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是去程時在飛機上拍的雲海,因為我在沒有挑選座位的狀態之下幸運坐到靠窗的座位,所以可以拍下如此美景。當時隔壁情侶檔一直怒視我,要不是我不會講馬來文還真想告訴他們:「怎樣我就是ㄙㄨㄥˊ啊,搭飛機一定要拍窗外啊,打我啊笨蛋~」

好友樟腦丸年初時意外發現亞航由桃園直飛亞庇的便宜機票,單人來回含稅不到四千塊,因此非常瘋狂的我們當下就下單了。相較於她,我覺得我更瘋狂,因為在買機票的當下我連沙巴亞庇在哪裡我都不知道,但是吾道不孤,在漫長的半年等待中,我身邊也不乏聽到沙巴亞庇就愣住的人,更微妙的是通常一聽到沙巴就說「好羨慕喔」的都是已婚的朋友,看來這個地方應該也是傳說中的情侶必備景點吧,但是不好意思了,誰說單身的人就不能牽手相伴天涯,樟腦丸與我就要以姊妹情誼打破蜜月勝地迷思,挑戰五天四夜美食浮潛之旅。(為什麼要把事情搞得好複雜)

簡單介紹一下本次第一天的行程 :前一夜打包行李到一點(誰在乎啊),出發當天搭六點四十分在捷運七張站直達桃機二航廈的客運,九點五十起飛的飛機,十二點五時抵達亞庇。第一個行程就是卡在亞庇機場通關,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吧。第二個行程是到飯店放行李換褲子。中間在飯店隔壁的亞庇肉骨茶吃了碗肉骨茶。第三個行程是市區巡禮。第四個行程是獨立廣場。第五個行程是艾京生鐘塔。第六個行程是旗標山瞭望臺。第七個行程是原本不在計畫中的碼頭絕美夕陽。第八個行程是大茄來海鮮樓。第九個行程是富源早餐店(是的,我們來這邊買消夜)。第十個行程是回飯店睡覺。

上圖是我們所搭的飛機,紅吱吱如可口可樂專機,我個人是覺得挺可愛。

廉價航空的首要優點不囉嗦就是便宜,但是諸君要有心理準備,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首先您別奢望空姐對您含情脈脈噓寒問暖,她們不會對您置之不理不顧死活,但也就是個禮貌週到微微一笑,您老人家要是缺甚麼東西非得自己向人家開口不可,英文不好又不會說馬來畫比手畫腳也行,但是切記先問清楚您需要的東西需不需要另外付費,畢竟這是廉價航空難道您還以為可以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嗎?肯幫您喬個手提行李的位置都算是大慈大悲了。

我可沒有嫌棄的意思喔,我個人是很習慣也很喜歡這種沒人騷擾的搭乘方式,但是也聽說過有些乘客比較喜歡飛行時可以受到親切週到的服務,只是希望第一次搭乘廉價航空的諸君不要抱持錯誤的期待,到時候傷心沒要醫壞了旅行的雅興就太可惜了。

再來每個廉價航空的托運行李幾乎都要另外購買,所以兩袖清風如我又只是短期旅行通常就拎個手提行李上飛機,以這次為例,去程時三套衣服、一套泳裝、一副蛙鏡、盥洗用具、相機兩台(含跟大嫂借來的防水小相機)、手機、電器們的充電器、一本書、隱形眼鏡、夾腳拖,就這樣,貴重的東西我隨身背著,其他的丟進手提行李,還裝不滿咧,買甚麼托運行李。

但是為了預防在當地失心瘋買土產導致手提行李太重,通常回程會買,亞航現在最便宜的托運行李是20公斤450元台幣,回程時買一份兩人對分,一個人兩百多元也還蠻便宜的,二十公斤也挺夠用了,超出一點點手提行李還可以有七公斤的額度(不包含背在身上的小包包),也就是說兩個人買一份二十公機的托運行李,總計可以扛三十四公斤東西回來,對五天四夜的行程來說應該很夠了。

另外一點就是結伴旅行的人要特別注意嚕,如果想要坐在一起的話有可能要另外付錢喔,因為飛機的座位是隨機挑選的,即使同時買機票也可能芬很開喔(或是說他們也希望大家付錢挑座位?XD),像我和樟腦丸明明是用同一張信用卡一起刷卡買機票,但我們的座位就相差了十幾排,但是因為我們也都在睡覺,所以就沒有另外花錢挑座位啦。不想花錢挑座位又想坐在一起的話也可以上飛機再想辦法換座位啦,但是我覺得很麻煩所以我也沒換過,哈哈。

※上圖是快降落時看到的神山。神山是許多人提到沙巴旅遊時推薦的景點,但一來它距離市區有段距離,勢必要參加當地旅行社的短期旅遊,又多了一筆開銷。二來根據找到的資料,要領略神山之美最好登山,通常要花上兩天的時間,而且中間有一段坡度較陡的部分要攀繩而上,樟腦丸和我這次想走輕鬆逍遙路線,不想要時間和體力都繃那麼緊,因此就割捨神山嚕。

繼續說廉價航空注意事項。上飛機前樟腦丸就提醒我要帶一件薄外套或披肩在身上,因為傳說中亞航的冷氣可以讓人從哺乳類變成爬蟲類。上一次搭捷星航空已是三年前所以我不記得了,但是亞航果然冷到令人讚嘆,飛機起飛時從冷氣孔噴出來的是乳白色的冰冷噴霧,還發出嘩啦啦的巨響,我下飛機時眼鏡還大起霧,當時亞庇可是陰天不是晴天哪。

樟腦丸表示根據網路查到的資訊,亞航此舉是為了讓無法忍受飛行途中冰天雪地寒冷的旅客向他們購買毯子(是的,毯子要買喔,不能免費借您喔~),但是這一切都只是推測,正義魔人請不要來。

當然對於本來就喜歡蒐集各家航空公司周邊商品的旅人來說,買條毯子防身又可以當紀念也不錯,所以就請諸君根據自己的狀況評估囉,如果跟我一樣想把錢拿去吃喝玩樂不想拿來買毯子的人,記得隨身背包裡要放禦寒的東西嘿。

最後一個要提醒的就是如果您的腿非常長,站起來腿玉樹臨風,手舉起來直達天際,那真的不要挑戰廉價航空了,因為通常廉價航空的小飛機走道都非常窄,座位也不大,我個人一百五十出頭公分塞進去是剛剛好,膝蓋前面還有十公分左右的空間可以做體操,雖然腰部有點肉但是卡進去睡覺剛剛好。但是我總是想如果一位高大威猛的男士擠進我這樣的座位他應該不得不把自己對半摺三折吧,否則他的腿大概會把前面那位乘客的椅背戳破兩個洞才對。

好了,囉嗦了這麼多,我們總算要出發了~(手放在眼睛上方遙往遠方)。桃園到亞庇飛行時數大約三小時,但是不要問我會不會覺得很久或很辛苦,因為我本身聽到引擎聲就會進入休眠狀態,所以飛機還沒起飛我就睡著了,最上面雲海那張照片是睡了一個半小時有點口渴起來喝水時拍的,拍完我又睡著了,一直到飛機落地我才醒來。

所以我常覺得奇怪,為什麼每次都沒聽到機長提醒大家綁安全帶或鬆安全帶,我通常一坐下就綁安全帶,然後到下飛機前都沒鬆開過。

事後和樟腦丸討論起這一點,我們都深覺這舊式旅行的天賦,因為不管是搭飛機、搭車、甚至後來搭快艇去海島(也不過十幾分鐘),我都可以睡上一較,所以多遠的距離對我來說都是一眨眼,是不是超棒的啊。(沾沾自喜甚麼)

 在亞庇這樣的畫面很常見,除了情侶之外攜家帶眷的旅客也很多。這對夫妻後來入關時排在我們前面,排了一會兒後年輕太太回頭問我們:「請問他們有把電子機票還給你們嗎?」我們想了想,好像真的沒有耶。年輕太太又問:「那這樣的話我們回國時要怎麼登機?」

這個問題太難了,我想都沒想過。樟腦丸想了一下回問:「妳們把去程和回程的電子機票印在同一張嗎?」

接著是尷尬的沉默。我看到年輕太太用可怕的眼神瞪著她老公,我姑且翻譯為「你這個XX為什麼要把去程和回程的機票印在同一張」,丈夫也用眼神回答他,大概是「我只是不想浪費紙張免得對不起北極熊」。

眼看他們就要把兩個孩子放到一旁打起來了,我趕緊出面緩頰:「啊不必擔心啦,你們錢都給了他們不可能不讓你們搭飛機啊,到時候用護照請他們調一下資料就好了嘛,只是可能要提早一點到機場就是了。」年輕太太輕輕嘆了一口(好哀怨啊,這難道就是所謂的孩子都生了我還能怎麼辦嗎?),對我們說了謝謝。我回台灣後才發現在下飛機時無意間拍到他們全家人的照片,只能說真是有緣。(這甚麼奇怪的結論)

※上圖是我們搭乘的飛機隔壁的飛機,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一條長長的紅地毯,而且顯然乘客也無須在狹小的海關處排隊等候,我很不滿地對樟腦丸說「為什麼我們沒有紅地毯」,她看了看後冷冷的對我說「因為我們不是大官」。真是一語驚醒我夢中人,領ㄘㄟˊ領ㄘㄟˊ領領ㄘㄟˊ。

好不容易走出機場,我急忙尋找明信片。根據大馬線民(?)阿懶姊的資訊,明信片在亞庇並非隨處可見的玩意兒,為了怕辜負在台灣嗷嗷待哺殷切等待的眾親友,我本想在機場先把明信片都買好。機場不大,商店不多,但是狹長的形狀和紛亂的人群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看到服務台就忍不住趨前詢問。

服務台服務的是一位黑髮棕膚包頭的年輕女人,在我找上她之前她正百無聊賴地摳著指甲。我問她何處有賣明信片,她遙指機場另一邊說that way,這也是我接下來四天在亞庇市問路的綜合結果,基本上他們不太會詳細告訴你怎麼走,通常不分男女老幼只會伸出玉指告訴你那邊,不管是說英文的說中文的說馬來文的說廣東話的在地人都愛來這一招,所以切記在亞庇市地圖不離手,至少問路的時候除了那一邊之外還可以順便問問要走多遠。

總之呢,機場的明信片醜到不行,充斥著鼻子大到驚人的長鼻公猴王,甚至有一張正面特寫明信片上面寫著face to face,我買不下手啊!因此當機立斷拉著樟腦丸去等公車了。其實大馬線民和網路資料都顯示亞庇的公車很難等,一來他站牌不明顯,二來他數量少,三來他班次時間不固定,四來他就算來了但是上面人滿了他也不停。

行前阿懶姊就苦口婆心地勸我最好準備好搭計程車的預算,只是我們畢竟還存著僥倖的心態,因此先在機場外面繞了一圈,好幾台計程車大哥都向我們招手,但我們直走到離開機場都沒看到公車站牌,鼓起勇氣詢問旁邊穿著制服疑似警察的先生,果不其然,帶著溫柔笑容的警察先生說:「that way~」然後機哩瓜啦的幾了一串介於日文和中文之間的英文(這是甚麼語言!),神奇的樟腦丸竟然都聽得懂(我果然該重唸英文了),然後帶著我走向警察先生指示的方向,回到了機場裡面。

對,我們走原路回到機場裡面。然後只好又去問服務台小姐,小姐同樣伸出玉手指向警察先生的方向說:「that way~」我想我當時嘴巴一定張得很大,露出了非常無助的觀光客表情,所以服務台小姐又多說了一句,建議我們搭計程車,因為公車沒有時間表,而且連她都不知道公車會不會來。

我們就去搭計程車了(腦波也太弱吧)。

※進海關前我拍了幾張他們運送行李的照片,但最後被一位看起來和善但態度堅持的先生阻止了。不知道有沒有在亞庇機場不能拍照的八卦?還是他只是單純覺得他的肖像權被侵犯了?

在亞庇搭計程車是算趟的,而且可以談價(雖然我們四天都沒有談成功過),但是一般來說短程都是二十馬幣(台幣一百多將近兩百),長程會到三十馬幣,清晨會加價百分之五十,簡單來說,他們的計程車貴爆了!因為亞庇市區其實不大,所以搭計程車通常不會超過十五分鐘,但是就要台幣三百塊左右,如果來回的話六百塊,多搭幾趟就不必吃飯了。

因此我們除非必要都不搭計程車(公車?我不期待了,雖然曾經在路上看過,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是在對向車道~),但是從機場到飯店這一段是非搭計程車不可了(車程不塞車約十五分鐘),可以先在機場服務檯旁邊的計程車售票處買好票券,告訴他飯店名稱、繳錢後拿到票券,再到機場外面計程車搭乘處搭車就可以了。

如果在是區內要搭車就要自己招車、自己談價囉,這裡的計程車花色繁多有大有小,還蠻有趣的,但我覺得如果他們不收錢的話會更有趣。

其實我本來想要一天只寫一篇遊記就好,但是我實在太囉嗦了,才寫到下飛機就已經手痠了,為了怕諸君閱讀時圖片跑不出來,我想第一篇就這樣吧(為懶惰找了一個好冠冕堂皇的理由啊),下一篇就要堂堂進入第一天的行程囉!!!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