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睡前把東方美人放進玻璃罐做了冷泡茶,起床後倒入另一罐子放冰箱。

東方美人又名膨風茶、椪風茶,也有人稱為白毫烏龍,可能因為他跟烏龍一樣皆屬半發酵的青茶,但東方美人是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高者,烏龍則屬輕發酵,兩者外觀及風味天壤之別,喜歡烏龍茶的朋友可以不必往下看了。(欸跩個屁)


買茶當日下著大雨,車子開在山區還迷路頗有尋幽的刺激感。東方美人茶源自新竹苗栗一代,據聞香氣撲鼻,且絕對不噴灑農藥,因特殊茶香來自小綠葉蟬吸吮啃咬後產生,若噴灑農藥危及小蟬就一切去了了了,故非常適合完全不敢吃農藥的人。(欸世界上有樂於吃農藥的人嗎)


好啦開玩笑的。其實茶葉就像所有的農作物一樣,農藥噴灑有一定的規範與流程,正常來說,要製作茶葉之前一定會等農藥完全代謝後才採摘,所以以前喝老人茶時老人常說第一泡有農藥要倒掉的說法現在已經被推翻了,第一泡才是精華啊。不過這也是看個人接受度啦,想倒掉的人就倒掉吧,或是改喝澎風茶。(為什麼我又有一種變成業務的感覺)


茶行老闆娘是個熱心的客家阿姨,見我們冒雨買茶還替我們打傘,十分親切殷勤。長桌邊擺著鐵嘴壺和茶具,阿姨先替我們介紹了數種不同價格的茶葉,從一斤兩千到一斤兩萬都有(聽到萬字我就抖了一下)(不是尿急)。貧寒如我們當然先從兩千看起,阿姨豪邁表示可以現場試喝,我們就伸出顫抖的手指點了一斤兩千六的茶葉。


阿姨表示一斤兩千的是去年的冬茶,一斤兩千六的是今年的夏茶。我這個好奇寶寶當然不會就這樣放過她( ? ),馬上追問兩者的差異。原來東方美人放越久口感越甘甜,但是香氣卻是與日俱減,因此可視個人喜好選擇新茶或舊茶。東方美人也適合冷泡,冷泡茶重香氣,因此阿姨建議我們拿今年的新茶(雖然阿姨也可能是想賣我們比較貴的)(我壞壞)。


熱水滾了,阿姨看我們一臉呆樣,一邊將滾水倒入磁壺中放冷,一邊告訴我們熱泡時最宜水溫是攝氏85度,溫度太高會破壞香氣,就可惜了這茶葉。我問阿姨要泡多久,阿姨帶著專家特有的傷腦筋表情表示,她也沒計時過,通常看壺嘴中的茶湯顏色出來了就可以喝了。


眾人皆分了一杯茶,離桌一公尺我就聞到茶香,若不是親眼見阿姨從半人高的塑膠袋中掏出茶葉現泡,我還真覺得放了香精!茶杯內側雪白,茶色一覽無遺,蜂蜜般的琥珀色茶湯清爽透明,拿近鼻下香氛大爆炸!果然是混著果香與蜜香的驚人表現,如此濃烈的香氣卻一點也不膩人,迷得我們幾個阿呆暈頭轉向。

淺飲一口,不得了,雖是熱茶,卻輕透宜人,不苦不澀,既有山泉之清,又有茶品之厚,入口彷彿太薄,嚥下之後舌根處卻有一難言甘味,好像拿著鈴鼓裝上蜜蜂的翅膀飛上山巔,在山稜處清脆地歡歌。(好啦我知道我浮誇了)


阿姨得意地說此茶親切,不若他茶厚重,喝了難眠或礙胃,且容易保存。


茶行正好有一些紅茶,阿姨表示紅茶是替別人代工後留下一兩袋自賣,下次來不一定有。這種限量行銷瞬間打中紅茶控脆弱的小靈魂(就是我),臉上露出嚮往躊躇的眼神。阿姨做了幾十年生意當然知道這時要催緊油門榨乾客人,馬上殷勤表示也可以泡一壺紅茶讓我們喝喝看,並手腳俐落地燒了開水掏出茶葉沖泡。


紅茶色澤較深(畢竟是全發酵茶),近乎暗橘,香氣不若東方美人濃郁,但入口甘甜直逼腦門,讓我四肢百骸全面啟動,頭上的百會穴都要冒煙了(欸百會穴是在頭上嗎?)。


我心想這紅茶不管是配甜點、做奶茶、磨碎了做麵食都超級棒啊!可能我那充滿慾望的執著全寫在臉上了,阿姨用一種神聖的表情說紅茶只有一點點快賣完了。


老闆娘你太會做生意,我要叫全世界做生意的人都把小孩送來給你調教。


若將兩茶相比,東方美人就像穿著水手制服的清純女高中生,冰肌玉骨,銀鈴般的笑聲(而且不是裝出來的),經過你身邊時傳來一陣馨香(而且不是人工的味道),就在你試圖抓住她的小手時,她回眸給你一個一點也不顧慮是否會擠出皺紋的誇張微笑,瞇著眼睛張著嘴,在她背後,是一顆又圓又亮的夕陽,讓人彷彿也回到十六歲那年的夏天。


至於紅茶,就像三十五歲的成熟女性,幹練剽悍華麗,誇張的色澤,衝鼻的甘甜,像一個聲音有些低沉妝容完整的完美女性,她踩著高跟鞋禮貌周到地經過你身邊,圓滑地在不碰到你的狀況下超越你,而當你想挑出她身上的缺點時,竟發現她不論如何搭配都不違和,能不拜倒在這女王腳下嗎?


所以我們兩種都買了。(看旁邊)


照片是昨夜泡的東方美人,沁了一夜後放入冰箱,好適合這既悶又熱的天氣。吃不了東西的正午喝一杯,暑氣全消。不要放多餘的東西,檸檬啊牛奶啊糖啊只屬於紅茶,東方美人得要全素顏才能見到她的美,喝出她的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控制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