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求唯有平安。」

-2010夏@日本京都

位於四條通大街道,親切地像鄰居一樣的京都八坂神社,是全日本八坂神社的總本社(老大中的老大就對了),因為位於祇園中,故也有祇園神社之稱。這裡的祇園祭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自每年七月一日開始為期一個月,其中的山鉾巡行更是高潮,遊行時整個四條通劃為人行道,攤販林立,舉目皆是著浴衣參加祭典的人潮(我們有幸趕上,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據傳祇園祭初時是因為貞觀十一年(西元637年)左右瘟疫盛行,人們向社中神明祈求平安,當瘟疫退去後為感謝神明而舉辦慶典,從此每年舉辦延續至今。

屈指算算,祇園祭可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而位於市區的八坂神社依然沉穩,與賞櫻景點圓山公園共有的大庭園讓他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在前往清水寺與高台寺時也會經過他,若是不說,真的看不出來他是如此德高望重的古蹟。

我一直很喜歡日本的五重塔(不是九層塔)(不是雷峰塔)(也不是哪吒他老爸手上的玲瓏剔透舍利子如意黃金寶塔),關於木造古蹟修復,我對日本人的功夫心悅誠服,他們怎麼就是有辦法把古蹟修復原貌卻不減其歲月痕跡呢?台灣的古蹟修復總是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煥然一新那就不是古蹟了嘛。別把斑駁的瓦片換成發亮琉璃瓦,別把黯淡的漆色抹上嶄新的水泥漆嘛。木頭在經歷了幾百年後的層次感才是真正的美。

當然,也要歸功於日式造景總是利用大量的自然素材,花、樹以及隨之而來的動物們,總是讓古蹟擁有生氣盎然又沉穩內斂的氣質感。去日本大部分的寺廟都要參拜費(八坂神社是自由參拜),但是我付得心甘情願,因為一草一木一沙一塵都可以看見用心,會有一種「原來我付的錢是用在這裡」的感覺。

位在市區的缺點顯而易見,躲不掉的電線杆和電線,還有路上的交通標誌。但是轉個念頭,這何嘗不也是一種特色,人類有追求舒適生活的本能,難道要為了保存古蹟而斷水斷電不開車嗎?但是他們也不會因為想過舒適的生活就把整排房子打掉通通蓋上高樓,把古蹟燒了再改變地目蓋高樓賺大錢....啊算了,不講這些了。(逃避)

這一天的行程其實就是在四條通閒逛,穿著浴衣戰鬥力降低不少。但是閒逛有閒逛的好處,小巷子看看,時常發現一些可愛的小店或是小神社。上圖就是一個隨意走進去逛逛的小神社,綁了許多色彩鮮艷的沙包,我們實在搞不清楚是不是有特殊意義,但是這一大片可愛的沙包綁在一起看了就覺得心情好啊。

人是鐵飯是鋼,走了這麼一天路,肚子也餓了,大夥兒決定要吃個烏龍麵再上路。其實也沒有特別找甚麼老店好店知名的店,就是看到路邊有間很有味道的小店就進去了,價位記得也不高,東西也很好吃。其實我本來是不吃烏龍麵的人,但是因為不想造成大家的麻煩,所以就勉強同意進去吃他一吃。但是去了日本我才發現,以前我不喜歡吃烏龍麵是因為台灣的烏龍麵實在太難吃了,好像把麵團切成粗麵就自以為是烏龍麵,不彈牙、沒有麵香、而且通常都煮太爛。日本的烏龍麵真的好吃啊,麵體香Q不爛,湯頭清澈、餐具優雅、用餐環境不管是高價位還是低價位至少乾淨舒適,雖然據說飲食等級和台灣的滷肉飯差不多(就是平價國民美食),但是我真的覺得日本的烏龍麵是讓我懷念的點之一。(上圖是牡丹與阿珠cosplay服務生幫我帶位,兩位旅伴架式超讚!可惜為了隱私權只能用凡爾賽玫瑰把臉遮起來。)

據說八坂神社的石牌坊鳥居是全日本最大,當初我也沒怎麼細看(我的心都在穿木屐穿到快抽筋的腳上),如今看照片果然十分巍峨。有別於其他觀光區,八坂神社真的你家就是我家,各國人馬在此進出,一臉路過的表情,有一種巷口土地公廟的親切。

除了我們之外也有許多女生穿浴衣,不過明顯看出自己穿和師傅穿的差異。照片左邊在背後插了京都扇子的是阿珠(看來阿珠也看了很多日本漫畫啊,這真是標準的浴衣穿著),她的浴衣就穿得清爽筆挺,露出半截美麗的脖子,前方兩位日本女孩連領口都沒紮好,看來有些狼狽(但是我相信我自己穿不會比他們更好)。

八坂神社外圍有許多寫著祇園祭的旗幟,坦白說我覺得有點破壞風景,因為總令我想起台灣的選舉。

 

 在舞台排練的孩子們,穿上浴衣整個超級可愛啊!祇園神社祭祀的是日本神話中的素戔鳴尊、櫛稻田姬命、八柱神子神,所以能劇舞台上通常演出素戔鳴尊砍大蛇的戲碼,因為語言不通所以當下也不能詢問孩子們到底是在排甚麼戲(也不宜打擾啦),只能偷拍他們的背影囉。

眾人留下下半身合影(羞),阿珠心機很重,出國行軍還帶指甲油,顯得我們其他幾個女生的指甲醜死了,阿珠果然是女人的天敵(忌妒的嘴臉真難看啊XD)。

那麼,終於要朝花見小路前進了。這一趟是期望可以遇見傳說中準備去上班的藝妓。有些人會把藝妓寫為藝伎,其實那是錯誤的用法,伎字在日文中指男性藝術工作者,而妓則代表女性,通常是在翻譯時因為中文妓字有性工作者含意,因此轉以伎字取代,以示藝妓並非娼妓之意。

據說以前京都還沒那麼紅的時候,遇見藝妓的機會比較多,近年因為觀光客過度熱情,不是要求合照導致人家遲到,就是拼命偷拍令人厭煩,所以藝妓們總是走小巷子、或是等天黑後、或是提早出門,總之就是要避開這群煩死人又愛偷拍的觀光客就對了。因此要遇見藝妓的機會已經大為降低了,我們也只是抱著觀光順便賭運氣的心情去走走。

花見小路算是夜生活區,大白天的還沒甚麼店開始營業,但是優雅的石板路和古式建築已經很令人興奮了,尤其巷弄間的小酒吧更是令人好奇啊(但是看起來很貴,所以當時沒有勇氣踏進去)。

小巷子裡未開的小店有一種神祕高貴的氛圍。

這張照片的主角並非前方那兩位閒聊的男女,而是他們身後一整排偷拍的人潮。是的,因為我們又忘了我們穿著浴衣有多招搖了,觀光客們找不到藝妓,就把主意打到我們身上了,我們才剛踏進花見小路就覺得背後腳步聲紛紛,有一大群人一直跟蹤我們而且偷拍個沒完,盛況空前啊!明目張膽啊!他們肯定是一群搞不清楚狀況的傢伙,把我們身上的浴衣當作和服了。

即使我們有五個人,而且其中一個是男生,我們也嚇壞了,像倉皇的小鹿一樣逃進巷子裡(之後去奈良會發現小鹿不倉皇就是了),人潮果然沒有跟進來,但是當我們轉身看(他們有沒有追來)的時候,竟然看到他們整排站在巷口對著我們持續猛拍....有看他們的手都舉起來了嗎?而且我強烈懷疑前面那對男女根本是追上來偷拍,只是因為我們回頭了所以他們假裝在聊天,不然他們為什麼都盯著相機螢幕!(被害妄想大暴走)

其實在花見小路的時候真的很可惜,因為當時是傍晚最美的光線,旁邊又有許多美麗的建築,瞧這對偷拍夫妻檔在逆光下身周金色的陽光多美,但是,因為有一大群人跟著我們,所以我們根本不敢停下來拍照,後來只能縮到一人窄的巷子裡拍大頭照(好慘)。

夜幕低垂,花見小路的店紛紛亮起招牌,但是我沒帶腳架,只能含淚說掰掰。我想花見小路的夜景一定很漂亮,雖然我不一定有錢去消費,但是有機會我還想去拍拍她的不眠夜,說不定也可以遇到幾個藝妓(還沒放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