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者序・洢寂

手上拿到蓋茱第二本書的校稿本時,我心裡有種紮實的喜悅感。高興她往夢想前進的路上栽的第二個種子發芽,又高興我能參與其中。我一直深信,如果鏡子和言語會照出一個人的面貌和情緒,那文字會帶你看見她的靈魂和歷程。一個人寫的文字會實在地描繪出她是怎樣的人。從認識之初,蓋茱就一直持續寫作,小說、散文、評論或日常生活事件,她努力地豐厚生活中每個人物,讓每個角色從骨頭長出肉再有了背影,甚而開始在讀者腦海裡自由行動。做為好友,我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期待自己在她文章裡出現的模樣,也常在看她文章時一邊笑或生氣或感嘆,一邊帶著不明所以的失落。及至蓋茱邀我寫序而我一口答應時,我才知道那是因為在她不斷勇敢的面對自己時,我選擇檢視的次數卻逐漸減少,而透過她的書寫來看自己的我,其實也早想讓靈魂出來透口氣。

我們雖會互相調侃被對方寫的文章給騙走了情份,但骨子裡我卻相信能這樣寫文章這樣看事情的蓋茱是呈現了她眼中最細膩的真實。她把易感而細微的千百樣態藏在字裡行間,讀時漫步劇情中,與其說尋找她的模樣,倒不如說看每個角色投射出的倒影又映出多少自己。

成書前,蓋茱不只一次問我:「妳想,我這樣安排,讀者能看到我為什麼這樣寫嗎?」有時是個片段;有時是一小截文字;有時是劇情前後編排,我總依著自己想法回覆,可只要是蓋茱拿定主意的,其實我怎麼說並不重要,最後她仍會依著自己的意思去修改去寫,沒有告訴過她,但我特別喜歡她這個其實在自問自答的動作。中間還經歷了幾次付印前的意外插曲,一波三折,終於,這本書要完整呈現了,有一回蓋茱和我閒聊時語帶感慨地說道:「到最後,每個人都改變了。」是啊,經歷了這麼多事情怎麼能不變?幸好,不變的是我一直都那麼喜歡這故事,不變的是妳終於還是完成了她。最後,我只想說,雖然我不受控制的超過了字數,但妳不准刪。(作者按:姊妹對不起,礙於經費與書頁有限,我還是刪了一段...等我發了再弄一本可以讓你寫五千字序言的書吧)(顫抖)

 

自序・作者(因為我要改筆名啦,所以目前還不確定XD)

 

(提醒:本段序文提及部分劇情。)

 


(不喜歡先知道劇情的捧有可以跳過)

 

 

(避雷區)   


本書雛形原為五千字的中短篇小說,因緣際會下決定將它拉長為書,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第一苦當然是因為時代背景非我熟悉,過程中經常有無法駕馭架構的挫折感。第二苦則是對角色性格描述的拿捏,明知壞人壞些較容易展現故事張力,但又覺得太灑狗血不妥,很傷腦筋。

  大部份讀者在閱讀時習慣將角色分類,這是一種投射,也是為了更融入劇情,所以完美的好人和不完美的壞人似乎有其必要性。但是更接近現實的人性無法簡單分類,人心有正反兩面,而我努力想讓所有角色都更接近現實。所以這本書裡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誰也沒資格說別人自私。

  另外一個我試圖描述的則是人性之「善變」。這不僅只在感情上,也在性格上。自第一頁至最後一頁,每個角色皆經歷某種不自知的轉變:林老爺夫妻對女兒婚事、感情的態度;換了名字的周肇錦和蘇韻的關係;肇盈的外表和性格;美美從天真隨性轉為認真憂慮;春花嬤嬤從嗜錢如命轉為護女心切;張綿朋與秋子這一對婚後互相改變甚多;林敏陞夫妻顯然也會受蘇韻逃走一事影響。自始至終皆未改變的角色只有柳保興,但他偏偏死得早,他若繼續活著,難保不會改變。人性的善變無所謂好壞,只是我一種長期觀察的心得,或許有些人會對這種結論感到失望,但我深覺這正是人性迷人處,雖然,也是傷人處。

  按我性格,結局本該是肇盈另一場寂寞而無止盡的等待,但轉念又覺人間也並非事事無情,不應以我個人詭異主觀性格扼殺溫馨的巧合或意外,故留些許伏筆與想像予讀者。書中有些故事是從長輩處聽來的鄉野傳奇,時代背景則是參考一些書籍及網路資料。本書畢竟不是歷史小說,對年份和當代史實並無過份苛求,若有謬誤還請見諒,就當是作者一點小小的任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