊,而且看起來很好,然後安琪告訴她快點回頭,所以她就活過來了。

生氣!這一招太老套了吧?台灣的連續劇不知道用過幾百次了!整個打爛片子的質感!我不能接受這種八辣的東西!甚麼嘛,生氣生氣生氣!

不建議大家不去看,也不建議大家去看,如果喜歡大團圓結局的可能覺得編劇這樣很好,但是我覺得整部片就爛在結尾。

還有,不要因為片名就覺得是好笑的片子,我本來以為是像影集六人行那樣的,但是這部片子討論的議題蠻嚴肅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啦,談到包括遊民,愛滋病,還有許多社會中下層生活的人面對的歧視,以及夢想與現實的衝突,片中的人最後都選了夢想,但我覺得年紀太小的人其實不適合去看,至少以我看來,夢想與現實只能平衡,卻永遠不能打敗現實的,因為我們身在台灣,東方社會的文化包袱實在太可怕了。

喔對了,老張,如果你有看到的話,我不是故意要一直抱怨這部片難看,我只是不能接受八辣結局,你不要再傷心了,降我會內疚,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