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銀閣寺是我們這日的第一個行程,天氣與與前幾日相同,萬里晴空,幾片疏落的雲一點也沒能擋住強烈的紫外線。買票進入銀閣寺區沒多久就見到銀閣了,兩層式的閣樓建築,深木色身體,偏黑的瓦片,白色拉門一點也沒能增添它的氣勢,照得人眼睛都睜不開的烈日下它顯得又乾又瘦又不起眼。不得不說和齊名的金閣寺相比,銀閣寺第一眼令人非常失望。我與旅伴們從進門就沒有停過竊竊私語,這是銀閣寺嗎?這麼小!這真是銀閣寺嗎?怎麼沒有包銀?(誤)

提起銀閣寺雖然總是令人馬上想起金閣寺,但其實銀閣足足比金閣晚了一百年建造。寺號創立者為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我想他應該多少有向曾曾曾祖父足利義滿(第三代將軍)所建造的金閣寺比美之意。銀閣寺正式名稱為慈照寺,因寺內觀音殿名銀閣而有銀閣寺之稱,現為日本政府指定之國寶級特別史蹟和特別名勝,也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銀閣寺原稱東山殿(和東山鴨頭有沒有親戚關係我就不知道了),是義政老哥用以開會罵人亂發脾氣之用,因此在歷史上還是有其政治地位,不過義政老兄掛點之後,為保存他老人家的化身菩提(這好難,我搞不懂,是肉身的意思嗎?所以義政老兄這傢伙還是坐化的?),才將東山殿改為寺廟,後作為相國寺的末寺並更名為慈照寺。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銀閣寺雖與同在京都的金閣寺相呼應,但足利義政當政時民生凋敝,雖然他老兄厚著臉皮抹滅良心向人民課稅征役不遺餘力,但瘦豬榨不出幾斤油,還是蓋到他老人家快壽終正寢前才正式完工,還好他老兄洞燭先機,還沒蓋好就急著搬進去,勉強也算過了乾癮。

好了,以上這些歷史小故事都是從維基百科看來的,有興趣的捧有可以點進去,裡面還有銀閣寺的內部建築構造說明喔。這方面我就無法告訴各位是否有誤了,因為像我們這種死觀光客只能看到銀閣寺的外皮啊XD。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我和旅伴們猜測義政老哥一開始的計畫應該想要仿效曾曾曾曾祖父的金閣寺將銀閣貼滿銀箔吧,否則取個名字叫銀格卻是木頭色多糗,但是大概因為經費不足才作罷。這叫時勢比人強,在他老人家過世前完工就該偷笑了,還奢望甚麼銀箔呢。但照我說沒貼銀箔也好,不然人家貼金你貼銀不是整個大輸嗎?阿Q一點來說甚麼都不貼就可以說「哼我不是沒錢我只是覺得這樣設計比較好看」,說不定這才是義政老哥的原意。(那幹嘛又取名銀閣?)<== 這問題真是鬼打牆XD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另外提供一則我從網路上得到的不可靠消息,據稱銀閣二樓供足利義政老兄閱讀的房間天花板其實貼了銀箔,當月光透過窗子照在銀箔上便會滿室生光恍若白晝(最好是),供足利義政先生津津有味地看書,銀閣一辭有此而來。(以上純屬道聽塗說,僅供一笑,認真你就輸了。)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但說銀閣寺不足一看又顯得刻薄了。它閣樓雖小,庭院卻不小,整體設計縱觀來看飄散著強烈禪意(雖然我本人不是很懂設計,哈哈),低調、古樸、圓融、神秘,以東方庭院中常見的人工小湖(號錦鏡池)引人入回游式庭園(也就是繞著寺區走一圈最後回到原點這樣),中繞兩處砂礫造景皆為江戶後期重建,但東方山麓的枯山水庭園發掘較晚,據說保留了室町時代風格。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坦白說在參訪過程中我並不清楚何處為江戶後期重建、何處為室町時代保留,事實上銀閣寺就像其它太熱門的景點,雖然銀閣、石礫地、乾竹圍欄、東方山水庭園在在沉穩凝重,但是無所不在的交談聲相機啪擦聲小孩哭鬧聲實在令人難以平靜,自然我們也是死觀光客一族,絕無批評其他觀光客之意,但是對比日後我參訪嵐山眾寺,享受一個人在未紅的楓林中散步或獨自在迴廊下靠坐半個小時的寧靜,我還是深覺銀閣寺帶給我的感動小了許多。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此非銀閣之過亦非人之過,只能說美好的事物總是有許多人想要親近。在日本期間我與旅伴們談起銀閣總語帶遺憾,認為其遜金閣多矣,曾在三十三間堂巧遇同一位同是台灣背包客的男孩問起若時間不足何處可刪時異口同聲說出「銀閣寺」。但回台灣多次翻看照片後漸漸有了不同看法。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銀閣寺和金閣寺雖然名字相近,甚至連門票都是符咒似的兩張紙條,讓人想提起金就想起銀,提起銀又想起金,但參訪過兩寺後我才明白這只是一種策略聯盟、觀光包裝、互相提攜,金銀兩寺無法相提並論,雖然都是寺廟,但所表達的意境相差甚遠。

寄件者 20100719京都day4-1銀閣寺

金閣寺雖有一眼就吸引眾人目光的舞台魅力,銀閣寺卻有值得細品的氣質。正因為我們出發前讓相似的名字誤導了,以致對銀閣寺有不正確的期待,才會產生失望的感覺。但銀閣寺異於金閣寺的小巧端凝又豈會輸給金閣寺呢?

想看更多銀閣寺照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