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到達日本的第二天是七月十七日,正好是祈園祭山鉾巡行的日子。祈園祭其實是一個長達一個月的祭典,這一個月中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至於每天有哪些活動,有興趣的冰有可以點這裡看。我們的行程大體上是牡丹小姐辛苦研究出來的,因此雖然只去了短短的十一天(撥髮),卻躬逢其盛,不但有幸見識了祈園祭的小高潮山鉾巡行,後來在大阪也參加了另一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天神祭,算是個以祭典開始也以祭典結束的好旅程,在此特向牡丹小姐再三道謝。

十七號那天早上晴空萬里,天空中雖然有點雲,但氣溫高達三十五度。我們雖然前一夜晚睡,但隔天起床倒是沒甚麼賴床---出來玩嗎,難道還跟在台灣時一樣浪費時間嗎?慣例的刷牙洗臉後窩到交誼廳吃京都子提供的早餐,一邊看著新聞。這天新聞主要是山鉾巡行中扮演神明的三位小男孩開記者會的事情,另外還警告民眾「今天很熱要特別注意」(雖然聽不懂但還是感應到主播的好意了),我也不明白為啥前一天還下著雨,隔天早上醒來氣溫就高達三十五,只能說兩位旅伴的威力太驚人了。(但是還不能控制力量的感覺,竟然一飆就到三十五度!)


簡單說明一下京都子的免費早餐:每天七點半到九點間,乾巴巴的吐司,但要自己烤,抹醬有奶油和草莓果醬,飲料有咖啡果汁,果汁每天會有兩種口味,一般來說是柳橙汁搭配蘋果汁或檸檬汁,蘋果汁和柳橙汁是還原果汁,柳橙汁每次都太甜,蘋果汁只出現兩次,檸檬汁其實就是檸檬水,我後來在牡丹的建議下拿檸檬汁混柳橙汁,味道還不錯,也不會過甜。每天我都是吃兩片土司一杯果汁,沒有嘗試過多吃它一些會如何,所以不能確定到底能不能吃很多片,不過吐司是放在檯子上任你取用的。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這是我們前一天晚上去超市買的QQ,灑黃豆粉,感覺有點像厥餅。

走出冷氣開放的京都子時我們三人馬上將防曬設備取出,我這人比較懶,就是早上起床抹個防曬然後撐傘戴帽,兩位旅伴有穿長褲的、有穿長筒襪的、還不約而同將外套穿得緊緊,只能說難怪人家十一天過後還是塊嫩豆腐,我過了十一天卻變成了豆腐乾,曬得我都不認識我的兩隻手了。

山鉾巡行的隊伍總共有二十九隊,巡行的路線與時間都蠻長的,因此前一天我們便決議只看最前面的「長刀鉾」,但是我們三個一百五十公分俱樂部的小女生(羞),想看到東西肯定要佔個好位子,否則恐怕只能看到一堆日本民眾的後腦勺了,隔天一早奮力起床也是為此。

沿路看到一些蠻有趣的人事物。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我們大概八點半到九點之間出門,九點四十左右便到了我們預定「守株待兔」的十字路口。根據牡丹的推測,山鉾巡行隊伍在此會由對向左轉,也就是從我們面前經過,因此雖然烈日當空、時間還早,但我們卻沒有像一般沒有計畫的民眾一樣(撥髮)亂奔亂跳,而是靜靜的撐著我們的傘死守最佳角落。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果不其然,大概半個小時後,原本在一旁維持秩序的警察底迪們(都好年輕啊~羞)忽然變出一條粗大的紅白相間繩子,將人群往後驅離,在人行道上拉出數人寬的距離。我們三人不愧是有用過腦子的(撥髮再撥髮),不像混亂的人群那般驚慌,因為我們善用謀略,兵分三路,咻咻咻的保持了我們原本佔位子的優勢,沒錯,我們位於第、一、排。

結果拍了一個最不帥的警察...好像是頭頭階級的,但也是非常辛苦啦!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諸君可能不能領會此中心酸,要知道我們面對的是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日本民眾大軍。這些平常看來斯文有禮的日本人,上了戰場可就變回倭寇啦~。繩子拉好後第一排的人包括我們都體貼的(?)坐下,以免擋後後面的人,但我左邊的大叔穿著短褲,一直試圖用滿是黏膩汗水的大腿把我擠開,坐在右邊的阿珠則是一直被她右側的阿巴桑攻擊。

據報阿巴桑和她右邊的男人中間有個可以坐進一隻小孩的空間,但是阿巴桑卻一直往阿珠身上壓,阿珠後來只好拿洋傘擋住阿巴桑。坐在我倆中間的牡丹也很慘,為了讓我們有更多空間和大叔阿巴桑對抗,從頭到尾都要縮著身體,我們三人的腿還有一部分要重疊。阿珠說阿巴桑一直在碎念,多半是在說阿珠的傘弄到她了,不過阿珠說事實上是阿巴桑整個身體壓在阿珠的雨傘上,再說阿巴桑的日文阿珠一句都聽不懂,也無損愉悅的心情。

等待的過程看到許多有趣的人,包括騎著菜籃車的日本媽媽,和她車上掛著的小孩(竟然還戴安全帽!台灣人該多學學!),穿著浴衣的少女們嬌滴滴的趕路,有些年紀大些的會穿和服,之有氣質的,看著人家我都覺得我是個粗魯的傻妞了我。工程局派人來將路口的紅綠燈拆了換個方向,免的卡到鉾車的車頂,消防人員也帶著水桶在一邊待命,群眾也都被勸退到封鎖範圍之外,一切就緒囉。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我們就這樣在烈日下一邊聊天一邊擦汗一邊和日本民眾對抗,時間不知不覺過了一個半小時。本來因為封街而只有警察底迪走動的街道忽然騷動起來,警察底迪也開始禁止民眾從封鎖區域路過。我們還看到一群無恥的旅行團,由地陪帶著,假裝要路過,其實是整團種在封鎖區域、也就是我們三個的正前方,當時引起了好大的公憤,我們後面的一群阿北要不是因為擠不過來早就衝過去開扁了。

終於,長刀鉾的人出現了。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鉾車長得有一點像大型花轎(山車就小一些了),根據資料,「祇園祭起源自869年,當時疫症爆發,居民把祇園的八坂神社內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也就是說,整個祭典已經延續超過一千年了喔!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光是這一點就蠻令我感動的。回家和我阿母提起這件事情,對於日本人不但保流傳統活動、甚至連傳統活動中所展示的物品也都是骨董級的(每年拿出來遊行,都是幾百年的東西啊!),相較之下台灣不但動不動就殺古蹟、砍神木,民眾對傳統活動的參與意願、政府對傳統的關心,都太低太低了。

我阿母語重心長的說,因為台灣人不團結啊,根本找不到真正的自我認同,大家都知道自己是台灣人,可是卻不明白甚麼是台灣文化,就連我們自己也不明白的,到底我們過的是中國的節日還是台灣的節日,又該怎麼定位這些節日。雖然全世界的華人都會過同樣的節日,可是台灣人彼此吵來吵去的,根本就無心去深入思考了吧,也沒有甚麼文物可以代表台灣(除了食物XD)。日本人卻是全心的愛著自己國家,甚至將傳統活動包裝成觀光賣點,一切都是因為他們在這方面有共識。

回到山鉾巡行。鉾車要轉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它並不是一台真的有輪子的車,而是由無數壯丁拖拉的老古董轎子,上頭還坐了二三十個吹拉絲竹的大人(我們在京都的七天,走到哪都會聽到店家在放山鉾巡行長刀鉾的歌,我都戲稱晚上作夢都會聽到啦!)。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鉾車要轉彎前,神明要先下車。兩位小神明可以踩到地,因此自行走下鉾車。中間的大神明不可以踩到地,所以由一位壯丁背他下來。壯丁還表演了一招「空中背神明轉彎」,圍觀群眾包括我們都忍不住鼓掌叫好。我忽然想起我阿母說日本人很妙,就算是小事也愛弄得很誇張,動不動就稱誰是達人。但我覺得這正是日本人最可愛的地方,他們從來不覺的拼死努力是一件丟臉的事情,對專業人士也很尊重(在台灣誰會尊重一位農夫或木匠鐵匠先生呢?),山鉾巡行過程中當大家一起鼓掌的時候我便想,如果一樣的狀況在台灣,台灣人會鼓掌嗎?還是只是在旁邊看然後默默想著「真厲害」?

自行走下來的小神明。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由壯丁背著的大神明。(點圖可看大圖)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因此鉾車要轉彎便得召喚更多壯丁。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我拍了個轉彎的影片檔,不過上傳後畫質較差,大家忍耐著看吧。(記得點右上角看高畫質的,不然真的很難看清楚XD)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其實看完長刀鉾(第一台鉾車)就過了差不多二十多分鐘,因為我們下午還有別的行程,所以原本就沒打算把整個山鉾巡行看完。只是一開始佔到第一排的喜悅現在卻成了悲劇,因為回頭一望,我們出不去啦!背後黑鴨鴨都是人,眼前又是封鎖區域,但是如果被卡在這裡一整天我們也很不甘心啊!(還有好熱來著~)所以最後我們就效法幾位阿巴桑,趁下一台鉾車還沒來時穿越封鎖線(囧)然後往回走。離開時我回頭看到我們三人離開後的空位已經被補滿,彷彿我們從未坐在那裡過...(惆悵個屁啊!XD)

回頭一看都是人。
寄件者 20100717京都day2-1祇園祭山鉾巡行


想要看更多山鉾巡行的照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