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時的生物老師有個隨身小道具,是綁在腰間的擴音器。老師是個大嗓子的親切好老師,我為她精彩的授課內容及嘴角小小的麥克風著迷,但真正令我重拾對生物科目的興趣,還是那年近夏時的一項作業。

以大台北地區中學而言,敝母校算是幅員廣闊、人煙稀少,換個教室上課儼然跋山涉水媲美楊四郎逃出番邦,不過優點便是舉目所及皆山光水色(當然不可忘了後山豪華型墓地遍佈的亂葬崗),動植物多到論斤論兩,雖然不至於有大批梅花鹿出現這種誇張的景致,但走到哪都有如影隨形的蟬鳴(說「
背後靈」的人一定有個悲慘的童年),三不五時還有調皮的松鼠出沒偷食物,當然校犬更是多到數不清,還隻隻腦滿腸肥,吃飽就集體躺在操場上曬太陽,咱們閒來無事領著群犬(當然都已賜封姓名)逛校園,非常非常像動物園/植物園的學校。

國中生物老師在此等生態豐富的地方教
學,深感不用白不用,遂於某日規定全班每人要在下次上課前抓一隻昆蟲,老師要教我們做標本。當然,昆蟲來源就在校內尋找,安全又方便,反正就算甚麼都抓不到,也可以去操場撿一支昏倒的蚱蜢。

在下一出生就被丟到蠻荒之地,從小跟著哥哥和鄰居們騎馬打仗抓蟬玩水,抓幾隻昆蟲這等小事在我(當年)易如反掌,若只抓幾隻臭蟲啦瓢蟲啦未免有失我野孩子的驕傲,是以當天回來我就挖出家中珍藏多年的捕蟲網,興致勃勃地帶到學校進行我的抓蟲大典。我媽冷眼看我,也沒多問,反正當媽的只要這孩子每天早上乖乖去上學、晚上乖乖寫作業,就算把世界上最後一隻北極熊烤來吃她都沒意見。

同學們見我裝備齊全無不發出驚嘆之聲,雖然也有幾位同學帶了捕蟲網,但竿長、網寬皆輸我一大截,於是乎仰慕者蜂擁而來,大家都希望跟我一起去抓昆蟲,於是該日中午飯後,娘子軍們便往校園內有黃石公園(好吧,我不得不承認比美國那個小了幾萬倍)之稱的小森林前進。

烈日正熾,我們幾個十二歲的小姑娘邁著小短腿兒在草叢裡找蝴蝶。是的,別說我們粗魯無文,這年頭還有多少女孩幹過撲蝶這檔子優雅事?老娘當年就在太陽下撲了二十分鐘,撲到香汗淋漓眼冒金星,好不容易一陣風送來數隻小白蝶,我連忙東一撈西一撈,群蝶花容失色痛哭流涕,一轉眼,盡在我網。我豪氣地一揮手,諸大臣分而食之吧,不必留給我了。

是的,因為我對小白蝶們毫無興趣,小白蝶?茄,多麼平凡的玩意兒,到絲瓜棚裡轉一圈就可以抓到十幾二十隻,哪配得上我如此雍容華貴的...國中生...,咳,總而言之,在我辛苦尋找之後,總算有一隻倒楣的鳳蝶被我盯上,看牠一會兒飛東一會兒飛西,怎麼看都像挑釁,於是我也拿出看家的本領,先來個力劈華山,再來個聲東擊西,讓牠有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驚慌,最後才迅雷不及掩耳收網,哼哼,這傢伙果然中計,悶頭狂飛撞進我網子裡,這時再來求爹告娘也沒用啦,哈哈哈。

網到大鳳蝶的喜悅只維持了幾秒鐘,因為當我終於可以仔細審視牠本人後,我才發現牠比我想像中大得多,甚至比我的手掌還大,雖然翅膀花紋美麗,但身體的部分也很驚人,簡直就像一條巨型毛毛蟲裝上兩片翅膀,恐怖極了,我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蝶:我本來就是一隻毛毛蟲長出翅膀啊......。)

想我征戰沙場多年,向來的專長都是蟬啊蚱蜢啊蜻蜓啊這類豪爽的昆蟲,面對身體軟綿綿翅膀也軟綿綿又大得嚇人的鳳蝶,那煩惱感真是難以形容。(尤其身邊同學都拎著小白蝶對我露出「妳的戰利品好恐怖」的表情)

下午的生物課,老師取出燒杯與大玻片,要我們一個一個到前面領取乙醚氣體。老師將乙醚灌入燒杯中,要我們以玻片蓋住,回到座位後迅速將昆蟲丟入燒杯裡,待昆蟲不再掙扎後,取出以大頭釘釘在厚紙板上,便完成了標本作業。

好,我知道有點殘忍,現在的我人老心慈,也覺的很殘忍,不過人性本惡,當年小小孩子只覺屠殺過程充滿刺激,看老師取出燒杯時全身的血都沸了,看到別人將捉到的昆蟲丟進燒杯時更萌生「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是以大鳳蝶終於慘死我手,在燒杯中痛苦掙扎後死去。

雖然這是一個殘忍的故事,不過當年我的成品可是令老師驚豔不已,沒口子地讚我「怎麼捉得到這麼大的鳳蝶」「大頭釘完全沒有破壞蝴蝶的翅膀跟身體」「很棒!」,最後還給我打了個九十多分的高分,徹底滿足了我的虛榮心,是以,小學五年級時毀在自然老師手中,那份對生物科學的熱情,在進入中學的第一個學期,又漸漸甦醒。

備註(一):當年捉到的鳳蝶有點像我找到的這張圖片(這不是我拍的,點圖片可以直接到攝影者的原網址喔),很美。好啦,我承認殺害這麼美的動物是我不對,我當年真的不瞭解生命的珍貴咩,可是......是老師叫我做的!(推給老師ing)

備註(二):該標本作品我本想拿回家炫耀,畢竟是全班數一數二高分的作品(忘記是不是最高分了),但害怕蠕動蟲體的控媽看到身體巨大的鳳蝶後,在一陣驚慌亂叫「這根本是毛毛蟲偽裝的蝴蝶!」(並疑似想表演噘倒)之後,厲聲要我拿去丟掉,我悵然若失,不知如何是好,後來也不知是藏到自己忘記還是半夜被我爸拿去扔了,總之,是再也找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