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
好像是七月左右
我的前前工作還算順利的時候
我就去書局搜刮了兩千塊的書
其中有一本桂花巷是我心儀許久
卻一直沒機會買的
那天我興奮的捧著書回家
立刻就被陳媽媽半路攔截
這本書一直到上星期我大掃除的時候
才重回我懷抱

其實這本書看得我很不舒服
因為太過近現實人性
剔紅生長的年代和生活都不是太平盛世
她選擇的生活就是要脫離那樣的貧窮
我不是說那不對
只是一切命運的輪迴太巧
當最後她發現當初所捨棄的心儀的捕魚郎
最後也跟她一樣爬上了社會金字塔頂端
她欣慰的想著
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他們兩個註定要各自追求自己的富貴
如果當初他們兩個真的在一起了
或許如今還過著一樣貧困不安的日子吧

在感情和金錢之間做決定
本就是窮人的特權
一個安逸的人生所孕育出來的人
肯定會有更多對於自我和文化的追求
因為習慣了金錢
便不會對於金錢產生太大的敬畏
我和我身邊的朋友大概都是這樣的人
真要說
頂多為五斗米點個頭折個腰
又怎會明白為五斗米五體投地喪失尊嚴的日子
剔紅常常覺得自己已經失去了靈魂
只剩下一個軀體在人間漂流
但她堅持著
堅持著即使只有一口氣也要活下去
那又是為甚麼
這或許是窮人的財富
一股誰也比不上的生命力

剔紅的一生說是幸運
卻也守了六十幾年的寡
幼年喪母喪父
幼弟早夭
說是不幸
卻也享盡富貴,子孝,奴忠
又帶著天生的精明幹練一輩子
這樣的女人讓我想起紅樓夢裡的鳳辣子
雖然剔紅不那麼貪婪尖酸
多的是台灣早期社會結構裡對女性要求的婉轉敦厚
但是她依然有些刻薄
卻是被天道磨的
失去了太多之後
剔紅變得太空動
她終其一生在尋找的靈魂
終究沒有出現
她終其一生
終究還是獨活

這是一個
不知道算喜劇還悲劇的故事
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