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幾則新聞,覺得很妙,節錄於下。



〔記者邱燕玲、席艷俠/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薛凌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桃園縣地區的家長最近收到一份由桃園縣議會印製的明年度政府機關日曆表,但上頭竟把七月一日列為「回歸日」、十月一日列為「國慶日」,她痛批這根本是「國民黨的統一時間表」。


薛凌指出,這份「中華民國九十八年政府機關辦公日曆表」,是由桃園縣正副議長曾忠義與邱奕勝署名致贈,桃園的學生、鄉代及里長都有收到,部分小學生看到這份日曆還向家長哭訴說「明年七月一日共匪就要來了,怎麼辦?」

(中略)負責這份年曆的桃園巿合桃興印刷公司昨坦承有錯,並說明是工作人員偷懶,未參考縣議會提供的人事行政局的新年曆,直接從電腦網站上抓下來,偏偏抓到中國的年曆,又因格式都一樣,加上疏於仔細校對,因此搞了烏龍,目前他們正趕製新年曆中。(後略)



團團圓圓要搬到台灣了,在國人都把焦點放在這對可愛中國貓熊上的同時,動物保育專家卻是憂心忡忡。

資源分配不公可不是隨口說說,以台北市立動物圓明年編列的3.3億預算,園區內3000隻動物,平均一隻只有10萬元。團團圓圓不但能住436坪,2億元的豪宅貓熊館,還有5個研究計畫,兩隻貓熊預算更高達3718萬。但看看同是保育動物的台灣黑熊,8隻擠在175坪大的空間,明年只剩1個研究計畫,所有開銷不到300萬,平均一隻只有30萬。



貓熊第一次到台灣,不但是兩岸大事,也成為今天的國際頭條,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每小時即時連線快報;
日本NHK電視台報導指出,這2隻貓熊來晚了3年;國際媒體大多從兩岸關係的角度,來看這2隻大陸贈送的「親善大使」;國泰晤士報甚至報導,這是第一次貓熊感受到有被暗殺的危機,因此獲得元首級的護送陣仗。



寫這篇其實有點火大,因為這是我第二次寫了,下午寫好送出後竟然只剩下兩行字,我不得不說痞客邦似乎怕使用者們忘了他們的界面有多麼不穩定這件事情。

好吧,言歸正傳,來說說這些新聞的笑點。

說真的,木柵動物園是我打小就挺喜歡去的地方。第一,便宜。第二,方便。第三,在台北這種跌倒都會踹倒別人腳趾頭的狹窄地區,木柵動物園不失為一個可以活絡筋骨呼吸新鮮空氣的好地方。

小時後當然也很喜歡看活生生的動物,不過自從某一年親眼見到那隻我最愛的大灰狼嚴重脫毛鬱鬱寡歡的神情後,動物園裡的動物就有了不同的意義,如非必要我不會去見證這所代表物種間不平等現象的大監獄。

幾年前開始,木柵動物園開始進口(以物易物是人類最原始的交易行為,那麼拿台灣特有種與國外交換特殊品種動物怎麼不算交易呢?)特殊動物,能見度最高的大概是無尾熊跟企鵝了吧。這兩者進駐時都曾引起一陣旋風,我光看新聞那人滿為患就覺得頭暈目眩,實在是年紀大了無福消受所謂的熱鬧。

最近這陣子,因為對岸的慷慨解囊,終於將幾年來一直想強迫推銷給台灣的熊貓們成功押送入境,舉世嘩然。台灣方面顛著屁股一頭熱,蓋了豪宅迎接貴客,還以擔心熊貓的安危之由給予元首級待遇。

我對熊貓沒有甚麼意見(雖然也並不覺得可愛),但整個事件從頭看到尾只有一個感覺:原來這就是打狗看主人的經典表率。

聽說熊貓押送過程中,對岸一直以「國內運送」的方式處理,我方也很清楚這一點,無奈不論媒體如何踢爆、民眾如何氣憤填膺,區長先生老神在在,一派裝聾作啞風格我想應是打算至死不改,反正窗外誰人失業誰人抗議誰人自殺誰人出走,都與他老人家無關,關起門來還是可以開開親民趴踢,偕同夫人對記者微笑(奇怪,親民的對象都只有媒體跟他們自成一派的上流社會),總之一句指示:「最高規格款待熊貓先生。」(以上為設計對白)

對岸派兩隻熊貓來當斥侯,試探我方的底線,我方灑花轉圈圈,使出渾身解數款待,鬧得丟臉丟到國外,一個自詡自由民主的國家(怎麼?兩隻熊貓就想扭轉這一點?),竟然演出這麼一場活色生香的諂媚秀,我還奇怪戲怎不做全套,本來以為區長賢伉儷與一眾閣員們會跪在動物園門口高喊恭迎聖旨,再為兩隻熊貓進行脫靴儀式,以示忠貞不二啊。

熊貓無罪,是人們強施加政治目的於他的離鄉背井,還取了個超可笑的名字,團圓?現在是過中秋吃月餅嗎?我們一家子的團圓侷限島內即可。

其實有時候想想這種爾虞我詐還真累,台灣是個小小島,不能鎖國,歷來走鎖國政策的朝代、國家後來都死得很慘,有眼睛的都明白。但是不鎖國跟歡天喜地慶回歸還是不一樣的,交流是一回事,鯨吞蠶食又是一回事,強迫兩個文化背景差異甚鉅、人民共識毫無交集的政經體系融合,只不過是為了滿足所謂的大中華心態,無聊透頂。

難道只要國土沾上點邊,或歷史上曾隸屬彼此的國家,都永世不能超生嗎?如果以這種殖民心態推論,那麼荷蘭日本西班牙都可以來分一杯羹了。

那麻煩對岸下次也送兩隻熊貓給新加坡跟馬來西亞,建議取名「回家」,送兩隻去西藏,建議取名為「鎮暴」,送兩隻去蒙古,建議取名「遺憾」,反正熊貓現在儼然親善大使了。

不過,說是這樣說,我也擔心能夠如此亂吠的日子不多了,看來值此亂世最潔身自愛的方法,還是去桃園縣議會討一份對岸的行事曆,快快把節慶背得熟爛,省得哪一天被一統江湖的時候只會唱茼蒿,被解放軍一腳踢進海裡那可就不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